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死亡機器的小齒輪:「奧斯威辛記帳手」96歲入獄前逝世

2018/03/13 轉角24小時

奧斯卡.格勒寧曾為納粹黨衛軍。 圖/奧斯威辛博物館
奧斯卡.格勒寧曾為納粹黨衛軍。 圖/奧斯威辛博物館

【2018. 3. 13 德國】

死亡機器的小齒輪: 「奧斯威辛記帳手」96歲入獄前逝世

「我是無辜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駭人歷史已過去70多年,無論是受害者、旁觀者,還是加害者,這最後一批面對納粹罪行與道德辯駁的人們,如今大多離世或已年邁;之中,據《明鏡線上》昨日報導,前納粹黨衛軍下士、「奧斯威辛集中營記帳手」——奧斯卡.格勒寧——上週五於醫院逝世,死時96歲。然而,獲罪的格勒寧,直至死亡的那一刻,都未曾走入監獄的大門。

《BBC》報導,奧斯卡.格勒寧的父親是個激進的國家主義者,或許受家庭背景影響,少年時便加入希特勒青年團的格勒寧,在二戰爆發後,決心追隨祖父腳步、成為德軍「精英」的一份子,於1942年加入納粹黨衛軍(Waffen SS),同年並前往位於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工作。

當時年僅21歲的格勒寧,因17歲時曾在銀行接受行員訓練,於是在集中營負責記帳工作,也因此被媒體稱作「奧斯威辛的記帳手」。那些剛抵達集中營、不明所以的猶太人,會由格勒寧清點並沒受其現金、值錢物品與行李箱,再上繳柏林總部。一直到1944年,他被送往前線,成為英國戰俘前,格勒寧都是奧斯威辛的「把關人」之一。根據估計,有超過1百萬的受害者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

戰後獲釋的格勒寧,悄無聲息地回到家鄉下薩克森邦,在一家玻璃工廠工作,直到退休。數十年過後,當新納粹主義者大肆宣稱,「大屠殺與集中營不存在」時,低調度日的格勒寧,意外地打破沉默,駁斥並表示自己便是見證過集中營存在的守衛之一。

「我看過那些毒氣室還有焚化爐。」格勒寧在2005年BBC的記錄片《Auschwitz: the Nazis and the "Final Solution"》中陳述。除此之外,他也曾談及參與納粹焚書、目睹黨衛軍殺死嬰兒、慘忍對待牢犯的行為「怵目驚心」。但格勒寧強調,他從未直接參與過謀殺猶太人,自己僅是「其中一個小齒輪」,2005年時他向《明鏡周刊》表示:

若您將此(非直接謀殺)描述為有罪,那麼我是有罪的。但我並非自願,從法律上來說,我是無辜的。

格勒寧的自白,在德國激起千層浪,因為鮮少有沾染納粹歷史的人,願意公開談論集中營的事,尤其是自己曾身處其中。

2015年7月,德國法院判決,格勒寧曾協助納粹,謀殺至少3萬猶太人的罪行成立,判處四年徒刑。在判決法庭上,格勒寧向法官陳情:

我請求原諒。在道德上我是有罪的,但在法律上是否如此,將由您來決定。

他表示,當時他相信,殺死猶太人、甚至猶太孩童,是「對的事」——

我們對我們的世界觀深信不疑,相信猶太人背叛了我們,並且懷有巨大陰謀要對抗我們。

「政治不是兒戲,在政治中,服從等於支持。」主審法官Franz Kompisch回應,格勒寧作為「死亡機器」的一環,幫助集中營運作順暢,助紂為虐的行為應當有罪。而該項判決,也彷彿隱隱與猶太裔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所謂「平庸的邪惡」、認為不思考是為一種邪惡的思想遙相呼應。

格勒寧案在德國戰後納粹罪行的判決上,有其特別意義。奧斯威辛集中營有約6,500名黨衛軍,在戰後倖存;《明鏡》報導,其中,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僅有29人獲罪、在東德則是約20名,大部分被起訴的納粹幫手,都因缺乏直接謀殺的證據而獲釋。格勒寧則是少數在沒有直接殺害證據下,因「協助謀殺」而獲罪的集中營守衛。此前,僅有2011年的約翰.德米揚魯克案,同樣因在集中營工作而被判罪。

儘管如此,這項判決最終沒有實現。雖然法庭醫生曾表示,年事已高的格勒寧,在適當的醫療照護下入監,健康應該無虞;然而,格勒寧一再上訴並以健康狀況不佳為由,直到上週五他在醫院的病榻中去世,都未入獄。而格勒寧在判決後,曾向下薩克森邦司法部長Barbara Havliza提出赦免聲請,原本將於本周稍晚作出決定。不料,格勒寧卻在可能失去自由之前,先失去生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skar Gröning - der "Buchhalter von Auschwitz" - ist tot | Aktuell Deutschland | DW | 12.03.2018

Profile: Oskar Groening, 'book-keeper of Auschwitz'

Convicted Auschwitz guard dies before jail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