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杜馬鎮化武慘案:動彈不得的「國際真相調查團」

2018/04/19 轉角24小時

收復東烏塔地區後,阿薩德政府警隊在杜馬鎮巡邏。 圖/路透社
收復東烏塔地區後,阿薩德政府警隊在杜馬鎮巡邏。 圖/路透社

【2018. 4. 19 敘利亞

杜馬鎮化武慘案:動彈不得的「國際真相調查團」

在聯軍亂鬥之後,敘利亞杜馬鎮(Douma)的化學武器屠城事件,究竟有沒有真相大白的一天?為了調查4月7日造成70平民罹難的杜馬化武案,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組成的調查團,上周六也緊急進入敘利亞;但5天來,調查團隊都因「安全因素」而在大馬士革動彈不得,甚至連聯合國維安部派出的護衛小組,18日在杜馬鎮的前線探勘時也「遭遇不明砲火」,被迫撤退。

4月7日的杜馬鎮毒氣事件,除造成70名婦孺平民死亡外,也觸發了美國、英國、法國聯軍,14日清晨對敘利亞發動的「制裁空襲」。然而空襲過後的同日稍晚,受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邀請、聯合國支援的OPCW調查團,也低調抵達敘國首都大馬士革。

OPCW趕赴敘利亞的目的,是為了深入杜馬前線「還原事件真相」。但落地5天以來,專家團隊卻因「在地安全因素」而動彈不得——其中,在14日由聯合國維安部(UNDSS)派遣、用於保護OPCW隊調查團的安全小隊,就在探勘杜馬鎮的前線任務遭遇危險。

UNDSS安全小隊,4日在杜馬的探勘,分為兩條任務路線:在地點A的偵查團隊,一到現場就被「大批群眾包圍」,現場指揮官被迫撤退;而地點B組則是遭遇「槍戰」,當場還有一枚不明爆裂物爆炸,安全環境完全不適合調查團進駐。

調查團的再三受阻,讓美國、法國政府高聲譴責「敘利亞與俄羅斯又在背後阻撓真相曝光」;但敘利亞政府卻宣稱,UNDSS的在地點A遭遇的「大批群眾」,都是抗議英美法聯軍空襲的愛國市民,「這些是在地人民的心聲,聯合國見證到了吧!」至於地點B的槍戰,官方則不表意見。

根據OPCW的說明,本次杜馬化武調查團的任務,主要分為三大目標:第一大目標,是深入前線蒐集「環境樣本」,例如受化武汙染的土壤、化武炸彈的碎片殘骸;第二大目標,是採集受害傷患、或罹難者遺體的生物樣本,像是血液、尿液或遺體屍檢;第三大目標,則是整合事件證詞,像是檢核目擊者說法、驗證事件影像紀錄...等等。

然而杜馬鎮慘案的發生日期,距今已將近兩個禮拜——在這段期間裡,阿薩德的政府軍早已收復整個東烏塔地區,原本死守杜馬的反抗軍與平民眷屬早已投降或撤退,包括現場地貌、住民目擊者、甚至是罹難者遺體...等現場證據,都有可能遭到清洗、挪移或破壞。

OPCW表示,目前調查團隊的首要任務之一,是確定杜馬鎮化武事件,是否有使用「氯彈」之外的神經毒氣?以OPCW多次交手的「沙林毒氣」為例,即便沙林的揮發性高、照理來講殘跡在兩周之後應無法偵測;但投放武器者,往往會為了「擴大殺傷效期」而混入其他化學物質,延長沙林毒氣的殺傷時效。因此,在2013年的東烏塔化武調查中,調查團在事發數周後,都還能透過建築物的水泥殘骸,偵測出沙林反應。

除此之外,隨著反抗軍撤出杜馬地區的平民救難隊,也透過管道向OPCW提供多個「罹難者下葬點」,但截至目前為止,無法深入前線的調查團隊,還沒能檢驗任一具疑似毒氣死難者的遺體。

在2013年、造成1,500人死亡的東烏塔化武慘案後,OPCW也曾組團進入事發地區,配合聯合國安理會2118號決議案,協助敘利亞政府解除化學兵器與收繳製造設備,並因此獲得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然而受限於成立宗旨與單位架構限制,OPCW的調查團只被允許「還原事件的客觀真相」,但不具總結攻擊責任歸屬的調查權限。

2013年調查東烏塔案的OPCW團隊。 圖/路透社
2013年調查東烏塔案的OPCW團隊。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w do you test for chemical weapons?

Despite strikes, Syria's Assad can still wage chemical attacks:...

OPCW: Fact-finding team still outside Syria's Douma

U.N. team fired upon in Syria while visiting suspected chemical sites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