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失蹤:氧氣耗盡、爆炸聲響,凶多吉少的海底44人

2017/11/24 轉角24小時

「海軍派出破銅爛鐵出任務...現在他們全死了!」憤怒的海兵家屬,對著阿根廷記者們...
「海軍派出破銅爛鐵出任務...現在他們全死了!」憤怒的海兵家屬,對著阿根廷記者們大罵。 圖/美聯社

【2017.11.24 阿根廷】

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失蹤:氧氣耗盡、爆炸聲響,凶多吉少的海底44人

「海軍派出破銅爛鐵出任務...現在他們全死了!」憤怒的海兵家屬,對著阿根廷記者們大罵。乘載著44名士官兵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潛水艇(ARA San Juan),自11月15日於阿根廷外海失蹤至今,除了艦上7天的存氧量恐已耗盡,周四阿根廷海軍也證實:聖胡安號失蹤當下,海底傳出「不明爆炸聲」。儘管軍方堅持搜救行動繼續、不願回應艦上官兵是生是死,但焦急的軍眷家屬卻由無法接受,憤怒地指責海軍故意壓住消息、諉過殺人。

「聖胡安號」失蹤事件,發生於11月15日,當時這艘潛艦正從阿根廷最南端的烏斯懷亞出發,途經南冰洋、進入南大西洋的阿根廷外海,朝北方的海軍基地馬德普拉他港前進。但在航行途中,聖胡安號卻發出電機故障的訊號,之後隨即消失海中、失去音訊。

由於潛艇在水下的隱匿特質,與聖胡安號失聯的阿根廷海軍,直到48小時之後才按照程序發出警報,震驚的阿根廷國內與國際社會,這才緊急動員救援行動。

目前,除了阿根廷海空軍之外,鄰近的巴西、智利與派駐福克蘭群島的英國海軍,也都紛紛加入搜救。之後,美國、俄羅斯與北約亦主動提供部隊設備。但7天的行動,卻不斷受到南大西洋惡劣的海象阻礙,任務中也多次出誤報的假訊號影響搜索。

阿根廷軍方表示,聖胡安號是是1983年下水、由西德製造的柴電潛艦。自1985年正式成軍以來,它曾在2007-2014年間進行大幅維修與延壽計畫,「該艘潛艦狀況良好,失蹤應與老舊無關。」而在任務中,潛艦內部也備足了7天的氧氣量,與足以提供艦上44名官士兵兩個星期補給的飲水與糧食,因此只要潛艇沒有解體,黃金時間內仍有「理論上」的生還機會。

但到了潛艇失蹤後的第7天,阿根廷海軍卻接獲國際組織「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TO)的通知。CTBTO表示,在潛艇失蹤當天,他們布置在南大西洋海域的水底麥克風,曾錄到一段「短促、劇烈,非自然現象的爆炸聲響」,雖然事後證明神秘爆炸聲與水下核子試爆無關,但聲源位置正好在阿根廷外海400公里處——與聖胡安號的失蹤區域重疊。

在接獲CTBTO通報之後,阿根廷海軍發言人巴爾比上尉(Enrique Balbi),也即刻向海軍馬德普拉他基地內焦急等待的海兵家屬們報告。之後,巴爾比才召開記者會,對世界公布這最新的「爆炸消息」。

馬德普拉他基地外,阿根廷孩子們的加油圖畫:「找到他們,我們都在等著聖胡安號!」 ...
馬德普拉他基地外,阿根廷孩子們的加油圖畫:「找到他們,我們都在等著聖胡安號!」 圖/美聯社

巴爾比表示,雖然爆炸聲已被證實,但目前海軍還不知道聖胡安號是否遭受攻擊?或者是故障解體?但透過最新資訊,搜救部隊將於周五前進事發海域,「現在是相當艱困的時刻——為了尊重家屬,海軍不會對官兵生死妄加推測。」

「海軍硬讓讓他們搭上那艘破銅爛鐵!軍方早在2014年大修時就知道那艘船一堆問題,但他們不敢講、不敢承認,但現在他們到底壓下了什麼都不重要了,因為我丈夫已經不在了。」官兵家屬雷古伊薩蒙(Itati Leguizamon)向《法新社》表示,她的丈夫是聖胡安號的聲納員蘇亞雷茲(German Suarez)。

古伊薩蒙悲痛地表示,深知這艘潛艇問題、但反應又無效的丈夫,早就有「赴死的心理準備」,但自己卻不能接受海軍在處理事故的鬆散態度:「我覺得我們被海軍騙了。他們怎可能直到現在才知道(有爆炸聲)?軍方扣住消息,他們在耍我們!」

阿根廷《民族報》報導,基地內的家屬原本都還期待聖胡安號「只是受困海底」,因為軍方不斷向他們暗示生還可能;但在爆炸資訊傳出後,基地內的情緒卻霎時崩潰,到處都是哭倒在地或者是怒吼咆嘯的將士親人,就連任務中的海軍士兵也感受到了低迷的士氣。

阿根廷《號角報》表示,在過去十幾年間,阿根廷低迷的經濟狀況,直接影響了國防預算的維持,許多武器,都仍沿用自70-80年代獨裁軍政府的裝備,維修與延壽的計畫也不順利,因此聖胡安號的事故,只是軍隊妥善率不良的悲慘爆發。

與此同時,聖胡安事件除了激起阿根廷社會的關注與憤慨,軍方怠慢處理與公關溝通失當,也讓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大為光火,周四晚間亦針對國防與海軍司令,提出多項調查案,質疑軍方很可能在聖胡安號的妥善率資料「作假」,並於失蹤事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蓄意推遲通報。

「直到現在,我才知道自己已成了寡婦。」聖胡安號電機士桑提里(Fernando Santilli)的夫人,戈帕( Jessica Gopa)哭著表示:「我不需要什麼『聖胡安號的英雄們」的忠烈牌坊——家屬們絕對會團結一致,直到真相與公道還原前,絕不罷休!」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gentina: grief and anger after 'explosion' near missing submarine

Los detalles que tenés que conocer para seguir el caso del submarino desaparecido

La Casa Rosada evalúa cambiar la cúpula de la Armada

Possible explosion detected near Argentine sub's last-known locatio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