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人多投、配票動員:76%得票率,普丁當選的地下操作?

2018/03/19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 3. 19 俄羅斯

一人多投、配票動員:76%得票率,普丁當選的地下操作?

周日舉行的俄羅斯總統大選,毫無意外地以「普丁大勝」劃下結局。根據俄國中選會19日清晨的公告,尋求連任的普丁總統,拿下76.65%的超高得票率,不僅順利跨過50%的直接當選門檻,也刷新自蘇聯解體以來,俄國民選總統的最高得票數據。普丁團隊表示,「受英國對間諜毒殺案的『抹黑助攻』」,本屆大選總投票率約達67%,比官方預期多出8%以上;但包括《金融時報》、《路透社》,以及被禁止參選的俄國反對派陣營,卻各自通報了各地投開票的疑似舞弊,並質疑俄國政府為了普丁的勝選抹粉施脂,而深入「操作」。

「我們不會為眼前的成果沖昏頭,我們將放眼偉大祖國的未來——我們的成功,是命運註定!」在莫斯科紅場的勝選晚會上,贏得大選的普丁總統,激情地在支持者們「俄羅斯!俄羅斯!」的歡呼中,向世界公告了自己的勝利。

俄羅斯中選會公告,截至莫斯科時間19日清晨5點30止,2018俄國總統大選的開票率,已達99%。根據統計,本屆的總投票率約達67%,與過去4屆大選持平;但普丁總統卻贏拿下了76.65%的得票,輕鬆跨越直接當選的過半門檻。

2000年接任俄羅斯聯邦總統的普丁,過去曾在2000年(得票率53.4%)、2004年(71.9%)、2012年(63.6%)贏得總統大選。在18日成功連任之後,普丁的任期將繼續延展6年,一路執政到2024年的他,屆時在位時間,也將成為僅次於史達林的「強人領袖」。

「俄國選民的投票率,比我們想像中多出8-10個百分點——對此,我們不得不向大不列顛說聲『多謝』!」普丁的選舉發言人孔德拉修夫( Andrei Kondrashov),語帶譏諷地向倫敦《金融時報》表示。

孔德拉休夫認為,前KGB雙面諜斯格里帕的神經毒劑謀殺案,讓歐美各國政府紛紛「譴責俄羅斯」,但從3月4日毒殺事件發生後、到3月18日俄國總統大選為止,整整兩周的時間,西方國家都沒能提出「俄國涉案的具體事證」,「這類的捕風捉影與抹黑,激起了俄羅斯選民的圍城心理;票投普丁,即宣示著俄羅斯不會對西方的敵意屈服!」

然而,在官方的說法之外,包括《金融時報》、《路透社》的選舉特派員,卻紛紛從俄羅斯各地的投票所,發回了疑似舞弊的通報。

在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內,《金融時報》的特派員就親眼目擊了一名年輕女性,「將厚厚的一大疊選票投入票箱」,但該名記者在質問票務人員後,卻被團團包圍、強行轟出票所;之後再訪,所有的監票官也都宣稱「沒看見什麼問題事件」。

《路透社》則通報了「動員配票事件」。在選舉日當天,俄羅斯各地不少投票所都出現了「投票專車」,但細問後,卻發現這些包車都是企業與學校付錢的「配票部隊」。受訪者表示,他們是受到學校上級與企業主們「票投普丁」的指示,票所內也出現眾多選民亮票合照,以對上級「證明任務完成」。

俄羅斯最大的民間選舉監票組織「Golos」表示,18日的選舉確實有不少「舞弊傳聞」,但這些事件是否足以影響選舉結果,Golos則不表意見。但以異議領袖阿列克謝.納瓦爾尼為首的俄國反對陣營,卻已準備策動支持者,要在近日內上街「反對普丁的黑箱選舉」;不過在風向逆勢的情況下,納瓦爾尼的號召,目前仍不確定能激發多少反對能量。

在去年3月26日,曾成功策動十數萬人上街反對「政府貪腐」的納瓦爾尼,一度被外界視為是「唯一能挑戰普丁」的俄國政治家。但有意參選總統的他,今年年初卻因「策動非法集會」,而遭到俄國法庭定罪,進而因「有案在身」而被剝奪總統參選資格。

在選舉之前,納瓦爾尼等俄羅斯反對派,曾大力呼籲支持者「抵制選舉、不要投票」,希望以低投票率,抵銷普丁「勝選劇本」的公信度;因此,在本屆選舉的最後造時期間,執政當局才會發出鋪天蓋地的動員令,要求各選區衝高投票數字,以封堵國內在野力量的「蠢蠢欲動」。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oscow thanks UK for helping Putin win landslide vote in Russia

Putin wins another six years at Russia's helm in landslide victory

In Russian election, some people say they were ordered to vot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