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心終結者!反對「AI武器化」,全球學者抵制韓國KAIST大學

2018/04/05 轉角24小時

 圖/電影《魔鬼終結者三》劇照
圖/電影《魔鬼終結者三》劇照

【2018. 4. 05 南韓】

當心終結者!反對「AI武器化」,全球學者抵制韓國KAIST大學

南韓最頂尖的理工大學「KAIST」(譯:韓國科學技術院),日前與韓國軍火工業的龍頭「韓華集團」,針對人工智慧技術的國防化使用,簽字成立了產學合作研究所。然而相關合作,卻遭學界質疑「開啟了AI武器化的潘朵拉盒子」。因此4月4日,全球57名頂尖的AI學者——包括政治大學資科系的劉昭麟教授在內——也共同連署,對誤入歧途的KAIST發起學術抵制。

位於大田廣域市的KAIST大學,是韓國的強人總統朴正熙,為了發展國家科技實力,而於1971年下令成立的頂尖理工學府。至今,KAIST不僅被部分外媒稱作「韓國MIT」而享譽國際,也是南韓國內前五志願的菁英名校。

今年2月份,KAIST宣布與南韓軍火龍頭——韓華集團——旗下的「韓華系統公司」(Hanwha System),簽署了產學合作協議,並成立「國防與人工智慧整合研究中心」,欲結合韓華的軍事經驗與60名KAIST專家學者的科技技術,將韓國的國防AI發展「拓展至世界級的頂尖規模」。

然而KAIST與韓華的合作,卻引發了全球學界的強力譴責,其中長期反對並警告「AI軍事化」的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AI專家托比.威爾許教授(Prof Toby Walsh),4日就與全球57位頂尖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對KAIST發出抵制聲明,要求主事的申星哲校長「回頭是岸」。

聲明指出,韓華KAIST研究中心成立時,曾有報導指稱雙邊產學合作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將AI技術,應用在軍事武器上,並以之加入自動化兵器的全球競爭」;但AI武器化的結果,卻可能引發「全球軍火市場的第三波革命」,並開啟科技災難的潘朵拉盒子。

目前在全球軍火業界,美國、俄羅斯、中國、以色列與南韓,都是致力於AI武器化的積極國家;但像是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知名AI公司「DeepMind」的共同創辦人穆斯塔法.蘇萊曼(Mustafa Suleyman),卻都極力警告軍事化AI,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存亡威脅」,因此聯合國也準備將在4月中旬,在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防堵AI武器化的可能共識與協定方案。

抵制派學者們的連署書認為,AI武器化將大幅擴張軍事武器的殺傷力與破壞效率,無論是被科技集團與政府壟斷,還是被恐怖組織、有心人士持有,都是極為駭人的光景。因此,威爾許等人才主張,AI兵器化的研究,應該比照1995年聯合國《關於雷射致盲武器的議定書》一般,「趁我們還有機會的時候,阻止災難。」

目前,學界抵制的行動,包括凍結一切與KAIST的學術交流與研討;但在接獲消息後,KAIST校長申星哲,卻不打算撤銷與韓星的既定合作,反澄清KAIST與韓華「並沒有要研究『戰鬥機器人』的意思」,雙邊研究雖是國防需求,但都是以「防衛為主」的應用計畫。

《金融時報》報導,韓華與KAIST的國防AI應用,目前已公佈有四大方向,分別是(1)AI化的指揮與決策性統;(2)無人水下載具(潛艇)的導航演算法技術;(3)AI化的智慧型飛行模擬器;(4)AI化的智慧型目標追蹤與辨識科技。

與KASIT合作的韓華系統公司,原本是三星集團旗下的軍火單位,但在2014年三星少主李在鎔決定放棄三星軍火部門後,各單位才統一賣給了從火藥製造起家的韓華集團。其中韓華系統公司,負責的則是雷達、電戰與作展指揮系統等產品。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去年年底的數據報告,在2017全球百大軍火企業中,韓華旗下就有3家軍火分公司上榜——假若結合3者產值,韓華也將成為南韓第一大的軍火龍頭。

目前在韓國,軍工企業「DoDAAM Systems」,已向市場推出了名為「超級神盾二式」(Super aEgis II)的機槍機器人,據稱能自動辨識、精準射擊3公里以內的敵意目標。目前超級神盾二式已展開商業外銷,但製造商卻表示:「所有買家都要求系統必須增列人工授權開火的『強制防火牆』機制,因此實務銷售上,超級神盾二世還未達到全自動化、AI化的程度。」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iller robots': AI experts call for boycott over lab at South Korea university

Academics boycott South Korea university on ‘killer robot’ fears

Open Letter to Professor Sung-Chul Shin, President of KAIST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