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56個受害者證詞:性侵奧運金牌案,美國體操名醫獲刑175年

2018/01/25 轉角24小時

拉瑞.納薩,獲刑175年。 圖/路透社
拉瑞.納薩,獲刑175年。 圖/路透社

【2018. 1. 25 美國

156個受害者證詞:性侵奧運金牌案,美國體操名醫獲刑175年

最高明的運動醫生,卻也是最邪惡的連續性侵犯。曾在96年亞特蘭大、00年雪梨、08年北京、12年倫敦奧運中,擔任美國體操代表隊隨隊隊醫的頂尖運動醫學權威——賴瑞.納薩(Larry Nassar)——因長年性侵求醫的金牌運動員與未成年國手,24日遭到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75年。判決傳出後,美國輿論與勇於法庭上作證指控的156名受害者們雖都如釋重負,但為何國家隊、大學體操協會與醫界的「長官們」竟漠視性侵傳聞、縱容納超過30年?這場美國體壇的性侵與不義風暴,亦隨著「名醫真面目」的揭漏,正遍地燃燒。

「納薩先生,現在我判你有期徒刑175年,折合約2,100個月——在此,我已簽下了你的死刑令。」

在連續7日的審理與超過156名受害者證詞指控下,納薩案的審理法官阿基莉納(Rosemarie Aquilina),24日在密西根州法庭公布判決結果。

阿基莉納表示,納薩雖然是運動醫學的權威,但過去數十年來,卻濫用自己的醫學聲譽與職務權威,長期對求醫的女性伸出魔爪,受害者不僅有成年的運動選手,也有不滿6歲的未成年女童。在犯行重大的考慮下,法院因此求以重刑,要讓他在獄中度過餘生。

現年54歲的賴瑞.納薩,是美國運動醫學界的「傳奇」名醫。自1986年開始,納薩就是美國體操國家隊的隊醫,之後也在密西根州立大學授課,並擔任美國體操協會的醫療協調專家。之中,納瑟也隨美國體操代表隊,參加了96、00、08、12年等4屆奧運,參予訓練的金牌選手、體操名將更是不勝其數。

然而在2015年9月,在業界享盡權威的納薩,卻突然退休、辭去所有體協相關的職位,閃電決策,也讓當時的體壇摸不著頭緒——直到一年之後,一份由《印第安納波利斯星報》揭露的體操教練性侵報導,這才揭穿了納薩駭人的真面目。

《星報》當時的報導,僅披露了美國體操界的教練「性侵傳聞」,並未點名賴瑞.納薩。但相關報導,卻鼓勵了性侵受害者—— 瑞秋.丹赫蘭德(Rachael Denhollander)——出面,公開指控納瑟醫生的「性侵犯真面目」。

拭淚者:第一個勇於出面的受害人,瑞秋.丹赫蘭德(Rachael Denholla...
拭淚者:第一個勇於出面的受害人,瑞秋.丹赫蘭德(Rachael Denhollander)。 圖/美聯社

丹赫蘭德表示,在2000年,15歲的自己曾因背部受傷而求醫於納薩,但在5次的約診療程中,卻遭到納薩性侵。而她的證詞公布之後,竟在美國體操圈掀起海嘯,其他百餘名受害者紛紛挺身而出,甚至連獲得奧運金牌的多名體操名將——亞麗珊德拉.拉絲曼(Aly Raisman)、麥琪拉.瑪隆妮(McKayla Maroney)...等,都是受納薩長年摧殘的性侵受害人。

「那個時候,我以為我會死...。」瑪隆妮在法庭上表示,她在15歲那年,曾在前往東京參賽的長途飛機上,遭到納薩下藥。等到恢復意識時,自己就已身處在旅館,無力抗拒納瑟施予的「性侵治療」。但這樣的證詞並非個案,光是在密西根的法庭上,就有156名受害者出面,她們有些是傳奇運動員,但大多數都是一般的體操或排球愛好者,受害年齡層包含成年人,但也有6歲的未成年兒童。

受害者們表示,由於納薩的醫術精湛,在體壇內又頗富人望,無論是業界的教練或望女成龍的家長們,都十分信任這名「國家隊隊醫的專業」。但納薩卻操弄患者對專業與地位的信任,長年在圈內尋覓性侵獵物,甚至是隔著帷幕在家長對面猥褻選手,或是威脅選手的運動生涯,以在圈內壓住針對自己的醜聞風聲。

長達30年的性侵行為,與將近160多位受害者的公開指控,在美國體壇不僅是史無前例,納薩魔掌的受害總數,更是山德斯基案(Jerry Sandusky,性侵兒童的美式足球教練)、科斯比案(Bill Cosby,《天才老爹》喜劇演員對同僚們的連環強暴醜聞)、溫斯坦案(Harvey Weinstein,好萊塢金獎製片的潛規則風暴)等幾起知名性侵的總和。因此相關的風暴,也延燒回「疑似知情但長期縱放不作為」的美國大學體操總會、美國奧會與美國國家隊。

在性侵案之外,納薩也因持有3萬7千份兒童色情影像,而先遭聯邦法院判處60年有期徒刑。而在24日的判決之前,納瑟也在庭上向眾受害者「道歉」,宣稱大家的證詞已讓自己無地自容,「你們故事,將成為我餘生的懺悔。」

然而納薩的道歉,卻馬上被法官阿基莉納打臉,並當庭讀出了納薩日前的辯駁自白。內容中,納薩不僅宣稱「很多出庭的『受害者』都只是來趁火打劫的騙徒」,還抱怨證人數量太多,「這些女人的冷嘲熱諷,讓地獄也相形失色呢!」

阿基莉納表示,相比於受害者們的勇氣,道貌岸然的納薩到最後一刻都不真心認錯,「能判你相應的重刑,是我的榮幸...因為你不配獲得走出監獄的機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ictim impact statements against Larry Nassar: 'I thought I was going to die'

Ex-USA Gymnastics doctor gets up to 175 years as abuse victims applaud

The sex abuse scandal surrounding USA Gymnastics team doctor Larry Nassar, explained

Disgraced US Olympics doctor jail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