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冬奧破冰郵輪 北韓藝術團搭乘「萬景峰92」抵南韓

2018/02/06 轉角24小時

北韓表演藝術團今日搭乘貨客船「萬景峰92」郵輪抵達南韓墨湖港。 圖/路透社
北韓表演藝術團今日搭乘貨客船「萬景峰92」郵輪抵達南韓墨湖港。 圖/路透社

【2018. 2. 6 南韓/北韓

冬奧破冰郵輪 北韓藝術團搭乘「萬景峰92」抵南韓

「萬景峰92,出發!」距離平昌冬奧開幕只剩下3天,來自北韓的表演藝術團於今日搭乘貨客船「萬景峰92」郵輪出發,沿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越過南北韓海上軍事境界線,南下進入韓國,預計在下午4點左右抵達江原道的墨湖港。萬景峰92的入港,雖然替北韓團隊找到合適的入境辦法,但同時也引起了南韓輿論「是否違反制裁條例」的疑慮。

北韓該如何參加平昌冬奧,一直是主辦方南韓頭痛的問題之一。原先北韓藝術團預計以陸路方式入境南韓,後來才改以搭乘萬景峰92的方式,海路入境。這個方法援引自2002年釜山亞運的前例,當時北韓也是同樣以搭乘萬景峰92入港,並在郵輪上提供團隊食宿。而在選手方面,原先也曾計畫過以郵輪方式處理,最後仍比照各國選手,讓北韓代表團入住江陵選手村之中。

然而,鑒於南韓針對北韓實施的制裁「524措施」,禁北韓船隻進入南韓海域,理論上萬景峰92也不該放行,因此引發了南韓輿論對於是否違反制裁措施的疑慮。但南韓官方也妥協表示︰「這是為了平昌冬奧順利舉行的例外。」

所謂的「524措施」,是源自2010年發生的天安艦事件。在2010年3月26日晚間,南韓巡防艦「天安號」忽然爆炸沉沒,造成艦上的104名韓國海軍有46人死亡、58人受傷,調查報告指出天安艦的沉沒是朝鮮潛艇發射的魚雷所導致;當時南韓總統李明博,為追究對朝鮮的責任,而在同年5月24日提出制裁,嚴禁北韓船隻入境並中斷雙方貿易往來。鑒於天安艦事件的悲劇,《朝鮮日報》也指出,這一次萬景峰92的放行、以及對524措施的寬容,對於天安艦罹難軍官的遺族來說令人心痛。

這一艘突破禁制的萬景峰92郵輪,又是什麼來歷?「萬景峰」的船名來自平壤西邊、能「一覽萬種景色」的山峰,而這一帶也正是金日成的誕生地。這艘郵輪其實共有兩代,第一代萬景峰號於1971年首航,全長102公尺、全幅14公尺,總噸數3,317噸,過去在70—80年代間,投入「在日朝鮮人歸國運動」,承載眾多在日韓國人返回北朝鮮。第二代「萬景峰92」則始於1992年,當年是為了慶祝金日成80大壽,由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等民間團體大力贊助下建造、9,672噸級的大型郵輪。

目前萬景峰92停泊期間,北韓藝術團也會在上面解決食宿問題。而在此行中,最為人矚目的應該是由玄松月率領的「三池淵管弦樂團」,預定在8和11日分別於江陵藝術中心、首爾國立劇院進行演出。

外界也憂心,平昌冬奧會不會因此成為北韓的政治宣傳舞台,與此同時,和北韓關係不斷惡化的美國,也祭出超乎常識的「反制」,美國副總統潘斯將偕同曾遭北韓監禁、後導致死亡的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的父親,以嘉賓身分一同前往參加開幕式,以此突顯北韓的人權惡劣;從萬景峰92的入港到讓開幕式,平昌奧運可以說是處處充滿了政治角力的氣息。

「萬景峰92」郵輪,是1992年紀念金日成80大壽而造。 圖/路透社
「萬景峰92」郵輪,是1992年紀念金日成80大壽而造。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tto Warmbier's Father to Join Pence at Olympics in South Korea

[平昌五輪]北芸術団乗せた万景峰号 海上の南北軍事境界線を通過(聯合ニュース) - Yahoo!ニュース

(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萬物相】「天安」を踏みつけて韓国入りした万景峰号(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北朝鮮楽団の公演、倍率290倍 警官立ち会いで抽選: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