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老大哥正在監視你?荷蘭爭議公投《網路監控法》

2018/03/22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3. 22 荷蘭

老大哥正在監視你?荷蘭爭議公投《網路監控法》

你同意政府監聽你嗎?荷蘭在21日舉行市政選舉的同時,「網路監控法公投」格外引人注目。該公投將表決,荷蘭國民是否同意國家諜報機關,安裝網路監控裝置,以預防並打擊日漸猖狂的恐怖主義;然而,新法也被反對派嘲弄為「天羅地網法」、恐鋪天蓋地把關荷蘭的網際網絡。目前開票看來,雙方差距微乎其微,呈五五波的纏鬥狀態。

在過去,荷蘭的相關法律,僅同意情報單位監控或駭入犯罪嫌疑人的電腦、手機、平板等通訊裝置;但在「網路監控法」的授權下,荷蘭情報單位如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軍情局(MIVD)等,在特定情況下,將有權安裝網路監控裝置,監聽通訊軟體、社交網路、攔截訊息等,鎖定特定的地理全區或網路溝通渠道、儲存資訊至多3年,並且能與國內外的同盟情報機關分享資訊。

與過去相關法令不同的還有,不只是個人網路,新法更大幅擴張了國家情報搜捕網。只要與嫌疑犯認識或有所牽連,便有被監聽甚至駭入的可能性。據悉,擴張監控搜捕網的原因是,一般情報單位鎖定的目標,常常像銅牆鐵壁般,難以打聽出端倪,因此親友家屬等周遭人士將會成為有效良好的突破口。

而昨日的公投,起源於去年。荷蘭下議員及上議院,分別在2月和7月,在正反意見長年激辯爭議下,相繼拍板通過「網路監控法」。在去年2月份的議會表決中,10月才歷經萬難、組建荷蘭大聯合政府的四個政黨(VVD、CU、D66、CDA)中,僅有D66一黨投票反對;然而,與政界的看法相左,爭議法通過後,許多民間團體疾聲抗議,最終成功串連40萬人連署請願公投,這才有了昨天的公投表決。

目前已開出83%的選票,其中有48.9%的民眾反對;同意的擇有47.2%,雙方差距微乎其微,拉鋸戰預計將會纏鬥到最後一刻。而據荷蘭廣播聯盟(NOS)所做的出口民調(Exit Poll)顯示,同意派最終將會險勝。

不過,由公投的拉鋸局面不難看出,荷蘭人對於網路監控的看法相當分歧。像是數位維權團體「自由點滴」(Bits of Freedom),儘管建議國民投下反對的一票、對於侵犯隱私權亦表達疑慮,並敦請重新審視該法,卻也點出「該法並不全然都那麼糟,因為安裝監控裝置前,仍必須經由獨立小組點頭答應才型。」

在昨日的公投之前,隸屬自由民主人民黨(VVD)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也曾公開表示:「不是說我們的國家不安全,只是說這項法令能讓我們更安全!」,再次聲明該法立意是要透過網路情報蒐集,以期預防恐怖攻擊。

加上政府表示「網路監控法」將會成立相關委員會,監控並管制情報單位的監聽及駭客行為,是否損害國民權益、適當用於情報蒐集用途,但在如今環環相黏的網絡世界,鑽漏洞的漏網之魚恐怕不在少數,新法又是否真的能有效防範恐攻,似乎也難以評估。

而該項公投因為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儘管呂特與其內閣表示,會認真看待結果,傾聽選民的聲音,然而並沒有承諾會將公投結果付諸實行。原定於今年5月1日正式生效的「網路監控法」,將可能會在無懼於國民意見嚴重分歧的情況下上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utch referendum on spy agency tapping powers result too close to call

Dutch senate agrees controversial tapping law - DutchNews.nl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