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五千萬FB個資盜竊案:劍橋分析,川普與脫歐的非法絕招?

2018/03/19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3. 19 美國英國

五千萬FB個資盜竊案:劍橋分析,川普與脫歐的非法絕招?

祖克伯出來面對!「社群巨怪」Facebook遭遇成立以來最大的個資外洩醜聞。《金融時報》報導,Facebook涉嫌洩漏約5,000萬美國使用者的個資,給英國政治顧問數據公司「劍橋分析」,進而影響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面對Facebook涉嫌違反英美個資法、介入政治選戰,英美議院異口同聲譴責並呼籲相關機構高層到案說明。

「劍橋分析」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政治數據分析公司。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團隊曾斥資600萬美元,雇用這家由川普曾經的愛將班農(Stephen K. Bannon)和共和黨大金主默瑟(Robert Mercer)創立的公司,並被視為當年勝選的功臣之一。

雖然今年2月,劍橋分析的CEO——尼克斯(Alexander Nix),才在英國國會的聽證中,信誓旦旦地聲稱,「公司沒有使用任何Facebook數據」;但3月17日,《紐約時報》與英國《觀察者報》(《衛報》周日版》)卻同步踢爆:「劍橋分析」涉嫌非法取得Facebook個資,並且濫用之以操縱選情。

《觀察者報》報導,劍橋大學心理系的講師——科根博士(Aleksandr Kogan)——與其創辦的全球科學研究公司(GSR) ,2014年曾以學術研究為名,透過應用程式「This Is Our Digital Life」,向Facebook「付費」最終獲取5,000萬用戶、甚至是用戶社群好友的海量個資,其中大部分為美國人。

然而,劍橋分析的前員工克里斯多夫.魏利(Christopher Wylie)踢爆,這些資料絕大多數都是在用戶不知情、未同意的情況下獲取。當科根將這些數據,交易給劍橋分析後,公司再藉此建立一套分析模型,藉由「心理變數」的行銷手段,以精準投放政治宣傳廣告,操縱意識形態與風向,預測並左右選情。

Facebook與科根的合作,原是在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將個資用於學術用途,然而一旦證實劍橋分析與科根,在用戶不知情、未同意的情況下將個資數據用商用在政治分析模型上,不僅與Facebook平台政策相違,且將嚴重地侵害用戶隱私權。而前員工的指控,等於打了尼克斯一記大耳光。18日,英國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文化暨媒體委院會主席科林斯(Damian Collins)便曾指責尼克斯上月的發言為「蓄意誤導」。

但尼克斯向《金融時報》表示:「當我們注意到我們可能違反Facebook數據政策時,我們就把資料刪除了。」至於先前為何沒向議會坦誠,儘管爆料者魏利宣稱握有證據,他仍堅定否認並回應:「國會問我們有沒有在模型中使用Facebook數據,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沒有。」

同樣讓人驚訝的是,根據魏利的證詞與Facebook發言,大量用戶個資經由科根向劍橋分析外流一事,Facebook早在2015年就知悉,但卻選擇知情不報,既未通知用戶,也沒有立即採取相關措施。

此外,Facebook官方仍避重就輕,認為事件的癥結點,並非用戶個資遭竊,而是遭科根撒謊,以致讓劍橋分析「誤用」資料。但之後,Facebook仍火速封鎖劍橋分析的帳號,而告密者魏利的帳戶,也一同被關閉。

對此,Facebook副總裁兼副法律顧問葛瑞渥(Paul Grewal)旋即聲明:Facebook正在徹查有問題的資料是否還存留,「致力於保護用戶隱私,一直是我們的核心焦點。」

面對Facebook的洩資風暴,英美同聲譴責。科林斯疾呼祖克伯,「不要躲在Facebook網頁背後」,出面接受調查,釐清社群淪為政治「社群網戰」武器的質疑之外,也表示,下週會請尼克斯到案釐清;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亦指責「Facebook顯然無法自我管控。」

另外,調查「通俄門」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亦警告,Facebook應對此案慎重說明;華納並提到,網路如同「西部大荒原」一般無人可管,必須制定相關的政治廣告規範,否則將會像現在一樣充斥著騙局與不透明。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