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的應許:美國6日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6 轉角24小時

圖為2017年5月,川普總統訪問耶路撒冷的哭牆。 圖/路透社
圖為2017年5月,川普總統訪問耶路撒冷的哭牆。 圖/路透社

【2017.12.06 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

川普的應許:美國6日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美國政府本周三將正式承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都!白宮證實,這項政策已由川普總統拍板,心意已決的他,5日親自致電以色列、巴勒斯坦與各大阿拉伯國家元首,告知美方即將承認耶路撒冷,並準備在半年後,將現駐特拉維夫的美國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城內。但這項政策不僅違反了聯合國的以巴問題決議,美國的歐洲與中東盟邦們無不大感驚駭,並警告此舉恐將在全世界掀起極為嚴重的「反美潮」——然而這真的如此嚴重嗎?川普的聖城盤算,又是怎樣的考量呢?

白宮5日傍晚證實,川普已決定將在周三「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都」;但同時川普也將簽署為期6個月的「延緩令」,給予國務院足夠的規劃與緩衝時間,好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爭議的宗教聖地——耶路撒冷(但6個月後,仍未有「具體」的搬遷時程表)。

針對承認耶路撒冷的決定,川普周二也親自致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約旦國王阿不都拉二世、埃及總統塞西,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之中,除了納坦雅胡表示歡迎外,所有阿拉伯領袖都對川普提出了嚴正的警告。

「這項決定將招致極為危險的後果,這不僅將損及和談倡議的進度,中東地區乃至於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都將危在旦夕。」獲知川普意見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也強烈反彈,並向阿拉伯諸國、俄羅斯、聯合國、甚至是教宗求救,邀集各方聲援,立阻川普的一意孤行。

《路透社》表示,川普對阿拉伯盟邦的致電,並非要聽取意見,而是提前通知各國「儘早戒備以面對可能的大規模抗爭騷亂」。

目前,除了阿拉伯諸國反對之外,土耳其政府也揚言將「斷交以色列」,而法國總統馬克宏、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更紛紛發言,要求川普「謹慎考慮以免掀起不必要的混亂」。

至於「事主」以色列方面,以國政府仍未官方表態,但各級國安單位與軍警,都已進入「巴勒斯坦大暴動隨時會爆發」的高度戒備。

川普團隊表示,承認耶路撒冷一案,不僅是對「友邦」以色列的友好承諾,也是川普總統選前多次強調的外交政見;但美國國務院內與輿論界卻對川普政策大為反彈,認為這項政策過於激進,不僅將嚴重損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的和平談判,在巴勒斯坦人的憤怒外,更可能在阿拉伯世界、全球穆斯林社群,激起全新一波激烈的反美大抗爭。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回顧耶路撒冷:三大宗教的聖城

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是全球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信仰中心,自古以來也是各種宗教信仰發跡、朝聖、甚至爭奪控制權的重要聖地,並在猶太人、羅馬人、阿拉伯人、十字軍與土耳其人手中流轉著主權。

一次世界大戰後,耶路撒冷隨巴勒斯坦地區從鄂圖曼土耳其分離,並受英國管轄,成為其在中東的「國際托管地」。但在英國政府的放任鼓勵下,大批受猶太復國主義所號召的猶太人也在20世紀上半葉回到巴勒斯坦的「應許之地」,意圖以屯墾移民的方式尋求復興猶太國度,並因此與當地的阿拉伯穆斯林展開流血衝突。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無力支撐海外轄區的英國,決定將巴勒斯坦問題轉交由剛成立的聯合國處理。最終幾經角力後,聯合國才於1947年通過俗稱「巴勒斯坦分治案」的聯合國大會181號決議案,將巴勒斯坦分割為猶太國與阿拉伯國,而聖城耶路撒冷則成為國際托管的「中立自由市」。

聯合國的分割決定,引發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憤怒與抵制,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在地戰爭,則在1948年以色列宣佈獨立建國之後全面爆發——但在阿拉伯聯軍互不團結的狀態下,以色列部隊不僅擊潰對手,巴勒斯坦國的規劃也隨之破滅,而耶路撒冷則被一分為二——西城區由以色列奪下,東城區則由約旦佔領。

聖城耶路撒冷。 圖/路透社
聖城耶路撒冷。 圖/路透社

▌當以色列吞下了「永恆的國都」?

聖城的分治狀態一直延續到了1967年的「六日戰爭」,先發制人的以色列軍隊在六天的戰爭中分頭擊潰了敘利亞、埃及與約旦的部隊,並從約旦手中併吞了耶路撒冷東城區,並在1980年通過國內修法,正式把耶路撒冷全境納入以色列的現代國土,將首都從特拉維夫遷往更具宗教意義的耶路撒冷。

然而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佔領與併吞,卻違反了國際法的規章與聯合國的決議。在六日戰爭之後,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242號決議案》要求以色列應歸還耶路撒冷等戰爭佔領區,而以色列併吞聖城、宣佈遷都等作法,則明顯違反該決議與國際法原則,而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也始終不被國際承認。

不過與以色列關係一向緊密的美國政府,卻在1995年透過國會通過承認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神聖而不可分割的首都」,並訴請撥款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以作為對以色列官方宣稱的終極支持。

但耶路撒冷問題,除了是糾纏超過半世紀以來,以色列/巴勒斯坦問題的爭議核心,更是全球穆斯林心中,僅次於麥加、麥地那的第三聖城。

因此對美國來說,若是貿然配合以色列違反國際法的爭議立場,不僅以巴和平談判將全面破裂,美國也將面對來自各穆斯林盟邦的憤怒,甚至進一步影響美國的全球佈局與中東利益,因此1995年的國會議案,也一路被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等總統拒簽擱置、壓下不發。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川普大冒險:撕毀美國數十年的曖昧態度

但川普不一樣!選前曾激進表態的他,上任後一直宣稱要為以巴問題找到「終極和平方案」。在川普的考量中,耶路撒冷承認案即是美國對以巴談判的終極攤牌,儘管激烈、但其所塑造的政治新現實,也是突破雙方針對耶路撒冷主權問題的「震撼療法」。

除此之外,川普也因耶路撒冷問題,受到國內以色列遊說團體、挺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等支持團體的莫大壓力,因此這回的政見兌現,亦是川普豪賭一手的政治盤算。

對於反對者而言,川普的態度是「外行人的冒進」,本來在穆斯林世界形象就很差的美國政府,「頭號公敵」的姿態也將進一步升級,誘發各種混亂、暴力與負面事件;但對支持者來說,川普的作法僅是「釜底抽薪」,在承認耶路撒冷的同時,他也同步推遲了使館搬遷時程——換句話說,川普再度用「嘴砲」改變了政治環境,在憤怒與滿足的兩種情緒下,川普的高調聲明並不會對既定國策帶來實質改變。

國務院內部透露,前線的外交官對於搬遷使館案大多抱持負面態度,除了自身與家眷的安全將因此曝於高度風險之外,駐特拉維夫的上千人使節團,一時之間很難在耶路撒冷找到足夠空間與安全的使館與宿舍場地。

部份意見認為,由於其他國家都沒有跟進承認與搬遷耶路撒冷的規劃,考慮到使館區的集中效能,國務院在6個月的推遲期過後,也可能以「單純換牌」的方式,將特拉維夫大使館與耶路撒冷領事館的招牌對調,並將主要領事業務留在特拉維夫,以避免複雜的作業問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set to recognize Jerusalem - but don't panic just yet

Trump to recognize Jerusalem as Israel capital, upending decades of U.S. policy

Trump tells Abbas he will move US embassy to Jerusalem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