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烏塔攻勢加劇:無人理會的UN敘利亞停火決議

2018/02/26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 2. 26 敘利亞

東烏塔攻勢加劇:無人理會的UN敘利亞停火決議

一如往常,沒有人理會聯合國的停火決議。因斷糧渴殺、無差別轟炸平民,引發國際關注的敘利亞東烏塔區(Eastern Ghouta)地區,24日終於盼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30日無條件停火」決議。然而在決議公告後的48小時內,東烏塔的轟炸強度不降反增;效忠阿薩德總統的政府軍,周日卻是展開地面攻勢,前線也再度傳出政府軍的「毒氣」攻擊。

自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開打以來,位於大馬士革東郊的東烏塔地區,就一直是反抗軍進逼首都的重要據點。然而隨著戰爭走勢的轉變,如今的東烏塔,也成為反抗軍在大馬士革戰區的最後要塞。

過去一年多來,東烏塔遭到政府軍重重封鎖。斷糧、斷援的狀況,在去年冬季更引發了嚴重的饑饉危機。之後,完成集結的政府部隊,也自2月18日起發動鋪天蓋地的陸空轟炸,正式啟動東烏塔總攻。但一個星期的無差別轟炸,卻造成了超過500平民死亡——逾四分之一罹難者,都是困於戰區的兒童。

隨著東烏塔的死傷增加,受到國際輿論壓力的聯合國安理會,上周中也緊急召開會議協調停火。但在協調過程中,立場不一的美俄雙方,卻始終無法就決議內容達成共識。

俄方認為,停火的決議必須有具體的實施辦法、約束對象,但東烏塔地區的「反抗軍」卻多是與蓋達組織牽扯不清的「恐怖份子」;然而美方卻認為,轟炸東烏塔平民「參戰的俄軍也有份」,正當俄羅斯以程序問題、實施不清為由,連著72小時杯葛安理會停火決議的同時,「又有多少母親因砲擊而失去幼子?」

一度僵持的美俄雙方,最終於24日傍晚取得妥協。在安理會15國代表的全票支持下,通過了「東烏塔停火決議」。內容中,安理會要求東烏塔交戰的所有對象,遵行30天的停火期,好讓聯合國的援助車隊能深入前線,協助平民撤離並提供必要的人道物資。

然而,安理會的停火決議,並沒有訂出休戰生效的具體施行日期,亦未規範監督戰區停火的具體權責,僅模糊地要求各方「不應拖延、儘快執行」。

於是,空泛的停火決議毫無效用,在安理會公告後的48小時內,敘利亞政府軍反而擴大了東烏塔的轟炸強度。圍困區的死傷持續攀升,被逼至絕路的反抗軍部隊,周日亦針對大馬士革東區發動迫砲突擊,但卻炸死了數名平民。

《路透社》報導,在連日的高強度轟炸後,敘利亞政府軍也於25日動員部隊發起多股地面攻勢。但目前政府軍似乎仍在試探反抗軍的殘兵強度,因此攻勢進展相當有限。

除此之外,25日在東烏塔的al-Shayfouniya城區,也通報遭受「氯氣炸彈」襲擊。當地醫護團體聲稱,這波毒氣轟炸,已造成18人受傷、其中一名幼童更因窒息而死。

在2013年的烏塔化武攻擊事件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也遭國際指控「向烏塔平民區施放沙林毒氣」,並造成1,500人因神經中毒而死亡。雖然敘利亞政府始終否認涉案,但最終在俄國的協調下,始終不承認「持有化武」的敘利亞政府,這才同意配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向國際交出、並於第三地銷毀庫存持有的VX與沙林毒氣。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yrian forces pound Ghouta day after UN resolution

Iran says Damascus suburbs assault to continue as fighting rages

Syria: fresh fighting in eastern Ghouta despite UN-ordered ceasefire

Syrian forces begin new offensive in Eastern Ghouta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