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7窮忙世界:金字塔頂1%>剩餘99%地球人財富總和

2018/01/22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2017年7月,G20在德國漢堡舉行領袖高峰會前,反資本主義示威團體的...
資料圖片:2017年7月,G20在德國漢堡舉行領袖高峰會前,反資本主義示威團體的千人街頭展演。 圖/歐新社

【2018. 1. 22 世界】

2017窮忙世界:金字塔頂1%>剩餘99%地球人財富總和

2017是全球富豪成長爆炸的一年,也是世界貧富差距嚴重創紀錄的一年。跨國發展與援助組織「Oxfam」,22日公布了2017年度的全球貧富失衡報告。與前兩年相同,2017年全球金字塔頂端的1%富豪們,持有財富依舊比「剩下的99%」還多。在過去的一年內,平均每48小時,世界就會誕生一位「十億富翁」(美金計;資產超過新台幣300億以上者);但這樣的發財夢卻與一般或中低收入者毫無關係——因為在2017年,全球82%的財富成長,都被收進了頂尖1%富豪的口袋裡——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狀況,更進入了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恐怖循環。

自從2010年開始,Oxfam每年1月份,都會搶在全球菁英、領袖聚集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的開幕前夕,發表年度的全球貧富差距報告。而本周發布的2017年統整中,Oxfam也將報告標題,定為倡議口號〈獎勵勞動,不要資助富豪〉(Reward Work, Not Wealth)。

報告中,Oxfam使用了瑞士銀行甫公布的全球財富資料庫:在2017年,全球1%的頂端富豪,仍壟斷著全球50.1%以上的財富;換句話說,與2015、2016年一樣,2017年全球99%人口的資產總合,仍比不上1%菁英富有。

Oxfam認為,過去數年間,貧富不均的發展憂慮,已成為世界政治領袖、商界菁英們,成日掛在嘴上擔心的熱門話題;但在「鍵盤關心」外,政府或領袖們卻始終消極於改革既有制度,因此全球財富的集中,才會一年比一年誇張——像是在2015年,全球前62名富豪總財產,就已超過最貧窮50%人口的身家總和;而到了2017年,62人的數字卻又上調到了最有錢的42人。

根據推算,從2006年2015年間,全球一般勞工的年度收入漲幅,平均僅達2%;但身家資產超過十億美金以上的富豪階層,每年收入的平均成長,卻高達12%以上。此外,在2017年全球增加的財富中,82%的資本成長都盡歸1%菁英豪取,收入最低的50%全球人口幾乎分毫未得。

Oxfam表示,這些富豪之所「理財有方」,大多是獲益於不符比例原則的企業分紅與投資收入,而並非是勞動或生產所製造的實質價值。之中包括了政商裙帶關係、海外避稅天堂、以及大財閥壟斷政策決定權等,都有關係。

此外,在2017年,平均每48小時,世界就會誕生一名十億富翁,這樣的增長速率雖是歷年之最,但在全球2,043名十億富豪中,10個裡面只有1人是女性,而她們絕大部份的資產來源,都與家族繼承相關——以美國為例,最富有10名女性,全都因繼承而致富。

報告認為,富豪數增加的背後,也還有也有性別資源分配與發展機會不均的隱憂。同時資本高度集中的失衡問題,雖然在開發中國家相對常見(以印尼為例,最富的4大富豪,比起底層50%、1億人口的資產總和還要有錢),但在先進國家如美國,卻也正高速惡化中(最有錢的3人——比爾蓋茲、貝佐斯與巴菲特——持有資產比半數美國人的總身家還多)。

Oxfam表示,在未來20年內,全球500大富豪都將「繼承接班」,預估將有2兆4千億(新台幣70兆)美金的資產,將被轉移給富二代。假若各國政府無力聯手打擊境外逃稅,或者推動更公平的稅賦政策(像是限縮高階主管的分紅與股利,或者增加遺產稅),那麼高度失衡且集中的財富,也將在分裂的社會階級兩端,各自製造出新一批的巨怪菁英與憤恨奴隸民。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ward work, not wealth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