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亞歷山大的繼承人:希臘14萬人抗議馬其頓「盜用」國名

2018/02/0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2. 05 希臘】

亞歷山大的繼承人:希臘14萬人抗議馬其頓「盜用」國名

亞歷山大大帝的傳人們,誰配繼承「馬其頓」之名?繼上個月發生在希臘北部馬其頓省的大規模抗議後,2月4日希臘的愛國示威者再次集結14萬人,抗議北方鄰近的「馬其頓共和國」,「盜用」了本歸希臘的「馬其頓」名號。近年來,力圖加入北約與歐盟的馬國政府,一直試圖與希臘當局修復關係,然而周日示威團體卻強調: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應當由「希臘人民率先同意」,否則一切免談。

自從1991年,馬其頓共和國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後,自詡「亞歷山大大帝傳人」的希臘,便十分不悅地認為,馬其頓共和國僅因與希臘北方的馬其頓省比鄰,有部分的地緣關係,但缺乏歷史文化上的淵源,「盜用」了屬於希臘的名號,名不正言不順。而以馬其頓為國名,等同於暗示該國對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省領土擁有主權。因此,即便獨立後的馬其頓積極爭取加入北約、歐盟,都遭到希臘行使否決權而失敗。1993年,馬其頓共和國才終於在「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折衷名字下加入聯合國。

近30年來,兩國的國名爭議越燒越烈。據《BBC》報導,繼1月21日,在希臘馬其頓省首府塞薩洛尼基,90,000名示威者上街示威抗議後,昨日(2/4)在希臘的首都雅典,約140,000名示威者聚集在議會外的憲法廣場,手中揮舞著希臘國旗、高呼「放開馬其頓」、「馬其頓屬於希臘」,抗議數十年來爭喋不休的「馬其頓」之名爭議。

抗議活動中的亮點包括已高齡92歲的希臘知名作曲家、政治運動活躍份子——提奧多拉基斯(Mikis Theodorakis)——他向群眾呼籲:「過去、現在、還有未來,馬其頓之名永遠屬於希臘。」表示,馬其頓共和國盜用名號是「不合法的」,「如果在這件事上妥協,相當於我們敞開大門,讓歷史的謊言登堂入室、永不消散」,堅定表明,任何想解決國名爭議的新名字提案,必須由全民公投決定。

愛國主義者的怒火與擔憂,除了歷史糾葛,還來自早前希臘與馬其頓共和國雙方透露的和解意向,雙方在聯合國的促成下,都表示希望在今年內能夠解決長年的國名爭議。1月24日,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與馬其頓總理札耶夫(Zoran Zaev)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曾就國名爭議試圖展開對話。

希臘的激左盟政府曾提議,讓該國國名可以有馬其頓的出現,但須確保與希臘的馬其頓壁壘分明。希臘外交部長Nikos Kotzias亦表示,政府正準備與馬國商討的可行方案,希望爭議可以在這幾個月內解決。這一席話這也為他惹來激進愛國者的死亡威脅。

對此,聯合國建議的新國名為「新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史可皮耶共和國」,但後者雖被希臘接受,卻已遭到馬其頓否決,馬其頓認為,該國人民是古馬其頓王國之後,馬其頓之名符合命名邏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ss Greek protest over Macedonia name

Greeks Protest to Defend Right to the Name ‘Macedonia’

括號裡的「馬其頓」(上):國名中的政治正確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