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惡火吞噬高齡弱勢者:札幌「自立支援設施」死亡火災

2018/02/01 轉角24小時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間收容社會弱勢族群、提供生活補助與自立輔導的設施「そしあるハ...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間收容社會弱勢族群、提供生活補助與自立輔導的設施「そしあるハイム」(Social Haim),深夜傳出火警,整棟16人共住的設施中,有11人慘遭大火吞噬身亡,僅5人生還。 圖/美聯社

【2018. 2. 1 日本

惡火吞噬高齡弱勢者:札幌「自立支援設施」死亡火災

位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間收容社會弱勢族群、提供生活補助與自立輔導的設施「そしあるハイム」(Social Haim),在1月31日深夜傳出火警,整棟16人共住的設施中,有11人慘遭大火吞噬身亡,僅有5人生還。類似案例過去也在日本發生過,但Social Haim死亡人數之多仍屬罕見,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檢討高齡者設施的公共安全問題。

Social Haim位於札幌市東區,為一棟占地404平方公尺、兩層樓的木造建築,過去曾做為旅館使用,在設施中每個人住宿的房間約有6坪。Social Haim的入住者為40~80歲的男女共16人,有大半為高齡族群,而在這次火災中分別有男性8人、女性3人身亡。

《NHK》報導,火勢起於31日晚間11點40分左右,警消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滅火,火勢才於凌晨5點撲滅,但仍挽回不了11人罹難的悲劇。生還的5名住宿者為1名80歲女性、以及4名50至70歲的男性,其中3人因燒傷送醫治療。

起火原因目前仍在調查中,設施的一樓、二樓都配有滅火器,設施負責人藤本典良表示,「各個房間備有煤油暖爐、住宿者會從一樓廚房取用所需的燃料回去」,但這是否為起火原因尚不明朗。

Social Haim並非安養院設施,而是以受社會補助者為主要對象的「自立支援設施」,入住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如經濟困難、沒有三等親以內的家屬支援、缺乏工作與生活自理能力等等,這是屬於日本「生活困窮者自立支援制度」的一環。根據《朝日新聞》報導,Social Haim之中有13人是社會補助對象,每月租金36,000日圓(約新台幣9,687),同時供應三餐和就業輔導服務。

這起高齡者設施的火災悲劇並非日本首例,2017年8月於秋田縣,也有一棟公寓燒毀、造成50~70歲的男性共5人身亡,同年5月在北九州,也有日僱型勞工居住的大樓火災,同樣為中高齡的男性6人死亡。較為嚴重的,是發生在2015年神奈川縣川崎市,兩棟簡易旅館全燒毀,造成40~80歲男性共11人葬身火場;同年5月位於長崎的老人中心也發生火災,導致70歲以上的5名老人死亡。

相似案例層出不窮,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檢討高齡者入住設施的安全問題。以Social Haim事件為例,其建築位置設於住宅集中區域,若災情擴大,甚至可能導致社區大火。

《朝日新聞》報導,Social Haim冒出濃煙的第一時間,目擊民眾表示,一樓雖然有滅火器,但住宿者似乎沒有辦法自力使用滅火,突顯中高齡者、以及社會弱勢者在獨立生活的狀況下,仍可能需要更多關注照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自立支援施設火災、11人死亡=生活保護の高齢者ら入居-札幌:時事ドットコム

自立支援施設火災、11人死亡確認 「ぼーんという音、10回以上」

男性8人、女性3人の死亡確認 札幌・自立支援施設火災: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札幌 高齢者施設で火事 9人死亡2人不明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