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種族隔離的革命家:「南非國母」溫妮・曼德拉病逝

2018/04/03 轉角24小時

南非人權鬥士溫妮・曼德拉以反種族隔離聞名,2日於約翰尼斯堡的一家醫院病逝,享壽8...
南非人權鬥士溫妮・曼德拉以反種族隔離聞名,2日於約翰尼斯堡的一家醫院病逝,享壽81歲。 圖/路透社

【2018. 4. 03 南非】

反種族隔離的革命家:「南非國母」溫妮・曼德拉病逝

從南非國母,淪落成墮落天使?南非種族隔離黑暗期的人權鬥士——溫妮・馬迪克澤拉-曼德拉——(Winnie Madikizela-Mandela)2日過世,享壽81歲。溫妮在1980年代,曾與前夫納爾遜.曼德拉一同投身反種族隔離的人權抗爭。其堅毅抗爭的精神被支持者擁戴為「南非國母」。然而,在曼德拉獲釋出獄、種族隔離政策告終後,溫妮的名聲與婚姻,卻極速崩解,晚年陷入暴力、貪汙、謀殺的醜聞風暴。

4月2日下午,昔日南非人權鬥士——溫妮・馬迪克澤拉-曼德拉——於約翰尼斯堡的米爾帕克醫院病逝,享壽81歲。發言人表示,溫妮晚年受糖尿病折磨,長期出入醫院,最後在家人身邊安祥離世。

1936年,溫妮生在南非的比扎納小村落(位於今東開普省),父母皆任教職。或許受此影響,在黑人受教權限縮的種族隔離時期,她的求學之路還算順遂。高中曾任班長,顯露領袖氣質;之後進入南非第一所黑人社工教育機構就讀並順利取得學位。1957年在大學同學的引介下,溫妮邂逅了影響她人生重要的另一半——納爾遜.曼德拉。

曼德拉對這位不讓鬚眉的奇女子一見鍾情。他形容他們的相遇,「如同閃電霹靂般擊中了自己」。於是,相識不到一年,尚有妻小、已年過30的曼德拉果斷離婚,在1958年娶了年僅22歲的溫妮。之後兩人育有2名女兒。

1963年,領導反種族隔離革命運動的曼德拉,在瑞佛尼亞審判後入獄。身陷囹圄的27年間,溫妮不只作為曼德拉與外界的傳聲筒,更逐漸成為黑人人權運動的象徵人物。

溫妮成為反種族隔離運動的標誌性人物,有「南非國母」之稱。圖為溫妮支持者,甚至在旗...
溫妮成為反種族隔離運動的標誌性人物,有「南非國母」之稱。圖為溫妮支持者,甚至在旗幟上稱呼溫妮為「媽媽」。 圖/路透社

在曼德拉失去自由期間,溫妮與非洲民族會議(ANC)持續為黑人平權奔走,成為當時白人至上主義的執政黨——南非國民黨——的眼中釘,被流放到奧蘭治自由邦,除了偶爾獲批到羅本島探望丈夫外,形同軟禁。1969年,溫妮更被白人政府監禁,最長達491天。據她回憶,她在監獄裡遭受虐打、刑求等非人道折磨,更被關入獨身監禁,那段日子簡直令人「生不如死」。

這段令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監禁,讓溫妮在所謂的西方世界聲名大噪,使南非的黑人受迫害的處境進一步登上國際輿論的舞台。1985年甚至榮獲羅伯特.法蘭西斯.甘迺迪人權獎。然而到了八零年代,溫妮的人權鬥士光環卻蒙上了一層灰。

當溫妮在政治舞台上越發活躍時,也逐漸開始脫序暴走。其中最為人爭議的一段發言,即是1986年4月,在南非穆希維勒(Munsieville)的驚世演講上,公開贊同輪胎火頸鏈(Necklacing)的刑求。這種酷刑,將被處決者的頸部套上輪胎,再澆淋汽油,將人活活燒死,常實施在被指控向警方告密的線人,或執政黨的同黨上。

另一個重挫溫妮聲望的,是她的貼身保鑣組織「曼德拉俱樂部」(Mandela United Football Club)。該組織遭指控,名義上是保鑣,暗地裡卻是溫妮非法犯罪的「人間武器」。之中最為惡名昭彰的,即是少年莫西克綁架撕票事件。

1988年,14歲的南非少年莫西克(Stompie Moeketsi)及其它3名青少年,因被指控為出賣黑人的警察線人,遭曼德拉俱樂部綁架。不久,人們在溫妮住宅附近發現遭割喉殺害的莫西克屍體,其它青年雖倖存,卻也遭受了虐待。

之後警方逮捕的兇手理查德森(Jerry Richardson),不只是俱樂部一員,還抖出溫妮就是案件背後的主使者。然而,在溫妮的矢口否認下,法院最終判決理查德森無期徒刑,溫妮則為綁架案的同謀,刑責從一開始的6年徒刑,最後變成罰錢了事。

理查德森(左)是「曼德拉俱樂部」的一員,綁架並殺害了少年莫西克。事後他指控,溫妮...
理查德森(左)是「曼德拉俱樂部」的一員,綁架並殺害了少年莫西克。事後他指控,溫妮才是主使者。 圖/路透社

在溫妮轉為激進、訴諸暴力手段的同時,她的婚姻也多生波折。1990年曼德拉終於重獲自由時,溫妮前往監獄迎接,與曼德拉攜手同行的畫面一度傳為佳話。但1994年,曼德拉成為總統後,卻與溫妮開始分居。政治路線之爭與溫妮的婚外情傳言的齟齬下,兩人於1996年結束這段婚姻關係。

在被問到是否考慮與丈夫和解時,溫妮曾不滿表示:我不是任何人的花瓶!不過她依然保留了夫姓曼德拉。在曼德拉日後病重時,也曾前往探病。曼德拉離世後,溫妮尋求法律途徑,爭取曼德拉的房產時,也有正反聲音出現,或認為她只是爭取權利、或認為她貪婪無厭。

除了前述的謀殺、綁架等罪名,溫妮也涉及多項貪汙指控。在曼德拉執政下,她曾擔任藝文科學與科技部副部長等多項要職,之後因為貪汙醜聞,不到1年便匆匆下台。日後偷竊、詐欺的指控接踵而來。

儘管溫妮晚年受到輿論巨大的質疑聲浪,但在許多南非人心中她仍是那個為人權奮鬥的政治運動家。因醜聞淡出政壇多年後,2007年復出後依然得到ANC黨內支持。

《金融時報》報導,當她逝世的消息傳出後,70年代知名的英國反種族隔離運動家彼得.海恩在推特上發文致哀,認為她雖晚節不保,但過往為了反種族隔離運動,受盡苦難也是不爭事實,人們在批判她的墮落時,不應忘記。

溫妮與曼德拉結縭38年,其中27年因曼德拉入獄極少相見。圖為1990年曼德拉步出...
溫妮與曼德拉結縭38年,其中27年因曼德拉入獄極少相見。圖為1990年曼德拉步出南非監獄,與妻子攜手步行的畫面。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