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國會狙擊脫歐法案:歐盟談判前夕,保守黨留歐派的「造反」

2017/12/14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7.12.14 英國

英國國會狙擊脫歐法案:歐盟談判前夕,保守黨留歐派的「造反」

脫歐和登天,不知道那個比較難?為了脫歐進度而鼻青臉腫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3日再遭政治重創。以前英格蘭前檢查總長葛里夫(Dominic Grieve)為首的11名保守黨留歐派議員,趁著梅伊即將於14日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27國領袖完成脫歐第一階段談判的前夕,聯同在野各黨提出脫歐法案修正案,要求所有的脫歐協議的生效,都必須由國會「投票背書」。這份突襲案在一團亂戰後,最終以309比305票強行過關,由於時機敏感、議場更是火藥味十足,因此英國媒體也多以「保守黨兵變」為題,質疑身為首相的梅伊,是不是已失去了對保守黨內的控制?

「該是時候,讓國會裡的每個人都該挺身、表態。」保守黨議員葛里夫,13日在英國下議院的脫歐法案辯論議程中,協同副主席史提芬.哈蒙德(Stephen Hammond)等11名保守黨議員,與在野的工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反對派,一同提出脫歐法案修正,要求未來各項的脫歐決議,都需經由國會「有效投票」才能付諸生效。

葛里夫表示,在現行的脫歐法案中,內閣政府對於談判內容的權力過於壟斷,無法有效監管對外進程的國會,也將成為脫歐結果的橡皮圖章,因此本次修正案的提出,只是依循過去一年多來的政壇辯論,讓國會發揮其應有的守門人作用。

然而葛里夫一派的動議,卻遭到保守黨內主流與脫歐派的抨擊。他們認為,這項修正案提出後的幾小時,梅伊就要飛赴布魯塞爾、參加14-15日的歐盟峰會,與眾27成員國領袖完成脫歐第一階段進程探判,此時留歐派出來強硬添亂,其目的根本不為監督把關,而是為了削弱首相與內閣對外的談判代表性,進而破壞英國對歐盟交涉的政治籌碼、從而顛覆脫離歐盟的終極目的。

一團混亂中,梅伊內閣也提出斡旋、試圖讓黨內的分裂騷動降到最低;但葛里夫卻表示「讓步來得太遲了」,最終該修正提案,也在650席的下議院中,以309人支持:305人反對的結果闖關。

「譁變」議案通過之後,憤怒的保守黨也即刻開除了哈蒙德的副主席職位,但仍止不住潰堤般的政治反應。

《BBC》國會記者庫恩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表示,在13日的國會亂戰之後,保守黨分成兩股不同的解讀立場——在內閣大臣中,不少人認為葛里夫的修正提案只是政治表態,對於脫歐談判的實質影響並不大;但像是在野的工黨與保守黨留歐派卻認為,在議場內「譁變」,是自脫歐公投後,保守黨黨黨內不同路線派別所出現的最嚴重公開衝突,若能擴散反應,後續有望能拉下梅伊、結束當前由強硬脫歐派把持的執政團隊。

在議案通過後,保守黨的脫歐強硬派,也透過媒體抨擊「造反的同僚」,像是一向激進挺脫歐的右派小報《每日郵報》,14日以戰犯造冊的設計,在頭版放上11名「造反」的保守黨議員照片,並以斗大標題譴責這些議員置英國人民的意志、國家的利益於不顧,甚至可能因此讓馬克思主義者漁翁得利(指工黨領袖柯賓)當上首相,「這樣的惡搞,你們很得意嗎?」

不過對於黨內同僚的「叛徒」指控,參與造反投票的保守黨議員索布瑞(Anna Soubry)卻表示:「人們之所以會『造反』,不正是因為政府無能理解、聽見社會的脫歐疑慮嗎!」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ubbish! Sit down!’ How Tory MPs savaged each other over Brexit... while Labour laughed

Pro-EU rebels inflict Brexit defeat on Theresa May

Government loses key Brexit bill vote

Tory Brexit rebels inflict major defeat on Theresa May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