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疆成為人肉資料庫?中國「免費健檢」的黑幕

2017/12/14 轉角24小時

人權觀察組織指控,中國政府利用「免費健檢」的旗號蒐集新疆民眾的DNA資料,以做為...
人權觀察組織指控,中國政府利用「免費健檢」的旗號蒐集新疆民眾的DNA資料,以做為社會控制的手段。 圖/美聯社

【2017.12.14 中國

新疆成為人肉資料庫?中國「免費健檢」的黑幕

免費的健康檢查,其實是採集DNA的陷阱?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13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以「免費健檢」的旗號,正在大規模採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突厥斯坦)居民的DNA資料,建立生物數據庫以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該組織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譴責,這已經嚴重違反國際人權規範——特別是中國在DNA數據庫應用上幾乎沒有隱私權、缺乏公開透明的機制。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中國正在新疆加速採集12歲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血型等資料,其中被當局認定為「重點人員」、也就是可能威脅政權穩定的人士,包含其親屬在內,不分年齡強制採集。而這些數據的用途,就是利於政府當局進行社會控制。報告也引用了中國新華社的數據,新疆在今年已有1,880萬人接受健檢,達成率幾乎100%。

但經由健檢採集身體資料,為何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根據《衛報》指出,一般DNA數據可能用於犯罪防治或醫療用途,但同樣的像是虹膜掃描、指紋等資料,也能用於政府監控人身自由,《衛報》引述相關專家的說法,在中國當局這種不透明作業、新疆又面臨地方衝突不斷的狀況下,這種大規模數據收集有如建造「露天監獄」。

面對來自西方的人權組織質疑,中國也立即有所回應。中國外交部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以人權觀察組織的這份報告提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並未直接否認採集DNA的指控,而是說「人權觀察組織一貫在涉華問題上發表不實言論,我個人建議你也不必為這樣的組織發表這樣的言論,花太多不值當的時間。」並重申中國一貫對新疆問題的態度:

當前,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形勢是好的。

但人權組織的指控並非毫無根據,在中國官方的公開資料中,就可以找到陸慷沒有否認的「DNA採集」工作。新疆西部的阿克蘇市人民政府,在今年7月5日公開了一份《全區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指南》,當中明文指出透過健康檢查的方式,來「準確摸清人口底數」、「採集12~65歲人像、指紋、虹膜、血型、DNA生物特徵信息」,並且「對重點人員及其近親屬全員採集」。

而從中國官方黨媒之一的《人民網》,也在12日發表一篇專題報導〈把健康送到「最後一公里、最遠一家人」〉,表示自2016年9月於新疆實施全民健檢以來,工作已完成「1,875万人,完成率為99.47%」,並讓新疆居民「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但這是否真如中國官方所說,其實只是一場單純的健康檢查?老牌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早在今年5月時便已經提出相關報告,指出新疆西北部已在大規模建構DNA數據庫,除了犯罪防治的用途之外,也可能做為當局的政治武器。《自然》循線調查新疆官方採購DNA測序儀器,但都被新疆警方請吃閉門羹,《自然》指出,新疆政府曾向美國麻州的賽默飛世爾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重金訂購DNA檢測的相關設備,實際用途啟人疑竇。

英國非營利組織「基因觀察」(GeneWatch)創辦人海倫.華萊士(Helen Wallace)表示,很明顯中國有相當規模的設施正在建構收集DNA數據,但中國在這方面缺乏保護個人隱私、防止DNA資料被濫用的法律條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Minority Region Collects DNA from Millions

把健康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人权观察"组织称中国采集新疆居民DNA 外交部:他们一贯撒谎

Chinese authorities collecting DNA from all residents of Xinjiang

China Moves to Expand DNA Testing in Muslim Region

China expands DNA data grab in troubled western regi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