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杜特蒂公開挺同婚:菲律賓婚姻平權的多重髮夾彎

2017/12/18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7.12.18 菲律賓

杜特蒂公開挺同婚:菲律賓婚姻平權的多重髮夾彎

「我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總是話題不斷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在老家納卯市出席地方LGBT社團的忘年活動時,公開重申自己對於婚姻平權的態度,並邀請菲律賓的同志社團推選代表,加入政府的修法團隊。在當選總統前,杜特蒂的選戰主張,也曾包括婚姻平權;但在就任後,面對教會壓力的杜特蒂卻一度縮手,甚至多次暴言說出仇同「笑話」。因此,態度反覆的杜特蒂,本回所提出的「具體承諾」,也在菲律賓LGBT社群與教會團體之間再引譁然。

「我也想讓同婚合法,問題在於:我們得修改現行法律,不過我相信我們能辦到的。」杜特蒂總統17日回到老家納卯市,出席地方LGBT社團的年終活動,「我曾說過:如果這是當代的趨勢,那麼我就挺同婚...如果(婚姻平權)能讓帶給你們快樂,那我必將全力爭取!」

活動中,杜特蒂也要求LGBT社群,在明年1月中旬前,選出「你們之中最誠實、最優秀的代表」,並承諾將延攬該員進入內閣,以負責婚姻平權的政策籌備與相關事務。

杜特蒂的一席話,迅速地在耶誕節前夕,點燃了菲律賓的政策討論。因為杜特蒂雖然滿口承諾,但政府在同志政策的大方向上,卻非第一次遭遇「髮夾彎」。

雖然全國人口80%信奉天主教的菲律賓,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的天主教國家;但近年來,包括標準普爾或國際LGBTI聯合會的各項民調,皆顯示菲律賓民眾對婚姻平權與同志權利的態度,竟是亞洲地區最開放、最友善的國家

像是杜特蒂在2016年總統選戰期間,就曾積極提出「同婚合法化」的當選政見。當時,杜特蒂總以家鄉為例,指自己「最討厭壓迫弱小」,因此納卯市在長年治理下,已是全菲律賓最開放的國家,「在納卯,同性戀者完全沒有歧視問題!」

然而杜特蒂上台之後,新政府的施政優先,卻放在向毒品與恐怖份子宣戰,同婚政見非但遭到冷遇,甚至還連續遭到杜特蒂的承諾逆轉。

像是今年年初,杜特蒂所屬的執政黨「菲律賓民主黨–人民力量」(PDP-Laban),就在眾議院內提出「同婚專法」——其雖然保障了同性戀伴侶的民事結合,但卻迴避授予「婚姻」定位。

與杜特蒂同黨的眾院議長阿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 )表示,這部同婚專法與異性戀婚姻別無二致;唯一不同的,只有「同性伴侶結合,不需由神父、法官見證『婚姻祝福』」。同志伴侶可透過該法,取得相同的繼承權利與法律保障,但同時又能避免教會力量的反彈抵制,就「社會和諧」的角度來看,不失為兩全其美的折衷方法。

然而這份提案,卻被菲國LGBT團體視為「背叛承諾」,並指杜特蒂總統完全背離了選戰中對於平等、開放與進步的承諾。但杜特蒂卻兩手一攤,聲稱「修法沒那麼簡單,法律規定婚姻就該是一男一女」,反要求平權社團認清並接受現實。

之後在今年年中,杜特蒂又在一次獄政改革的演說中,脫口說出爭議言論。當時,杜特蒂聲稱入獄的幫派份子在獄中根本「過太爽」,「有免錢飯可吃,又彼此獄友相姦...因此什麼改革根本沒必要。」

這番誇張暴言瞬時引發各界的譴責,但杜特蒂總統卻一如往昔地毫不在意。顛三倒四的矛盾表態,亦讓人搞不清楚對於平權政策,杜特蒂到底有沒有中心思想?

《路透社》表示,杜特蒂在耶誕節前夕對同婚表態,姿態雖然意外積極,但弦外之音卻是向菲律賓教會的挑釁。在過去一年內,菲律賓天主教社群加大了對杜特蒂反毒戰爭的抵制力道,而更為緊繃的雙邊關係,可能才是杜特蒂重拾同婚姻題、企圖凸顯教會與社會進步價值矛盾的主因。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hilippines' Duterte, in about-face, says he supports same-sex unions

Duterte on same-sex marriage: 'We can change the law'

President Duterte assures protection of LGBT community from oppression, discrimination - 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Operations Office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