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長灘島封鎖令:嚴懲觀光汙染?杜特蒂下令「封島半年」

2018/04/0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4. 05 菲律賓

長灘島封鎖令:嚴懲觀光汙染?杜特蒂下令「封島半年」

長灘島掰掰!菲律賓總統府4日晚間宣布,自今年4月26日起,著名觀光勝地——長灘島——將因汙染整治因素,全島禁止觀光活動6個月。早在2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曾公開痛電菲國觀光局與環保局,縱放不肖業者的汙水處理,讓長灘島被汙染成了「化糞池」。然而各部會緊急推出的「關島對策」,卻讓長灘島哀鴻遍野,因為半年禁令不僅將迫使島上9成居民、3萬6,000名勞工一夜失業;地方業者亦質疑杜特蒂的封島「無關環保」,而是為了護航澳門賭場大亨的進駐「清出土地」。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哈利.羅克(Harry Roque),4日晚間對媒體表示:針對長灘島的汙染問題,杜特蒂總統已正式批准跨部會的對策方案,自2018年4月26日開始,長灘島全島的觀光娛樂產業將全面停業6個月,以讓政府部門得以重新檢視、改善當地因觀光而起的水汙染問題。

長灘島的汙染爭議,始於今年2月。當時杜特蒂總統公開點名,譴責環保與觀光當局的執法不力,已讓原本碧海沙灘的長灘島,變成了噁心發臭的「化糞池」,並揚言要封島停業、全面整治。

「你到海裡去泡一下,水裡的味道重得要死。你說那什麼味道?屎味啦!」當時的杜特蒂如此表示,「再這樣噁爛下去,以後就不會有外國人敢來長灘島了——因為對方來過一次,回家去以後,他也會被屎汙染,整日落屎跑廁所,誰還會想來。」

以白砂藍海聞名的長灘島,是位於菲律賓中部、只有10.32平方公里的渡假勝地。近年來,包括《紐約時報》、《紐約客》、《TripAdvisor》都曾在觀光評鑑上,認證長灘島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渡假海灘之一。

根據菲律賓觀光局的數據,2017年菲律賓的全年遊客來訪數僅有660萬人,但光是長灘島就接待了200萬人,是全菲律賓最為熱門的國際觀光景點,也是舉國力拼「觀光經濟」的招牌行程;然而,高速擴張的觀光商機,也對狹小、脆弱的海島生態造成沉重的壓力。

當局表示,儘管「政府法規極力勸導」,但在10平方公里的長灘島上,仍有300多家「不肖」的旅館、餐飲、娛樂業者忽視環保法規,違法將不經處理的垃圾、廢水與排泄物,逕自排入非經管制的私掘排水溝、甚至直接灌入海中。

不肖業者帶來的觀光汙染,不僅嚴重破壞旅遊品質,黑色廢水還容易造成藻華現象,甚至使海灘水質的大腸桿菌嚴重超標,造成島上集體中毒的風險性。因此,在杜特蒂的「震怒」之下,菲國政府也緊急行動,並公布了「半年封島計畫」,希望透過重手整治、讓長灘島休養生息。

然而突如其來的關島命令,卻讓島上觀光業者哀鴻遍野。相關團體表示,長灘島唯一的經濟活動就是觀光產業,半年的旅遊禁令,將迫使3萬6,000人——全島勞動力的9成——因而失業。若是封島命令持續一年,整體損失更可能突破560億披索(折合新台幣314億元),對菲國中部造成難以彌補的產業重創。

當地旅遊業者表示,杜特蒂「化糞池論」說出口後,國際旅客就明顯減少,假若政府執意封島,長期遊客也要被「普吉島、峇里島給區域勁敵給搶走」;但菲國政府卻認為,長灘島的全年經濟產值,只佔菲律賓年度GDP的0.1%,比起短期影響,觀光的長期口碑與環境經營才更是重要。

不過政府的環保宣言,也引發了長灘島旅館業者的質疑:因為在「化糞池說」與「封島令」之前,杜特蒂年初才和澳門財團「銀河娛樂」,高調地簽署了260億披索(新台幣146億)的投資合約,要在長灘島大興土木、打造濱海的高級賭場渡假村。

由於銀河賭場的預定地上,佈滿著長灘島觀光勞工的低階宿舍與窮困社群,因此封島令也被部分輿論解讀成:是為外國財團圈地護航的「間接驅逐令」。

「如果我兩天沒有生意,我就不得不向親朋好友借錢過活。」長灘島當地居民瑪巴努亞(Chiquita Magbanua),向菲律賓《調查者報》表示,自己只能仰賴向觀光客兜售服飾,賺取每天500到1,000披索(新台幣280至560元)餬口,「要是封島,我們就只能挨餓...沒有人知道到時我們該何去何從。」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hilippines to close Boracay to tourists for six months from April 26

COA contests multimillion-peso perks for Cebu port authority workers

'Cesspool': Philippines president closes billion-dollar holiday island over raw sewage

Boracay, Idyllic Philippines Resort Island, Is Closed to Tourists

Philippine President Duterte slams top tourist island Boracay as 'cesspool'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