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人間絕唱!日本殿堂歌星西城秀樹病逝

2018/05/17 轉角24小時

1981年,西城秀樹武道館演唱會的錄影帶封面。 圖/西城秀樹官方網站
1981年,西城秀樹武道館演唱會的錄影帶封面。 圖/西城秀樹官方網站

【2018.2018.5.17 日本

人間絕唱!日本殿堂歌星西城秀樹病逝

日本70年代橫掃亞洲歌壇、殿堂級歌星——西城秀樹——16日晚間因急性心臟衰竭,病逝於橫濱,享壽63歲。2003年以來,西城秀樹便深受腦梗塞所苦,甚至留下語言障礙與半身麻痺的後遺症,重挫歌唱事業;但身為出道40餘年的歌壇長青樹,西城人生的最後一刻,仍在準備著演唱工作。病逝的噩耗傳出,也讓日本演藝界遺憾不已。

西城秀樹本名木本竜雄,1955年出生於廣島。1972年,17歲的西城秀樹以〈戀愛的季節〉(恋する季節)一曲出道走紅,之後陸續推出〈戀愛的約束〉(恋の約束)等多張單曲。而後像是〈愛的十字架〉、1974年〈傷痕累累的蘿拉〉(傷だらけのローラ)等熱銷名曲,更奠定西城秀樹充滿戲劇感表演的絕唱風格。

之中,西城還以〈傷痕累累的蘿拉〉,於1974年首度登上第25回NHK紅白歌合戰,舞台上高聲呼叫「蘿拉——!!」的演出方式,還成為眾多歌星模仿的經典場景。

風靡70年代的西城秀樹,與同期的鄉廣美、野口五郎合稱「新御三家」,各自獨領風騷、橫掃日本歌謠大獎與唱片獎,受歡迎的熱度持續到80年代都未消退。

1979年西城秀樹發表了第28張單曲,翻唱Y.M.C.A.主題曲的〈YOUNG MAN〉。琅琅上口的歌詞與旋律,搭配動感活力的舞蹈,這首單曲立即獲得市場熱烈迴響,創下近140萬張的熱銷紀錄,還成為當時日本高中棒球選拔賽的進場主題曲。時至今日,西城秀樹版本的〈YOUNG MAN〉仍不時會出現在各種校園運動會、電視廣告等場合,已成為時代的標記。

西城秀樹30歲那一年,歌壇生涯迎來第50張單曲〈一萬光年的愛〉(一万光年の愛),於1985年在武道館舉辦了紀念演唱會。同年2月,西城秀樹還在筑波國際博覽會上,在NHK交響樂團的演奏之下,向皇太子明仁親王與禮宮文仁親王獻唱這首歌曲。

爾後西城秀樹也陸續跨足了音樂劇、舞台劇、以及電影的演出,1987年曾在香港主演了電影《天使行動》。80、90年代,西城秀樹也跑遍了亞洲各地巡迴,例如香港、新加坡、台灣、北京等地,都有為數不少的歌迷。1998年中國舉辦「中日友好條約締結20周年」活動時,還邀請了西城秀樹在萬里長城戶外開唱。

1999年,西城秀樹的第79張單曲〈Turn A turn〉引發熱烈話題——絕唱系巨星,首度為動畫鋼彈系列的新作《逆A鋼彈》演唱主題曲。西城秀樹的最後一張單曲〈邂逅〉(めぐり逢い),是2006年發表的生涯第86張——這是西城秀樹經歷腦梗塞的健康危機之後,復出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人生的最後一曲。

2003年,48歲的西城秀樹健康亮起了紅燈,在韓國濟州島的公演後發生腦梗塞問題,導致輕度語言障礙、右半身麻痺等後遺症,後來在2011年再度病發入院。即使遭逢疾病纏身,西城秀樹仍未放棄歌唱事業,而為了舉辦演唱會努力復健。過去並列新御三家的偶像歌手、現年62歲的野口五郎表示:「看到西城秀樹為了歌迷,努力克服病魔的模樣,令人感動!」

2009年,54歲的西城秀樹接受《日刊Sports》專訪時這樣說:

直到劃下休止符為止,我會盡情享受人生。不只是為了自己,更要為周遭他人帶來歡樂,雖然我不太喜歡「一生懸命」這個詞(編按:指竭盡全力),但我會一生懸命地完成我能做的每一件事。拜疾病所賜,我領悟了許多事情,我想要成為能為大家帶來希望的歌手。

傳奇的絕唱歌手,在2018年劃下休止符,成為永遠的「YOUNG MAN」。

《影片:西城秀樹YOUNG MAN》

1994年西城秀樹來台訪問,圖由左至右為況明潔、白冰冰、西城秀樹、金城武、羅時豐...
1994年西城秀樹來台訪問,圖由左至右為況明潔、白冰冰、西城秀樹、金城武、羅時豐。 圖/聯合報系圖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西城秀樹さん死去 63歳 最期まで「生涯歌手」

歌手の西城秀樹さん死去 63歳、ヤングマンなどヒット: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西城秀樹さんが死去、63歳 永遠の“ヤングマン”が天国へ旅立つ

西城秀樹さん死去 63歳 最期まで「生涯歌手」(日刊スポーツ)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