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耶路撒冷美國大使館掛牌:巴勒斯坦人抗爭,加薩邊境58死

2018/05/15 轉角24小時

加薩走廊的抗爭狀態。 圖/美聯社
加薩走廊的抗爭狀態。 圖/美聯社

【2018. 5. 15 以色列巴勒斯坦

耶路撒冷美國大使館掛牌:巴勒斯坦人抗爭,加薩邊境58死

「記住這一天——此刻即歷史!」2018年5月14日下午4點,在美國「第一千金」伊萬卡.川普(Ivanka Trump)與以色列總統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主持下,美國駐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大使館」終於正式開設,成為全球第一個外交承認「以色列首都是聖城」的國家;但與此同時,為了反對「以色列併吞聖城」並悼念巴勒斯坦淪亡日(Nakba,以色列建國日),各地的巴勒斯坦人也發起大抗爭,其中在加薩走廊,周一就有5萬示威者向邊境逼近,在以色列國防軍的實彈射擊下,單日就有58名巴人被擊殺、1,113人負傷。

雖然透過1980年的爭議修法,以色列早已將耶路撒冷設為國家首都;但由於「聖城」耶路撒冷的主權問題,不但攸關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和平進程,更牽扯了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彼此的信仰爭議,因此在過去,各國駐以色列的大使館全都設立在特拉維夫(Tel Aviv),直到2017年12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才終於拍板使館搬遷,成為第一個在耶路撒冷開設駐以大使館的國家。

「謝謝川普總統,您讓耶路撒冷再次偉大!」 圖/美聯社
「謝謝川普總統,您讓耶路撒冷再次偉大!」 圖/美聯社

川普的搬遷指令,在當時曾引發國際社會的強力譴責,國務院內部也質疑進駐聖城「只是意義上的政治宣示」,對於駐外人員僅是增加安全風險而已;但心意已決的川普政府仍加緊催促,最終在使館建設、安全佈置與員工搬遷都未到位的狀況下,白宮方面也派出「第一千金」伊萬卡與「白宮駙馬」庫許納(Jared Kushner)出訪以色列,並在5月14日——也就是希伯來曆法中,以色列建國的70周年紀念日——隆重地為新使館掛牌。

「以色列是一個主權國家,就像其他主權國家一樣,它完全有自己選擇國家首都的權利。」在開館典禮上,無法親自到場的川普總統,也特別錄放了一段賀詞影片,「明白的事實是:以色列的國都,就是耶路撒冷!在今天,我們終於正式承認了這個事實,並將我們的大使館開設在了耶路撒冷——這神聖的土地上。」

面對川普送來的政治支持,在以色列國內仍因貪腐案件纏身而苦惱的納坦雅胡總理,也喜不自勝地反覆稱讚:「川普總統的決定是勇敢、果斷的」、「川普總統是以色列最好的朋友」、「美以的關係正來到史上最密切的深厚時刻」。

「這真是極其光榮的一天啊——請記住這一天,因為此刻即是歷史!」納坦雅胡表示;但在以色列歡慶開國70周年、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的同時,同一片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卻是群情悲憤。

一片土地兩樣情。 圖/美聯社
一片土地兩樣情。 圖/美聯社

自從3月30日「土地日」開始,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政府,就不斷動員民眾,沿著加薩-以色列邊境發起萬人示威。但在抗爭過程中,激憤的示威者卻屢屢向邊境投擲石塊或示意「越境」,而招致以色列邊境駐軍的實彈射擊。數個星期下來,死亡人數早已突破50人,因槍彈、催淚瓦斯而受傷者亦達數千(以色列方面:死亡0人,受傷1人)。

而在5月14日這天,加薩方面更是全力動員——因為這天不但是美國開設耶路撒冷使館的日子,翌日15號也是以色列建國日/巴勒斯坦淪亡日的70周年紀念日——再加上本周三就是今年穆斯林「齋戒月」(Ramada)的開始日期,各方巴人的抗爭、示威與悼念活動,也將因此於這個星期進入全面高峰。

為了因應加薩的「抗爭高潮」,以色列國防軍也在邊境增派兩個旅的兵力,並將13個營的戰鬥部隊沿著邊境一字排開。此外,以色列部隊的例行訓練、新兵教育更是全面暫停,以讓實戰單位與教官騰出手來備戰。邊境每個單位據點也都由校級以上的指揮官坐鎮前線,警方的特警隊、反恐隊也都在第二線武裝待命,以防「巴人暴力份子襲來的人海戰術」。

5月14日一早,加薩邊境只有不到萬人的零星示威,但從中午開始,大批的動員巴士紛紛開到,抗爭規模一下子超過5萬人。根據以色列《國土報》在以軍前線的直擊報導,大批出現的巴人平民「明顯是受到高度指揮」,除了後方看台有廣播指令外,人潮的轉彎移動也極為一致、對列側翼也都有機車騎士吆喝指揮。

5月14日一早,加薩邊境只有不到萬人的零星示威,但從中午開始,抗爭規模一下子超過...
5月14日一早,加薩邊境只有不到萬人的零星示威,但從中午開始,抗爭規模一下子超過5萬人。 圖/路透社

以色列邊境的多處吉布茨(Kibbutz,猶太集體農場)更遭到「巴勒斯坦的『風箏汽...
以色列邊境的多處吉布茨(Kibbutz,猶太集體農場)更遭到「巴勒斯坦的『風箏汽油彈』攻擊」。 圖/法新社

憤怒的加薩巴人在邊境空地焚燒輪胎,試圖以漫天的黑煙阻止數百名以色列狙擊手的視線。根據以色列國防軍(IDF)的官方說法,在黑煙壟罩之下,許多「恐怖份子」向以軍投擲石塊、或汽油彈(但以方無人受傷),以色列邊境的多處吉布茨(Kibbutz,猶太集體農場)更遭到「巴勒斯坦的『風箏汽油彈』攻擊」,甚至還有「突襲小隊」試圖衝破邊境封鎖線、要在邊境埋放炸藥。

然而這些「暴力企圖」,全都被以色列軍隊開火、實彈鎮壓——最終5月14日這天,加薩巴人就通報有58人死亡、至少1,113人受傷——之中不分男女,包含婦孺老幼。這也是繼2014年7月的加薩戰爭以來,加薩走廊所遭遇的「單日最慘重傷亡」。

514事件後,加薩走廊的抗爭死亡數字,也一口氣逼近120人的關卡。儘管以色列與美國政府,都宣稱「煽動民眾暴力、付錢讓平民去死」的哈瑪斯,應負起最大責任;但死傷人數的高速攀升,卻也激化了巴勒斯坦輿論的憤怒情緒。除了加薩走廊境內持續加大動員規模外,就連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裔公民,也響應宣布將於周三「全面罷工罷課大抗爭」。

「加薩走廊就像一頭飢餓的老虎,它被關在(以色列封鎖)的鐵籠裡受苦、挨餓11年了。」哈瑪斯的高層官員雅荷亞.辛瓦(Yehiyeh Sinwar)向《金融時報》表示,「現在這頭餓虎已經出閘,沒有人知道他會撲向何方...。」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