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橄欖枝行動苦戰:對抗土耳其,阿薩德救援敘利亞庫德軍

2018/02/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2. 21 敘利亞

橄欖枝行動苦戰:對抗土耳其,阿薩德救援敘利亞庫德軍

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盟友?侵入敘利亞北境的土耳其部隊,20日遭遇又一敵手。為了抵禦土耳其侵攻部隊的優勢武力,在敘北前線的阿夫林(Afrin)地區,節節敗退的敘利亞庫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上個周末轉向阿薩德總統的敘利亞政府軍求救。協議中,YPG願意支持阿薩德「統一敘利亞」;但政府軍必須出兵「抗土」、為YPG解除阿夫林之圍。雙方達成共識後,阿薩德隨即揮軍北上,但周一派出的民兵先遣部隊,卻與土耳其軍隊正面遭遇,爆發衝突後,增援車隊也被土軍砲擊殲滅。

為了清剿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庫德族武裝組織,土耳其自今年1月20日開始,即以「橄欖枝行動」為任務代號,派出數萬地面部隊入侵敘利亞北境。但在過去30天的戰鬥中,土軍與YPG部隊仍纏鬥於阿夫林地區。

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OHR)的資料,截至2月20日為止,橄欖枝行動至少擊殺了219名YPG的庫德戰士;但聯軍方面,土耳其也有39人陣亡,以阿拉伯士兵為主、配合土軍打前線的敘利亞自由軍(FSA)則損失了209名士兵。

面對日趨膠著的敘北戰況,急於尋求戰略突破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16日也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達成共識,美方亦向厄多安承諾,將要求美軍眾將「克制」,以避免數百名正守在阿夫林西方、曼比季(Manbij)地區的駐敘美軍,被捲入橄欖枝行動。

在敘北,以「圍剿ISIS」為名入駐的美軍,過去一直軍事支持著YPG的「反恐戰爭」。然而面對土耳其強硬的入侵行動,美國至今仍模糊表態,雖不願正面與厄多安衝突,但也沒有放棄與YPG的合作進度。

然而土美之間曖昧和解,卻刺激了困守於阿夫林的YPG部隊,促使其轉向「中央政府」——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求援。

YPG代表向《路透社》表示,對於阿薩德總統與敘利亞的庫德人來說,「土耳其侵門踏戶、陰謀撕裂敘利亞主權的統一,才是當前的國家大事。」因此阿夫林地區的YPG武裝,這才願意奉還前線的行政權力,並支持阿薩德「統一國家、結束內戰」的戰略,以交換政府軍出兵、為阿夫林解圍。

在7年的敘利亞內戰中,土耳其支持反抗軍的態度,一直讓阿薩德政府相當感冒。在橄欖枝行動發布之後,敘利亞官方也強烈譴責「土耳其的入侵」。由於目前戰況得利的阿薩德,正準備大舉進攻同處於敘土邊境的反抗軍大本營——易德利卜省(Idlib)——再加上橄欖枝行動中,有上萬名反阿薩德的FSA殘兵協同土軍作戰,因此阿薩德方面也一口允諾YPG的呼救。

「誰敢助陣YPG,就將接受土耳其怒火的懲罰!」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表示,阿薩德政府的出兵意圖,將是引火自焚的行為。但為了避免戰局複雜化,厄多安也緊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伊朗總統魯哈尼,並要求作為阿薩德靠山的俄伊兩國,「拖住敘國政府軍的增援,以免土敘攤牌開戰。」

然而莫斯科雖承諾了厄多安的調停請求,但前線的俄軍卻無法阻止阿薩德的民兵動員令。其中,一支由親政府派民兵的武裝車隊,20日更打了頭陣闖入前線,試圖突圍運補被封鎖於阿夫林的YPG部隊。

土國表示,這批民兵車隊很快地就與土軍正面接觸,並遭到砲火「無情殲滅」。目前,車隊的死傷與損失戰況不詳,據土軍說法是「車隊全滅、剩餘部隊退回前線10公里」;但其他消息卻稱,運補車隊中仍有一輛成功挺進,為阿夫林送入軍需物資。

面對20日的亂鬥升級,長期支持阿薩德的俄國外交部卻強調,阿夫林危機也可能是外交轉機,俄方呼籲「安卡拉與大馬士革,能藉此恢復官方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但對此,厄多安卻表示,「那個傢伙(阿薩德)屠殺了自己100多萬國民,和這種人,我們還有什麼好談的?」

《金融時報》表示,儘管運補車隊遭到摧毀,但阿薩德麾下、由伊朗訓練的志願兵部隊,週二卻仍不斷朝前線集結。假若俄羅斯與伊朗無意積極調停,那麼厄多安與阿薩德的地面衝突,或將於本周全面開打。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