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勞動悲歌:270萬的德國勞工領不到最低基本工資

2018/01/30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1. 30 德國

勞動悲歌:270萬的德國勞工領不到最低基本工資

德國的勞工薪資,真的改善了嗎?德國「經濟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WSI)29日公佈政策簡報,分析「基本工資法」自2015年上路實施以來的落實情形。結果顯示,雖然2016年貧窮情況減少,但仍有許多規避基本薪資的違法情事,而今卻還約有270萬名德國勞工,也就是十人中就有一人,收入仍不達法規最低基本時薪的8.50歐元(約新台幣307元)。

德國「基本薪資法」是在社會民主黨(SPD)的大力支持下,於2015年1月1日開始實施,明定勞工的基本時薪為8.50歐元,資方卻大喊人事成本吃不消,隨後出現了「爆米花當薪水」、工時被砍、無薪鐘點等等規避把戲,硬生生地把時薪湊成符合法制規範的金額,也因此被批評是「批著資本皮的基本工資法」。

法案實施一年後,德國「經濟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針對該政策進行「體檢」。勞動力分析專家Toralf Pusch博士在報告中指出,仍有9.8%的德國勞工得不到應得的最低薪資。換句話說,將近每十個德國勞工,就有一個遭受剝削。

其中,缺少為勞工發聲的工會組織、或是沒有勞資協定的企業,員工被剝削的風險更高,有18.6%的員工收入不達基本薪資。即便有工會組織,仍有3.2%的員工面臨公司規避基本薪資的困境。

報告指出,這樣的違法情事,最常出現在制度不完善的小型公司和迷你工作(mini job)公司。而在私人企業裡,有43%的員工領到的薪水低於最低基本薪資;飯店業和餐飲業有38%、零售業則有20%。其中,迷你工作、具期限的約聘工作,還有教育程度較低的勞工,最容易慘遭資方剝削。

另外,根據德國聯邦財政部,2017年有2,500起違反基本工資法的調查案。其中,平均每2起就有1起被判違法並須補繳罰金,比例驚人。但以去年為例,這些違反基本工資法的公司,總共只被罰了420萬歐元。

對於這樣的結果,德國各方開始打起口水戰。「企業雇主和政策負責人應該要為此臉紅感到羞愧」,德國工會聯合會(DGB)的董事Stefan Körzell向《南德意志報》表示,「要杜絕這樣的惡行,公司必須要確實記錄工時,並有效地稽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急需相關人事專司其職」。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左翼黨(die Linke)黨魁Bernd Riexinger 也在個人推特上異口同聲表示,這些數據只是「冰山一角」。該黨進而要求政府應加聘5000名人手,負責審查基本薪資的執行狀況。對此,梅克爾政府允諾會在2019年前增加1,600名相關人員。

儘管還有9.8%的德國勞工,仍未脫離收入低於最低基本工資的苦海;不過WSI表示,「基本工資法」雖然仍未能有效杜絕企業雇主規避、鑽漏洞,但卻有效改善低薪勞工的貧窮狀態,看起來仍是成功的政策。在WSI的政策簡報中,接受德國「哈茨方案」(Hartz IV)失業津貼的人口比例,已從2014年的20%下滑到2016年的17%。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ne in 10 German workers earn below minimum wage | Germany| News and in-depth reporting from Berlin and beyond | DW | 29.01.2018

BILANZ DES MINDESTLOHNS: DEUTLICHE LOHNERHÖHUNGEN, VERRINGERTE ARMUT, ABER AUCH VIELE UMGEHUNGEN

2,7 Millionen bekommen weniger als den Mindestloh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