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同婚合法的第25國:澳洲國會通過婚姻平權,首場婚禮最快1月初

2017/12/07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7.12.07 澳洲】

同婚合法:澳洲國會通過婚姻平權法,首場婚禮最快1月初

被超車了!澳洲聯邦眾議院7日下午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預計在下個星期前,澳洲總督就會正式宣告新法上路,屆時澳洲將正式成為世界上第25個保障同性戀婚姻合法的國家。澳洲議會表示,新的法案最快在28天後就能實施,也就說在明年1月初,澳洲就將出現第一對合法結婚的同性戀伴侶。

雖然公眾輿論大多抱持開放態度,但澳洲的婚姻平權之路卻在2017年屢經波折。由於執政的自由黨,堅持履行「婚姻制度全民決定」的競選承諾,在國會的多番衝突下,澳洲政府才於今年秋季以「郵寄民調」的不強制諮詢性普查模式,對全國發起同婚合法的意見調查。

儘管在普查過程中,挺同婚與反同婚雙方的宣傳極為對立,但最終79.5%的回應結果,卻是61.6%支持同婚、38.4%反對。因此,澳洲總理滕博爾也才「願賭服輸」地承諾,將在今年耶誕節之前,讓同婚合法正式過關。

在7日的眾議院議場中,大批澳洲民眾也擠滿了旁聽席,希望能見證法案通過的「歷史一刻」。然而議事過程中,仍有部分反同婚的保守派議員,試圖在最後關頭提出各種修正案,並以保障信仰與言論自由為名,希望補充條文,讓教會婚禮與公證人能有「拒絕見證同性戀婚姻的權力」,不過這些補充提案卻一一被投票否決。最終,在全場歡呼下,澳洲的婚姻平權法案,這才正式過關。

「我是,你是,我們都是澳洲人!」法案過關的一瞬間,旁聽席上民眾與議場裡的議員們,同聲唱起了The Seekers合唱團的經典國民金曲《I am Australian》,歡呼與掌聲更是不絕於耳。

「多棒的一天!對於真愛、平權、尊重,這是多棒的一天!澳洲我們辦到了!」議場內,總理滕博爾興奮地表示。雖然滕伯爾本人,對於同婚抱持著開放態度,但其所屬的自由黨,卻因為黨內大老、前總理阿伯特(Tony Abbott)的強力遊說,因而才讓澳洲選擇了相對迂迴的諮詢公投路線。

不過在今天的表決中,眼見大勢已去、但又不願為同婚背書的阿伯特,則在最後時刻棄權,悻悻然地步出會場。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