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拉拉回家了:重返巴基斯坦,塔利班刺殺案6年後的初次歸鄉

2018/03/2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3. 29 巴基斯坦

馬拉拉回家了:重返巴基斯坦,塔利班刺殺案6年後的初次歸鄉

巴基斯坦的女兒回家了。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因提倡女性與兒童教育,而在6年前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槍擊重傷的社會運動家——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29日清晨1點41分,秘密地與家人一同返回巴基斯坦。在2012年的槍擊案之後,一度命危的馬拉拉旋即在國際聲援下,急送英國接受治療,並因安全因素長年旅居海外。而這回歸國,也是馬拉拉在遇襲之後,睽違6年首度踏上巴基斯坦國土,巴國軍方、國安單位亦是全面戒備,以避免「塔利班再趁隙介入」。

《法新社》報導,由於巴基斯坦國內的安全狀況仍不穩定,屢獲國際聲援、甚至是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馬拉拉,又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伊斯蘭軍...等極端組織鎖定的「頭號眼中釘」,因此優素福扎伊的返鄉計畫,也在高度保密下進行。

馬拉拉一家人先是從英國伯明罕分頭出發,之後於杜拜會合,最後才在巴基斯坦軍方的高度戒備下,於29日清晨1點41分,降落巴基斯坦首都的班娜姬.布托國際機場(ISB)。

馬拉拉基金會表示,優素福扎伊一家預計會在巴基斯坦待上5天,馬拉拉周四也會與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Shahid Khaqan Abbasi)、掌控軍隊的參謀總長巴伊瓦上將(Qamar Javed Bajwa)...等國家領袖會面,共同討論巴基斯坦的教育、女權、與兒童福利、社會穩定等合作倡議。

現年20歲的馬拉拉,出生於巴基斯坦西北部、緊鄰阿富汗邊境的山城斯瓦特(Swat)。2008年時,11歲的馬拉拉受BBC烏都爾語頻道邀請,以匿名專欄的方式,紀錄自己與其他女同學,是如何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威脅下,奮力求學的日記。

當時,巴基斯坦政府軍與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西北戰爭」,仍在斯瓦特地區殺紅了眼。雙方鏖戰多年,造成200萬平民流離失所,但軍方始終無法驅逐斯瓦特的塔利班勢力;因此馬拉拉的日記,也總是記錄著「戰爭的日常」,以及塔利班是如何扼殺兒童教育的故事。

透過BBC的宣傳,逐漸受到國際矚目的馬拉拉日記,也成為巴基斯坦新世代的重要象徵;但馬拉拉的真實身份,也因此曝了光,並遭到塔利班鎖定。

2012年9月10日,塔利班派出的武裝槍手,在斯瓦特河谷公路上,攔截了馬拉拉的放學校車。槍手強行上車後,威脅全車「誰是馬拉拉?不說,所有人都得死!」,之後馬拉拉起立應聲,但卻遭到槍手近距離射擊頭部,子彈貫穿大腦。

2012年,槍擊案後急救馬拉拉的國際行動。 圖/路透社
2012年,槍擊案後急救馬拉拉的國際行動。 圖/路透社

完成「處決」的槍手隨後逃逸,但馬拉拉卻大難不死,在送到白夏瓦的軍醫院急救之後,命危的馬拉拉也在跨國合作下,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醫療專機,轉送英國接受緊急治療。所幸在多次手術後,馬拉拉恢復意識,雖然移除了部份顱骨,但仍順利恢復了言語與行動能力。

救回一命的馬拉拉,之後因安全與醫療顧慮,而與家人一同定居在英格蘭中部大城伯明罕;之後,在2014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也因「守護兒童免於受迫與平等受教育權」的努力,將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共同授予馬拉拉與印度反童工運動鬥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旅居英國的馬拉拉,後來也成為了聯合國的和平大使、開辦了兒童權益基金會,並在2017年以優異成績,錄取牛津大學的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學系,進入知名的瑪格麗特夫人學堂,成為另一名巴基斯坦女英雄、故總理班娜姬.布托(Benazir Bhutto)的學妹。

儘管在英國的發展相當順心,但優素福扎伊仍不時表達「返鄉」的意願,因此在年中國會大選的前夕,遭到歐美指責「反恐不力」而被扣住金援的巴基斯坦政府,才會以國安規格,安排馬拉拉的返國活動。

然而馬拉拉與家人雖然私下表示,「很想回故鄉斯瓦特看看」,但由於巴基斯坦的西北戰爭仍未結束,斯瓦特地區仍有塔利班殘軍的活動蹤跡,因此巴國軍方仍不願意作出承諾,放行馬拉拉回老家。

在過去,巴基斯坦軍方與國安單位,對於「國家要人」的保護,屢出紕漏。像是前述的班娜姬.布托,就在再戰政壇、返國參選的過程中,於2007年12月27日,在巴基斯坦軍警戒備的眼皮底下,遭塔利班自殺炸彈客襲擊身亡。因此對於又一個「塔利班眼中釘」的返國,巴國政府也絲毫不敢大意。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ocial media jubilant, warmly welcomes Malala

Nobel laureate Malala returns to Pakistan six years after she was...

Malala returns to Pakistan for first time

Malala Yousafzai returns to Pakistan for first time since Taliban shooting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