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文在寅約會金正恩,日本著急:別被笑臉外交騙了

2018/03/07 轉角24小時

「不要被北韓的笑臉混淆目光!」日本對於南北韓會談,仍感到警戒。 圖/美聯社
「不要被北韓的笑臉混淆目光!」日本對於南北韓會談,仍感到警戒。 圖/美聯社

【2018. 3. 7 日本

文在寅約會金正恩,日本著急:別被笑臉外交騙了

「不要被北韓的笑臉混淆目光!」南北韓會談露出一線曙光,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於4月底舉行首腦高峰會,甚至預計更進一步商談北韓無核化的議題,引發世界關注。而主導對北韓實施制裁壓力路線的日本,對於北韓所釋出的善意仍感到警戒,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不能被北韓微笑外交的眩目,而動搖了制裁壓力方針。」

南韓在6日對外宣布,將於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與北韓的首腦高峰會,就南北韓問題以及非核化和平談判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安倍晉三在6日與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的電話會談中,再次強調對北韓實施制裁的路線,並希望各國協力對抗、讓北韓真正無核化。

安倍認為北韓在平昌奧運以來釋出的善意、接見南韓特使團的「微笑外交」,有可能轉移外界目光,而令制裁政策動搖。外相河野太郎則表示,北韓的態度轉變、甚至能促成對話,正是制裁施壓發揮成效所致。

但日本對於北韓的態度,仍有所保留和警戒。《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於日本時間7日,透過正在訪問美國的自民黨外交特別補佐河井克行,強調日本「對於北韓無核化,仍需要具體的承諾」,同時升高對北韓壓力的同時確認各國合作的情況。河井克行預定在華盛頓,向美國聲明日本的立場。

「金正恩的微笑」也讓日本媒體抱持懷疑的態度。《產經新聞》認為,金正恩政權對核武執念甚深、又無視國際社會的制裁,反覆挑撥的態度難以信任,因此更有必要冷靜評估北韓真實的意圖。《讀賣新聞》報導,同樣採取勿被北韓的「融和攻勢」所誤導。

安倍對於北韓的態度並非一日所成,過去在小泉純一郎內閣時期,安倍晉三就以強硬態度處理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而聞名於政壇。2006年安倍首度成為日本首相,當時對於北韓談判同樣採取制裁、不退讓的態度,加上日韓關係因為靖國神社、慰安婦等問題仍有爭議,一度讓日本與南北韓關係形成僵局。

但安倍晉三的出任首相時間不長,2007年夏季在自民黨慘敗之下內閣總請辭,由態度相對較為溫和的福田康夫出任首相,外界認為也許能讓陷入僵局的北韓對話能有所轉圜;同年10月,南韓總統盧武鉉訪問平壤,雖然就核武議題等方面的談判有所進展,但當時福田康夫仍表示,對時常片面毀約的北韓有所疑慮。

對於共同對抗北韓,日本與南韓之間長期以來都有著尷尬的合作關係。雙方之間常因歷史問題引發爭議,今年3月1日,文在寅在獨立紀念日上發表演說,批評日本逃避慰安婦問題,令日方相當不滿;隔日南韓就宣布要派遣特使訪問北韓,在5日時成功完成訪問,第二天甚至還公布了南北韓會談的消息,不同調的對北韓路線,讓日本似乎難以尋求抗北韓的一致戰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安倍首相、北朝鮮「非核化に向け具体的なコミット必要」: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主張】金正恩氏との会談 北の「満足」信用できるか

「北」の対話攻勢 非核化の意思をまず見極めよ

圧力路線を継続=時間稼ぎ警戒、「非核化」疑問―日本政府(時事通信)

南北首脳会談開催へ 韓国 米に対話促す方針 | NHKニュース

日加首脳電話会談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