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抵制俄羅斯:西方22國聯手,歐美同步驅逐136名俄國外交官

2018/03/27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3. 27 美國英國歐盟俄羅斯

抵制俄羅斯:西方22國聯手,歐美同步驅逐136名俄國外交官

西方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正陷入冷戰後的新低谷!為了抗議俄國政府涉嫌於3月4日,於英國以化學武器「諾維喬克」,毒殺投誠英國多年的前俄羅斯間諜斯格里帕(Sergei Skripal)未遂案,美國總統川普26日終於下令「站在英國這一方」、一口氣驅逐60名俄國駐美的「間諜外交官」。川普的命令,隨後也獲得歐盟多國,與澳洲、加拿大的跟進,包括上個星期英國甫勒令離境的23人在內,西方陣營共有22國響應抵制,總計驅逐了136名俄國外交官員。

「對於驅逐我國駐外人員的『挑釁行為』,俄羅斯在此表達強烈抗議!」在歐美各國聯手發起抵制行動後,俄羅斯外交部隨即強力回擊,揚言俄方必會反制,讓西方22國付出「相應代價」。

西方陣營26日的「同步逐俄令」,是英國首相梅伊針對斯格里帕案,強力遊說各大盟國的外交成果。自從3月4日,流亡英國的前KGB間諜斯格里帕與其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疑似遭到俄製神經毒劑攻擊,重傷昏迷至今後,英方接連提出各項控訴,指責謀殺斯格里帕未遂的兇手「極可能就是俄羅斯政府」,並在反覆要求俄方「解釋」未果後,驅逐23名俄國駐英外交官。

下達逐客令後,英國政府也極力遊說北約、歐盟與眾西方盟國,一方面高呼英國主權受損,一方面強調俄國以網路、資金、甚至謀殺介入各國內政的威脅性,讓西方陣營只能「團結一致」。最終英方的斡旋,才在26日收到盟邦響應。

在多日考慮後,白宮26日透過發言人宣布驅逐60名「實為情報武官」的俄羅斯外交人員。之中,包括俄國駐華府大使館的48人,以及駐聯合國使節團的12人。此外,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也將被勒令關閉,自此在美國西岸,俄國將不再有領事駐點。

華府行動之後,梅伊在歐盟總部的策動,也收到了成果:在歐盟28國內,除去英國之外,周三還有16個成員國響應外交抵制,其中15國更同步決定「驅逐俄國外交官」。

像是德國、法國與波蘭,就各自決定驅逐4名俄國外交人員;立陶宛、捷克,各驅逐3人;丹麥、荷蘭與義大利,各驅逐2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芬蘭、匈牙利、瑞典羅馬尼亞,則各自驅逐1人。此外,冰島則宣布不會派出政府官員,出席今年夏天由俄羅斯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

然而在這16個歐盟響應國外,像是比利時與愛爾蘭,則選擇延後表態,將驅逐俄國使節與否一事,轉交國會決議;其他9國,包括——奧地利、葡萄牙、希臘、保加利亞、賽普勒斯、馬爾他、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與盧森堡——則反對驅逐政策。

「比起硬碰硬,奧地利更願意擔任東西雙方的『搭橋者』,致力於保留對俄溝通管道的暢通。」與極右派聯盟執政的奧地利總庫爾茨(Sebastian Kurz),如此表示。

驅逐外交官的抵制作為,26日還得到了其他非北約、非歐盟的「反俄國家」響應。像是烏克蘭也宣布驅逐13名俄國使節、阿爾巴尼亞2人、馬其頓1人;不在歐洲,但與英美關係親密的加拿大也驅逐4人、澳洲2人。

雖然響應的國家仍以歐洲或北約的西方盟國為主——像是與英美都極為交好的以色列,就對此一事件「不予置評」——但截至27日上午10時為止,抵制俄羅斯的外交官驅逐行動,目前已有22國響應,驅逐總數更超過136人。這也是繼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西方國家對俄所展現的最強硬姿態。

目前俄國方面還沒有決定,要用何種模式「反擊」歐美的外交制裁,不過《金融時報》與《衛報》都認為,驅逐對等數目的外交人員,或許是俄國現階段最可行的保守策略。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and EU expel scores of Russian diplomats over Skripal attack

US, Europeans and allies kick out more than 100 Russian diplomats

US leads international expulsions of Russian diplomat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