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987》31年後:朴鍾哲拷問致死事件,南韓檢察總長首度致歉

2018/03/21 轉角24小時

1987年1月14日,首爾大學學生朴鍾哲的死,引發了韓國的時代巨輪。 圖/韓國民...
1987年1月14日,首爾大學學生朴鍾哲的死,引發了韓國的時代巨輪。 圖/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基金會

【2018. 3. 21 南韓】

《1987》31年後:朴鍾哲拷問致死案,南韓檢察總長致歉

「國家的道歉遲到了那麼久,我很抱歉。」年初在韓國上映、造成話題討論的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敘述1987年首爾大學生朴鍾哲,因參與學生運動,遭南韓內務部治安本部匪諜搜查處以水刑刑求致死,事後試圖壓下事件真相,反激發韓國民眾發起「六月民主運動」,迫使當時的獨裁者全斗煥,同意總統直選的故事——31年後,現任南韓檢察總長文武一,20日下午也到了釜山,探視因病住院的朴鍾哲之父朴正基,正式代表檢察機關與政府,首度向朴鍾哲與遺族道歉。

在1987年,來自釜山的朴鍾哲,是南韓第一學府——首爾大學——的文學院學生與學生會主席。求學期間,朴鍾哲積極參與學生運動、提倡民主化思想,但在全斗煥高壓統治之下,卻多次被捕判刑。

1986年年底,朴鍾哲又因故遭南韓治安本部逮捕,並被送往惡名昭彰的首爾南營洞「對共分室」,遭受治安本部匪諜搜查處的嚴刑拷打。過程中,對共一直要求朴鍾哲供出學運組織裡,逃亡中的學長朴鍾雲,並對不願吐露支字的朴鍾哲施以「水刑」逼供,最後在1987年1月14日的水刑審訊中,朴鍾哲慘遭虐死,得年22歲。

朴鍾哲遭虐死後,南韓政府一度偽造死因,試圖以「心臟病發」掩蓋真相,並迫使家屬草草火化朴鍾哲。但誇張的手段,卻引發基層檢察官的不滿,「大學生被對共整死」的消息,也很快地被媒體得知、延燒全國,最後更搶在1988漢城奧運前,挑起民眾的怒火、觸發了百萬人響應的「六月民主運動」。

六月民主運動,後來又因1987年7月5日,延世大學學生李韓烈遭鎮暴警察催淚彈打死事件,而全面激化。最後迫使全斗煥同意總統直選,並開啟南韓民主化的時代起點。

政治開放之後,死去的朴鍾哲成為了南韓民主化運動的「烈士」,但承擔喪子之痛的老父——朴正基——31年來,卻默默地投入各種平反與轉型正義的倡議。但高齡80好幾的朴正基,近年來健康狀況不佳,去年底更是因脊椎手術而在釜山療養院住院至今,就連年初首爾大學附近,道路改名「朴鍾哲街」的紀念儀式,朴正基都無法參與。

然而20日下午,南韓檢察總長文武一,卻突然來到釜山探視朴正基,並當面針對31年前的朴鍾哲之死,首度代表檢方、南韓政府,向朴家正式道歉:

「對於造成如此巨大的傷痛,我代表政府向您們致歉。很對不起,我們的道歉來的太晚了...我們絕不會再讓過去的錯誤再次重演。」

朴正基(左)與文武一(右)。 圖/截自《SBS》
朴正基(左)與文武一(右)。 圖/截自《SBS》

文武一表示,日前文在寅總統才曾指示,要求政府單位重新調查、檢討多起威權時代下的司法冤案,其中也包括朴鍾哲事件,因此文武一也在朴正基的病榻前,承諾檢調單位務必會全力「履行檢方應負的責任」。

韓國《KBS》電視台報導,早在2009年,韓國的歴史調查委員會,就曾建議韓國政府與檢察總長,應針對過往的種種迫害與冤案,正式向受難者與其遺族致歉。但在保守派的李明博(2008-2013)與朴槿惠(2013-2017)總統任內,針對威權時代的轉型正義進程,卻被冷凍擱置——因此,20日文武一對朴鍾哲的「對不起」,對朴家來說,也是31年來的第一聲官方道歉。

《BBC》駐韓特派記者認為,文武一的道歉,除了具有象徵意義外,於政治層面上,亦是文在寅政權又一次的「自我宣示」。過去1987的學運一代,不少人都已成為政壇中堅,無論是政權正當性、或者是面對歷史的勇氣,都比過去一輩來得直接。在加上文在寅的上台,或多或少受益於前總統朴槿惠的打壓異己、縱容親信違憲干政的政治醜聞,對於「轉型正義」的追求迫切性,也才會順勢走向積極。

面對文武一與韓國政府遲來的懺悔,病床的朴正基僅淡淡地表示「發生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但根據與朴家相熟,曾在六月民主化運動中,先後擔任《韓國日報》、《韓民族日報》記者的資深運動者柳鍾珌(現任首爾冠岳區市長)的敘述,朴鍾哲早逝的打擊,一直是朴正基揮之不去的創痛。

在2018年的朴鍾哲忌日上,柳鍾珌特別投書《韓民族日報》,文字中他寫到:在兒子死後,朴正基雖然一路跟隨兒子的同學、戰友,投身民主化運動,但在互動中他卻鮮少說話、總是沉默不語。

被鎮暴警察「護送」走的朴正基。 圖/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基金會
被鎮暴警察「護送」走的朴正基。 圖/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基金會

在運動過後不久,柳鍾珌也特別安排了朴正基與朴鍾雲——那位自己兒子用命去保住的學運前輩——見面。兩人一會面,朴正基就難過地表示:「鍾雲你現在你一定很痛苦吧...沒關係,現在你也算是我的兒子了。」

然而柳鍾珌文章中,沒提到的諷刺劇情,卻是朴鍾哲捨命擔保的朴鍾雲,日後卻加入了右翼保守派的大國家黨,除了揚棄對於轉型正義的追求,還成為李明博、朴槿惠力挺的反進步派大將。但或許是因為「變色龍」的形象過於難堪,多次參選的朴鍾雲始終得不到選民支持,最後只能成為極端保守派的政論名嘴。

而雖然《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一片,在韓國引發了不少輿論響應;但現實中,當年整死朴鍾哲的匪諜搜查處處長——朴處源(電影中由實力派男星金允錫飾演的大反派)——日後雖遭判刑,但入監不到3年就重獲自由,甚至秘密長年協助、金援昔日的部下鷹爪逃亡,躲避司法追捕。朴處源最終在90年代因糖尿病併發症逝世。

「朴先生這31年,是如何活在喪子之痛中,每當想到我也禁不住心痛。」柳鍾珌寫到,「你能想像他在冰凍的河邊,哭泣著灑下兒子骨灰的心碎場面嗎?他的那句,『走吧,阿鍾,我的兒子,快去那更好的世界吧...我已不能對你再多說了。』」

「你快去到那個更好的世界吧,阿鍾...。」 圖/《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你快去到那個更好的世界吧,阿鍾...。」 圖/《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박종철 열사 아버지 찾은 검찰총장 “사과 너무 늦어 송구”

박종철 부친 찾은 첫 검찰총장 “사과 늦어 송구”

Top prosecutor offers apology to father over son's torture death in 1987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