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制裁的見面禮:伊朗震怒,平昌冬奧「三星手機」事件

2018/02/0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2. 09 南韓/伊朗】

被制裁的見面禮:伊朗震怒,平昌冬奧「三星手機」事件

人人有獎,你沒有!平昌冬奧的爭議事件再添一筆。第23屆冬奧於9日將於平昌隆重開幕,身為贊助商的南韓三星電子,大手筆贈送了4,000臺、每臺價值1,100 美金的Galaxy Note 8冬奧特別版手機給參賽選手和奧委會官員,然而之中卻獨漏了伊朗與北韓。伊朗一直是三星在中東的重要市場,但卻被南韓以「遵守國際制裁」打發,引發伊朗官民嚴正抗議。昨日(2/8),奧委會態度180度大轉變,表示參賽人員將人手一機,但卻要北韓隊「回國時繳回手機」。

平昌冬奧組委會在週三表示,基於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兩國的選手無法得到這款只送不賣的三星手機。據《法國廣播電台》報導,雖然自聯合國安理會於2015年通過的第2231號決議,對伊朗的制裁已逐步暫停,但針對旅行、奢侈品與運動器材的致裁仍然有效。而手機有被用來應在軍事與商業行為上的可能性,因此南韓奧委會表示為避免「踩線」,將不予發放手機贈禮給伊朗4位、北韓22位參賽選手。

消息一出,一把點燃伊朗政府與民眾的熊熊怒火。伊朗外交部長Mohammad Javad Zarif即刻召見南韓駐德黑蘭大使,表達嚴正抗議。伊朗奧委會主席Reza Salehi Amiri亦正色向《衛報》表示:「面對冒犯國家榮譽、身分與尊嚴的侮辱,我們不會悶不吭聲。」

官營的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也報導,外交部發言人 Bahram Qassemi指斥責南韓奧委會與三星的行為「不道德」,違反了奧運超越種族、信仰、政治的精神,並揚言抵制:

如果三星拒絕為它魯莽的舉動道歉,那麼這起爭議將嚴重影響到三星集團與伊朗的生意。

伊朗民眾也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不滿:「南韓根本是白種人的手下小嘍囉」、「伊朗人應該抵制三星產品」等等。

面對伊朗的質疑與抗議,南韓政府與三星玩起了踢皮球的戲碼。外交發言人對此不願回應;三星表示手機贈禮由奧委會負責發放,並拒絕對此評論。

儘管奧委會聲明,鑒於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才選擇不贈送手機,但根據《路透社》報導,伊朗與南韓在外交與商業往來上一直保持友好關係,而三星電子更是多年耕耘中東市場,光是手機就有將近1800萬人使用三星品牌,其它還有諸多家電產品都在伊朗流通販售。因此,南韓聲稱的疑慮不免令伊朗感到匪夷所思而氣憤難耐。

也許是忌憚這一波來自中東重要市場的「拒買制裁」,南韓的態度在週四急轉彎。奧委會發言人急滅火表示,奧委會將會提供本次冬奧所有參賽選手手機,並且伊朗選手可以將手機帶回國沒問題;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奧委會表示將一視同仁贈予北韓選手三星手機見面禮,但卻特別強調,禁止選手將三星手機帶回北韓,隱約透露了南北韓間的敏感關係。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