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斯里蘭卡緊急狀態:佛教徒暴走持續,宗教暴亂再失控

2018/03/08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3. 08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緊急狀態:佛教徒暴走持續,宗教暴亂再失控

斯里蘭卡的佛教徒反穆斯林暴亂越演越烈,儘管6日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已對全國頒布「緊急命令」,但在騷亂的核心地區——佛教聖城,康提——街頭的暴民仍徹夜燒殺掠劫。目前康提市周邊已頒布「全時宵禁令」,陸軍也開進平民區平亂;自周三起,斯里蘭卡政府也下令所有社群網站「封網三日」、康提一帶手機斷網,以防止「陰謀團體」繼續散播仇恨言論,或透過網路謠言加劇這場因宗教摩擦而起的族群暴亂。

斯里蘭卡當前的宗教暴亂,自4日開始延燒全境,並在斯里蘭卡中部、以「佛牙寺」聞名的佛教古都——康提——衝突最烈。

《金融時報》報導,暴亂起源於康提郊區,當地的僧加羅人佛教社群,指控在地穆斯林因宗教問題,殺害了一名年輕的佛教徒。之後,網路上又陸續傳出穆斯林強迫僧加羅人「棄佛改宗」,以及攻擊寺廟、燒毀佛教聖殿的傳言,憤怒的群眾於是走上街頭,四處攻擊穆斯林社區,暴亂火苗自此燒遍全境。

自古以來,佛教就是斯里蘭卡最主流的大宗信仰,直到今天都還有7成以上的國民信仰佛教,並以佔總人口7成5的僧加羅人為主體;而伊斯蘭教,則是在6、7世紀,因阿拉伯海與孟加拉灣之間的海上貿易,而由阿拉伯人傳入,但穆斯林只佔斯里蘭卡總人口的1成不到,總數居於佛教徒、印度教徒之後。

《路透社》指出,族群組成複雜的斯里蘭卡,在2009年才終於以武力壓制了長年叛亂的「塔米爾之虎」,結束了長達26年的血腥內戰,但種族衝突火藥味卻很快地轉移到了信仰爭議,特別在近兩年,一些來自於緬甸的羅興亞穆斯林難民入境,也加深了佛教保守團體的戒心,各種文化的芥蒂與流言也越來越深。

暴亂事件自4日開始後,各地的武裝衝突、械鬥,也迫使斯里蘭卡政府於周二,頒布為期7天的「全國緊急命令」,但在康提地區,暴亂團體卻無視管制命令,周三清晨仍持續於市區的穆斯林街區燒殺,這也逼得當局斷網封城,增派軍力、祭出「無限期宵禁令」。

斯里蘭卡政府表示,康提市區的暴動,「明顯是由外地人所指揮策動的『組織陰謀』」,因此斯國政府也即刻封鎖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社交網站工具,以阻止惡意謠言「煽動民心」;但控制網路的同時,康提暴亂區的實境消息與雙方社群的傷亡狀況,資訊確認卻也受到了阻礙。

康提的騷亂延燒,與緊急命令的全國頒布,也阻礙了斯里蘭卡其他地區的政經日常。像是斯里蘭卡國會就因緊急命令,而臨時推遲了針對總理的不信任案動議;而作為全球第三大出口茶葉的錫蘭紅茶,外銷船期預計也將受到程度不一的延遲。但截至目前為止,斯國政府都強調「一切都在控制中」。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