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比奇幻還奇幻:拍了20年,《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登坎城影展

2018/04/20 轉角24小時

 比奇幻還奇幻的電影。圖/電影劇照
比奇幻還奇幻的電影。圖/電影劇照

【2018. 4. 20 英國】

比奇幻還奇幻:拍了20年,《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登坎城影展

20年磨一劍的「災難性」電影,終於要登上大銀幕!《西班牙當地報》19日報導,英國籍導演泰瑞.吉連執導筒的「傳奇」電影《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在歷經一連串的天災人禍等荒謬事件、籌拍至今整整20年後,終於苦盡甘來,宣布將在第71屆坎城影展擔綱閉幕片,舉行世界首映。

說電影《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是個戲外帶戲、史上最「鬧」的電影,或許並不為過。

電影以西班牙小說家米格爾.德.塞凡提斯17世紀的鉅著《唐吉訶德》為靈感改編,劇情描述一位堅信自己是「唐吉訶德」的年邁老人,將一位廣告導演當作是自己的扈從桑丘,兩人如同小說情節一般騎著瘦馬踏上「騎士之道」,在兩人原屬的21世紀與小說中唐吉訶德所在的17世紀間,來回穿梭的奇幻情節。

導演泰瑞.吉連以喜劇團體「蒙提巨蟒」嶄露頭角,輿論曾評道:「蒙提巨蟒之於喜劇,尤如披頭士樂隊之於音樂。」才華洋溢的吉連之後轉往電影界發展。他延續了一貫揉合虛實、怪誕荒謬的奇幻風格,欲推出他的野心之作《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過程卻是千迴百轉,如同他的電影風格一般。

1988年,吉連拜讀了賽凡提斯的《唐吉訶德》之後,深受啟發,電影雛形於是在他腦中逐漸成形。為了掌握對電影的創作自主權,吉連不顧財大氣粗的好萊塢,跑到歐洲籌資。同年,電影開始前期製作,投入3,210萬美元,成為打破當時歐洲影壇預算最高記錄的電影之一。

資金到位,災難也莫名其妙地接著降臨。2000年,電影請來法國老牌的資深演員讓.雷謝夫(Jean Rochefort)飾演唐吉訶德、好萊塢巨星強尼戴普飾演廣告導演陶比.葛里索尼一角,並在西班牙巴德納斯雷爾勒斯開拍。不料,拍攝場地好死不死就在馬德里北部附近的北約軍事基地附近,來回飛越高空的F-16戰鬥機噪音導致收音不良。

隔天,當地洪水暴發,搭好的場景與部分攝影器材被大水沖毀,一片狼藉。即使劇組花大把心力收拾,土壤顏色已因洪水而變色,與第一天拍攝完成的片段已不連戲,等於報廢。

沒過幾天,投入超過半年時間學習英語(電影為英語發音)的男主角雷謝夫,身體出現狀況。飾演唐吉訶德的雷謝夫,在演出騎馬的戲時發現身體不適,隨後飛回巴黎診斷,因椎間盤突出及前列腺舊疾,幾乎不可能重回片場。

同年11月,電影宣布停工。攝影師佩科里尼嘆道:

入行22年來,從沒看過如此倒楣的總和。

《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預告片

這樣奇幻的製作過程,好險被鏡頭記錄了下來。吉連在開拍之初,便找來合作過的夥伴凱思.富爾頓拍攝電影幕後花絮。電影胎死腹中後,紀錄片《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於2002年於歐美等地上映。記錄失敗電影的記錄片諷刺地大獲成功,甚至入圍了2002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等大獎。

令人遺憾的是,吉連在該片腰斬後的電影之路,似乎也是多災多難。2009年於英國上映的《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在拍攝期間,電影原本的男主角希斯.萊傑因藥物過量死亡。之後在強尼戴普、裘德洛、柯林法洛等巨星鼎力相助下,才順利完成上映。而這部電影,也是由吉連執導。

面臨一連串詭奇的災難,吉連的意志磨的越發堅定。「拍出泰瑞吉連版的唐吉訶德就像是個(必須履行的)醫療義務。」2016年吉連向西班牙《國家報》表示:

這部電影是個我必須根除了結的腦瘤!

2017年3月,電影重新籌資後再次宣布開拍。男主角由以HBO火紅影集《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中飾演大麻雀(High Sparrow)的強納森.布萊斯(Jonathan Pryce)擔綱演出。布萊斯已是吉連老班底,先前曾參演吉連1985年的熱門電影《巴西》(Brazil);《STAR WARS:原力覺醒》中飾演凱羅.忍的亞當.崔佛,以及前「龐德女郎」、烏克蘭超模兼演員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也參演該電影。

2017年,命運多舛的電影終於殺青。不過,曾經是該電影製作團隊一員、與吉連因該片而有金錢糾紛的保羅.布蘭科(Paulo Branco)卻跳出來表示,吉連拍攝該片屬非法行為,該片屬於先前製作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使得這部原本過程已經夠曲折了的電影再次節外生枝。

儘管布蘭科的控訴還留待法院判決,但在今年即將盛大開幕的第71屆坎城影展上,《殺了唐吉訶德的男人》已確定,將作為閉幕片於5月19日舉行世界首映。

從電影籌備之初至今,已過去20年。塞凡提斯小說中的唐吉訶德、吉連電影中的唐吉訶德,還有如同唐吉訶德、身處現實但從不吝於幻想的吉連本人,其電影荒謬又悲喜參半的製作過程,彷彿是虛構電影與現實人生的交錯並置,滑稽又諷刺。

等待20年,吉連的野心之作終於要上映。 圖/法新社
等待20年,吉連的野心之作終於要上映。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