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岳昕的故事:校慶前夕,北大強壓「狼師性侵案」

2018/04/24 轉角24小時

圖為1998年的北京大學。當年中文系教授沈陽的性侵女學生案,如今在北大學生響應 ...
圖為1998年的北京大學。當年中文系教授沈陽的性侵女學生案,如今在北大學生響應 #MeToo運動之下又再度受關注。 圖/路透社

【2018.4.24 中國

岳昕的故事:校慶前夕,北大強壓「狼師性侵案」

「學院目前的行動已突破底線,我感到恐懼與震怒...」今年4月,北京大學學生響應 #MeToo 運動,爆出了20年前中文系教授沈陽性侵女學生高岩的沉冤舊案,並引發北大師生的串聯行動,要求北大公開案情訊息,但其中一位向北大校方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學生岳昕,卻在23日時發表公開信,指控北大為平息醜聞,向她個人及家庭約談施壓,這封公開信隨即在網路社群中發酵,但也遭到各家平台的刪除與屏蔽。

岳昕是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2014級的學生,為4月9日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同學之一。這份申請表最早是由北大數學科學學院學生鄧宇昊於7日在網路上公開發起,要求北大在120周年校慶之前,徹查沈陽性侵案、並公開相關訊息,串連的學生於9日上午向校方遞交了申請表。

4月23日,岳昕在網路上發表了《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表示在遞交申請表後,連日來「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有兩次持續到凌晨一點甚至兩點。」

岳昕在半夜於宿舍中被強行叫醒,學校輔導員王豔超偕同岳昕的母親,要求刪除其手機與電腦中的相關資料,並要求岳昕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並暗示岳昕「能否順利畢業」,讓正在準備畢業論文的她備感壓力與緊張。

但讓岳昕更感到恐懼而震怒的是,校方直接聯繫岳昕的母親、甚至扭曲事實,「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情緒崩潰。」目前岳昕已被家長帶回家中,目前仍無法返校。

我愛我的母親。面對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我的內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暫時回到家中,但原則面前退無可退,妥協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别無他法,只有寫下這篇聲明,陳述原委。

岳昕在公開信聲明中,要求外國語學院立即停止恐嚇施壓的行為、並保證不會對其畢業、及其家人的一切造成任何影響,並要學院公開回覆這些訴求。

公開信隨即大量在中國的社群媒體上轉載發酵,一時之間也出現了多篇聲援岳昕的文章,但包含公開信在內,這些訊息多半已遭到刪除。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為了規避審查屏蔽,不少網友將公開信以歪曲、傾斜的圖檔形式上傳。

岳昕的輔導員王豔超也在公開信發表後,於北大校園網路論壇「北大未名BBS」上發文回應,稱自己只是因為「岳昕深夜未歸而前往關心」,對於岳昕所指控的事由則未有回應,而引起眾多北大學生質疑避重就輕。

今年的5月4日,北大將迎接120周年校慶,在學校歷史已走過兩個甲子的此刻,沈陽性侵案的沉冤浮上、學生遭到施壓等案情,讓校方顏面盡失,也有眾多中國網友感慨「北大精神已死」。

沈陽性侵女學生一案,在今年4月時由多名北大學生在網絡上舉報,約於1998年左右時,任教於北大中文系的學者沈陽,性侵一名叫做高岩的女學生,其後甚至讓高岩長期精神崩潰、最後開煤氣自殺。

現為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北大中文系兼職教授的沈陽,則否認所有的指控,並聲稱這項舉報是惡意誹謗。但舉報訊息公開後,驚動了官媒《人民日報》,發文要求追查事件真相,北大校方也在4月6日時聲明,1998年7月時已針對沈陽性侵案做過行政處分,南京大學在隔天也發表聲明「沈陽道德不合格」,建議其辭去職務。

但不僅沈陽至今仍未正面回應與道歉,對於北大校方的後續欠缺透明的處置,響應舉報的學生感到相當不滿。因此鄧宇昊、岳昕等人才要求校方公開當年與懲處沈陽的相關會議記錄和檢討報告,但校方針對這些要求都未有更進一步的結果。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岳昕:致北大师生与北大外国语学院的一封公开信

要求北大公开渖阳事件档案 在校生岳昕再被施压

PKU北大未名:沈某事件 周一上午9:00我将前往校办申请信息公开

PKU北大未名:我是岳昕同学的辅导员

China’s #MeToo: How a 20-Year-Old Rape Case Became a Rallying Cry

Professor accused of sexual harassment 20 years later after the victim's death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