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史無前例「債務互換」:東非塞席爾,搶救海洋抵銷國債

2018/02/23 轉角24小時

 圖/<a href=
圖/flickker photos(CC BY-SA 2.0)

【2018. 2. 23 塞席爾】

史無前例「債務互換」:東非塞席爾,搶救海洋抵銷國債

「海洋我來救、國債你來幫我還!」東非島國塞席爾,與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TNC)達成史無前例的「債務互換」交易,塞國政府將投入該國的海洋永續保護計劃,以換取TNC代為償還2千萬美金的國債。長期關注環保的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也是該計劃的投資人,他信心十足地表示,若債務互換救海洋的模式成功,將成為其它國家的典範。然而,協議在實際執行與居民生計問題上,仍出現不少質疑聲浪。

座落在印度洋上的熱帶島國塞席爾,以漁業與觀光業為經濟命脈,雖然坐擁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但隨著氣候變遷及環境汙染等挑戰,威脅逐年加劇。

其中,屈里厄斯島珊瑚裙礁大量死亡便是眾多海洋悲歌之一。海洋專家David Rowat向《衛報》表示,自1998年的大宗珊瑚白化後,「(小丑魚)尼莫都消失了」;2016年水質暖化,讓生態危機再升級,大批鈷藍色珊瑚成「死灰白骨」,光芒黯淡。而人為過度捕魚、混補也使得海豚、烏龜、鯊魚等水中生物面臨死亡威脅。

為了守護珍貴的海洋資產,塞國將在阿爾達布拉環礁與主島馬埃島(Mahe Island)生態多元的海域,劃設兩座大型保護區,面積合計逾21萬平方公里。阿爾達布拉環礁是世界第二大的珊瑚環礁,鄰近海域孕育了包括儒艮等稀有海洋生物,逾7萬平方公里的保護區落成後,將全面限制石油探勘與漁捕;而主島週邊超過13萬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則將禁止人工集魚器(FAD),但將有限度地開放海洋活動。官方預計至2020年,海域保護範圍將從現在的15%擴張到30%。

「全世界都在等著看我們能否成功」,TNC的計劃主持人Helena Sims對搶救海洋的還債計畫寄予厚望。在22日的「非洲海洋經濟永續與氣候韌性資金會議」上,與會的塞國環保部長Didier Dogley、世銀環保執行經理的Benoît Bosquet也都對此信心滿滿。

另外,致力環保的金獎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隨其創立的基金會出席會議。投資100萬美金的他肯定,「這些努力將會幫助塞席爾,為下個世代保護海洋,並成為全世界海洋保護計劃的模範」。而作為塞國海洋保護計劃的交換條件,TNC將買下該國積欠英、法、義等西方國家的債務,成立信託,資助計劃,並為塞國募集5百萬美金、減少債務利息。

不過,對於成為守護海洋領航者的雄心,當地漁民仍表示懷疑。「許多區域被規範禁止捕魚,捕魚已經日漸困難了,而我們現在還要失去更多。」一名當地漁夫Richard Bossy向《衛報》表示;但也有漁民持開放態度,「你不可能今天開業,明天就成為大富翁」,認為長遠來看,將會是有利國家社會與經濟的投資。

除了地方的聲音,最受矚目的爭議還有早前印度答應替塞國建設的軍事基地。在離阿爾達布拉環礁僅20哩之處的基地若落成,船道、碼頭和進進出出的大型船隻,都將影響海中生態。對此,塞國副總統 Vincent Meriton反而表示,基地將能使官方更好地監督保護海域的落實情形。在諸多執行細節與相關措施尚未定案之下,該協議是否能成功執行、模式是否能為他國複製,充滿了不確定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rivate sector, government should work together to advance blue economy, Seychelles’ VP says

Seychelles starts 'Britain-sized' reserv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