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總統大選「作票」疑雲:宏都拉斯,緊急狀態中的大驗票

2017/12/04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12.04 宏都拉斯】

總統大選「作票」疑雲:宏都拉斯,緊急狀態中的大驗票

一次神秘的「計票系統當機」,是否真的扭轉了宏都拉斯總統大選的結果?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原本於上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開票過程中,計票系統卻意外開天窗、當機了36小時。但當系統重新上線後,原本領先5%以上的反對黨候選人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竟遭到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反超數千票。無法接受的反對黨支持者憤怒地湧上街頭,指控總統人馬「公開作票」,納斯拉亞更向軍方喊話,要求部隊「起義對抗這場不公平的選舉」。

2017年的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是由現任總統葉南德茲,迎戰「素人明星」納斯拉亞。納斯拉亞在過去曾擔任百事可樂的宏都拉斯公司總經理,但之後卻轉戰體育與影視圈,以足球評論員與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身分而家喻戶曉。在今年的選戰中,納斯拉亞被「反對黨聯盟」(Alianza de Oposición)推舉、並受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2009年遭軍方政變推翻而流亡海外)支持,而投入總統選戰。

在選戰中,自詡為中間偏左的納斯拉亞,不僅主打「反貪腐」的肅貪旗幟,亦承諾將「全力逼退長年駐紮在宏都拉斯的美國駐軍」。高漲的聲勢,也讓他成為了葉南德茲連任夢的強力挑戰者。

在26日投票結束後,在起初12小時的開票過程中,納斯拉亞一路領先,包括《BBC》、《路透社》等大型外媒,都紛紛以「電視明星準總統」來報導大選——但到了開票中後段,宏都拉斯中選會卻突然宣布「電腦當機」,即時開票竟無預警中斷了36小時。

在系統當機之前,納斯拉亞原本已領先葉南德茲5%以上——這樣的幅度雖無法「篤定當選」,但也難以逆——但在當機之後,葉南德茲卻驚人地以數千票完成「逆襲」,在最後一份的開票公告中,95%的已開選票裡,葉南德茲竟以42.9%的得票,逆轉勝了納斯拉亞的41.4%。

計票系統當機的36小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從「+5%」到「-1.5」%,不僅反對陣營無法接受,納斯拉亞本人更自行宣布當選,並公開質疑「選舉作票」,譴責葉南德茲操作舞弊。於是,反對派支持者們的街頭抗議與軍警全力出動的鎮壓驅離,也自上周起領著宏都拉斯進入全國混亂。

在對抗過程中,由敗轉勝的葉南德茲也不斷要求示威群眾「接受民主結果」,並於12月1日起頒布全國緊急狀態——為期10天的命令期內,宏都拉斯全境都將施行宵禁,並凍結憲法對公民權利的部份保障,以鎮壓「街頭的暴民騷亂」。

除此之外,在國際壓力之下,宏都拉斯中選會也宣布:將針對6%的爭議票櫃重新計票。《路透社》表示,在現行票數中,這6%的爭議選票將決定誰勝誰贏;但納斯拉亞陣營卻認為6%的驗票規模只是做做樣子,「根本不足以反映36小時的舞弊黑幕」,因此街頭的警民對抗也在周末逐漸升溫。

「我在此呼籲,軍隊裡的所有成員,都該起義對抗你們的上級!」在周日的街頭示威中,現身的納斯拉亞高聲喊話,「你們不該在那裏鎮壓民眾,你們應該加入我們、與人民站在一起!」

對於宏都拉斯中選會的決定,包括歐盟觀察團、美國國務院與美洲國家組織(OAS)都表達了疑慮與擔心,並呼籲當局應考慮擴大驗票範圍,全面認證本次大選的效力。不過目前宏都拉斯政府仍堅持遵照原進度,預計6%的驗票與大選最後結果,最快將在當地時間周一上午(台灣時間周一入夜)正式公告。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nduras election: Tensions high as vote count delayed

The President of Honduras Is Deploying U.S.-Trained Forces Against Election Protesters

Honduran army enforces curfew after vote count stalls

Honduran candidate calls on army to rebel amid disputed vote coun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