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納坦雅胡貪腐案:以色列警方報告「總理貪汙有罪」

2018/02/14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2. 14 以色列

納坦雅胡貪腐案:以色列警方報告「總理貪汙有罪」

「我們建議以貪汙罪起訴以色列總理。」以色列警方13日晚間公布了一份震撼政壇的調查報告,內容中針對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涉入的兩起不當收賄案件,提出「有罪起訴」的建議。目前,這份警方報告已呈交由檢調處理,而作為當事人的納坦雅胡,則於同日晚間的記者會中,強調自己「為以色列奉獻一切」絕對清白,並稱自己是民主機制選出來的國會總理,「因此警方的有罪建議,對我的去留根本毫無影響力!」

以色列警方13日公布的報告,分別是指控納坦雅胡貪腐、瀆職的〈案件1000〉與〈案件2000〉。

在〈案件1000〉中,納坦雅胡與其妻子、兒子,涉嫌收受澳洲富豪佩克(James Packer)與旅美的好萊塢知名製片米爾臣(Arnon Milchan)...等「菁英人士」的不當餽贈。內容包括總價數百萬美元的珠寶、雪茄、香檳與多趟豪華的私人招待旅行。

其中,猶太籍的米爾臣也是美國影壇的王牌製作人,像是《神鬼獵人》、《自由之心》、《鳥人》、《大賣空》與《鐵面特警隊》...都是米爾臣經手過的賣座名片。

調查指出,米爾臣和佩克,都與納坦雅胡居住在凱薩里亞的濱海高級社區,彼此間時常往來,是以色列上流社會的「紅頂商人」。之中,兩人曾不時「贈禮」給總理夫婦,而納坦雅胡對外亦堅稱:這些珠寶、名酒與招待旅行,都只是「鄰居好友間的禮尚往來」。

但警方蒐證後發現,納坦雅胡並未申報米爾臣與佩克所贈的「禮物」,反而施壓財政部長,為海歸富豪減稅的〈米爾臣法〉強行護航,為這些鄰居省下了數百萬美元的稅金。儘管納坦雅胡堅稱兩者之間不存在對價關係,但時任內閣官員的證詞與文件,卻都顯示納坦雅胡確有施壓。

除了為鄰居減稅外,警方也認為納坦雅胡也曾替米爾晨的投資開路,不當介入、遊說以色列電視台的股權糾紛。因此針對〈案件1000〉,警方也建議檢方朝貪汙、背信、詐欺調查。

至於〈案件2000〉,指的是納坦雅胡與以色列第二大報《即時新聞》(Yedioth Ahronoth)的不當利益行為。調查指出,納坦雅胡曾於向《即時》的董事長提出「交換」,只要《即時》能「多報導政府與總理的正面新聞」,自己就能說服《即時》的頭號競爭者——免費的第一大報《今日以色列報》——「友善地減少發行量」,好讓《即時》的市占數字更好看些。

雖然納坦雅胡聲稱「那只是試探性地開個玩笑」,但《今日以色列報》卻證實,總理確實曾於2016年間私下要求報方「少印一點、為別人讓出些市占空間」。

警方建議,身為總理的納坦雅胡,在〈案件1000〉與〈案件2000〉確實有違法之舉,因此建議檢方有罪起訴。目前,這份報告已呈交給以色列檢察官,後續檢方還需要把證據與報告轉交給納坦雅胡的律師以及檢察總長。後續的官司纏訟,預計還會持續好段時間。

然而警方的調查報告,仍在以色列政壇引發了軒然大波。因為在〈案件1000〉與〈案件2000〉外,納坦雅胡的親族亦因沒有利益迴避,而疑似涉入了以色列對德國的潛艇採購弊案。多起貪腐疑雲,讓納坦雅胡威信大損。自去年年底開始,特拉維夫等大城,更連續出現數萬人上街的「反貪腐總理大抗爭」。因此,這回的「建議起訴」事件,也引起國會可能倒閣、逼迫總理下台的政治傳言。

面對官司風暴,周二晚間納坦雅胡也親自召開記者會,除了否認一切貪腐指控外,納坦雅胡也再次抨擊輿論、媒體「抹黑我們這一家,對我的太太、兒子趕盡殺絕」。納坦雅胡強調,警方的報告只是「建議」,自己是民主選舉而出的政府領袖,目前根本沒有必要,對還沒有法律效力的文字負責。

「我是清白的,要揪我辮子,只是白費力氣!」納坦雅胡表示,絕對無罪的自己,完全沒有請辭的打算。曾兩度執政的納坦雅胡,在總理位置上即將進入第12個年頭,——假若他能堅持到2019年7月,納坦雅胡也將超越「以色列國父」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成為是以色列開國以來,在位最久的總理第一人。

《金融時報》表示,近年來,以色列的政治菁英屢屢傳出司法醜聞,其中像是「戰功彪炳」的故總理夏隆(Ariel Sharon)、前總理巴拉克(Ehud Barak),都曾被捲入軍購弊案;而多次強暴幕僚的前總統卡察夫(Moshe Katsav),或者是涉入貪污的前總理歐默特(Ehud Olmert)更是身敗名裂、身陷囹圄。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etanyahu corruption prob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Police seek Netanyahu corruption charges

The Israeli submarine scandal: What we know

Bibi bombshell explained: Your guide to the Netanyahu cas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