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尋找記憶,普丁在哪裡?

2018/01/19 轉角24小時

#普丁在哪裡 圖/路透社
#普丁在哪裡 圖/路透社

俄羅斯/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尋找記憶,普丁在哪裡?

仔細看,普丁在哪裡?2018年1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來到了聖彼德堡,參加「列寧格勒圍城戰」的突圍日75周年紀念。

二次大戰期間,列寧格勒在德軍的包圍下,慘遭封鎖872天。從1941年9月9日圍城開始,到1943年1月18日紅軍突圍、殺出運補路線,嚴冬、戰火與饑荒,也讓列寧格勒全城150萬人因此喪命。

雖說一向強調「愛國」、「祖國」、「烏拉!」的普丁,時常出現在這類抗戰勝利的場合,但「列寧格勒」對他,卻含有更深一層的特殊情感。因為普丁本人就出生在這座城市,而他的爸爸——老普丁(Vladimir Spiridonovich Putin)——也曾在圍城戰役中奮勇作戰。

轉角在去年5月的編輯隨筆〈「不朽軍團」遊行,普丁與二戰時的普丁一族〉中,有著以下敘述:

「一開始,老普丁只是一個在潛艇部隊服役的義務役水兵,但二戰爆發後,納粹德軍卻在1941年6月入侵蘇聯,紅軍在前線全面潰敗,老普丁的潛艇部隊還未及創下戰功,就在1941年9月被德軍包圍、困在了列寧格勒。

在列寧格勒圍城戰中,老普丁加入了『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史達林時代的秘密警察)所組成的敵後敢死隊,負責破壞橋梁、基礎設施,以阻止德軍的挺進。但在一次遭遇戰中,老普丁的戰友們被德軍全滅,自己也被手榴彈炸傷左腳,動彈不得地倒在了凍結的涅瓦河畔。

正當老普丁絕望之際,一名老鄰居突然在戰場上出現,硬是把老普丁扛回了紅軍的醫院。雖然老普丁撿回了一命,但圍城戰早已耗盡了醫療物資,城裡的醫生,也沒辦法把他腿裡殘留的彈片給取出來,老普丁也因此終生不良於行。

根據普丁在2015年所寫的專欄回憶,他的爸媽當時都困在列寧格勒的圍城前線,而當老普丁負傷之際,普丁的哥哥也才剛剛出生,護子心切的老普丁於是背著醫護人員,將自己傷兵配給的食物分給了自己的妻子與幼子,直到自己因為虛弱而昏倒在醫院。

老普丁一家的故事被官方發現後,蘇聯政府並沒有配給更多的食物,官方反而強行帶走了普丁的哥哥,把他送到了後方撤離區的寄養家庭。之後,普丁的媽媽只知道『孩子得了白喉,死了』,連什麼時候死的、葬在哪都不知道...」

當時故事寫到這邊,但沒寫到的是,普丁的祖父——老老普丁( Spiridon Ivanovich Putin)——其實是列寧與史達林的御廚。以暴飲暴食、愛和賓客拼酒灌到爛醉、晚餐每頓要吃6小時的史達林,據說極愛老老普丁作的喬治亞菜。因此在戰時,老普丁能順利轉到配給更多的NKVD,傳說與父親的廚房助力也有關係。

列寧格勒最終在1944年1月27日才全面解圍,但43年1月18的「突圍日」,至今被視為整場戰役最振奮人心的反攻時刻。因此今年普丁才會邀請二戰老兵,一同參觀聖彼得堡重現圍城戰場的「突圍廣角鏡博物館」(就是圖中所在)。

戰後,列寧格勒也因堅持不降,而被封為「英雄城市」,甚至到了現在,還有不少俄羅斯的都市傳說,聲稱列寧格勒被封鎖872天的艱苦環境,讓存活下來的市民戰士們「基因突變」(?),這才讓普丁在內的城市後代,成為了更強悍、優秀的戰鬥種族(??)——這聽起來有點荒謬,但今年俄國小黨公正俄羅斯,確實贊助了這樣主題的紀錄片《封鎖的血脈與基因》,並邀到了多名老兵、杜馬議員、甚至是文化部高官,一同參予在莫斯科的「突圍特映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