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性騷施暴女演員:南韓名導金基德,柏林影展出席風波

2018/02/12 轉角24小時

南韓金獎導演金基德受邀參加柏林影展,但因去年的施暴醜聞引發爭議。 圖/美聯社
南韓金獎導演金基德受邀參加柏林影展,但因去年的施暴醜聞引發爭議。 圖/美聯社

【2018. 2. 12 德國

性騷施暴女演員:南韓名導金基德,柏林影展出席風波

電影界年度盛會第68屆柏林影展,將於周四開幕,柏林影展素來不吝於表達對政治社會議題的態度,今年也不例外:影展主席寇斯力克(Dieter Kosslick)表示,本屆影展將響應#MeToo運動,聚焦不當性行為與性騷擾等議題。但近日卻有一名韓國女星指控,去年身陷施暴、強拍床戲等醜聞的金獎導演金基德,竟然也被柏林影展邀請出席,不具名的女星泣訴:「我深感悲傷和虛偽!」

這名不願具名的女星「A女」向法新社表示,金基德導演曾在執導2013年的電影《莫比烏斯》(Moebius)時,不僅動手毆打她,還強迫她進行劇本中原先沒有設定的性愛場景與裸露演出。種種拍片暴行,致使A女情緒崩潰,更因為害怕遭到金基德報復、斷送自己的演藝事業而不敢伸張,但最終仍鼓起勇氣,透過檢方公諸於世。

A女指控金基德的暴行,並非空穴來風。金基德坦承施暴的行為,但他說這是為了「演技指導、激發演員情緒」才動手打她。金基德最後以施暴罪遭到起訴,並在今年1月17日時,判處500萬韓圜(約新台幣14萬)罰金,但A女所說的強拍床戲等性騷擾問題,一概遭到金基德否認,檢方最終也以證據不足不予處分。

聲援A女的相關團體表示,A女當初擔心事業受到影響而不敢張揚,加上自己的資歷太淺,而金基德享有崇高的地位,當時甚至也有人勸說乾脆隱忍,以免得不償失。但A女也表示,這種結構性的壓力相當不正常,也迫使許多像她一樣的小演員,在面臨類似狀況時都只能選擇承受。

正因這起醜聞爭議,A女認為,主張反對性騷擾的柏林影展不應該邀請金基德出席,更何況影展主席寇斯力克才在不久前表示,本屆影展考量到一些製作團隊的不當性行為等相關指控,而取消了部分電影的參加資格。

但面對A女控訴柏林影展「偽善」,寇斯力克表示,其實柏林影展官方對於金基德的訴訟是知情的,但同時也知道關於他性騷擾方面的指控,南韓判決結果是沒有足夠證據成立。但寇斯力克仍補充道,會繼續蒐集相關事實的資訊。

而對於 #Metoo 運動,德國內部也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1月時,曾有媒體撰文指出,德國似乎對在美國如火如荼的 #Metoo 運動「免疫」,直到1月德國知名導演威德(Dieter Wedel)被《時代週報》(Die Zeit)披露性侵指控醜聞,才掀起了一些波瀾。2月11日的《明鏡周刊》報導,德國前家庭事務部部長克里斯蒂娜.施洛德在採訪中表示,「將性侵害惡行或肢體接觸的討論,通通丟到一個鍋子裡和八卦輿論一起攪和,我覺得不恰當」,認為目前的發展有些「過頭」。

金基德是韓國頗負盛名的導演之一,素有鬼才之稱,同時也是名列為前總統朴槿惠的黑名單導演。2004年時他以《援交天使》(Samaria)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2012年又以《聖殤》(Pieta)一片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今日亞洲的導演已少有人能像他一樣橫掃歐洲多個獎項。他的電影作品時常觸及人性與社會的黑暗面、強烈的社會批判性,帶給觀眾震撼的觀影經驗,例如A女參加的《莫比烏斯》,就涉及了母子亂倫、性虐待與閹割生殖器等題材。

今年度的柏林影展,之所以邀請金基德出席,是因為他的新作《人類的時間》(Human, Space,Time and Human,暫譯)將在影展的「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中舉行全球首映,目前尚未有更多劇情資訊釋出,但金基德事前已透露,這部將會是探討人類生存的議題,還預期會引起不小的爭議。

除此之外,本屆柏林影展的話題也不少,例如日本的殿堂級作曲家坂本龍一受邀成為本屆影展評審之一,而台灣方面也有緬甸出身的導演趙德胤,以紀錄片《十四顆蘋果》入選「導演論壇」單元競賽,導演黃榮昇的首部長片《小美》億入選為「電影大觀」觀摩單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bused South Korean actress slams 'hypocritical' Berlin filmfest

キム・ギドク監督を暴行罪で告訴した女優が会見 韓国のタブーと闘う

不倫・パワハラ・セクハラ・同性性暴行…修羅場の韓国映画界

Germany had seemed immune to the #MeToo movement. Then a prominent director was accused

Ex-Familienministerin Kristina Schröder: "In der #MeToo-Diskussion wird zu viel vermischt" - SPIEGEL ONLINE - Politik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