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向越南道歉:南韓推公民戰爭法庭,追究韓軍的越戰屠村黑歷史

2017/11/22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參加越戰的南韓軍隊。 圖/維基共享
資料圖片:參加越戰的南韓軍隊。 圖/維基共享

【2017.11.22 南韓】

「向越南道歉」調查越戰韓軍屠村慘案,南韓NGO推公民戰爭法庭

「迴避歷史的罪行,不是先進國家該有態度!」越戰期間,作為美國一級盟邦的南韓政府,曾在強人總統朴正熙的命令下,出兵越南。從1964年開始至1973年撤軍,超過30萬名南韓士兵踏上了越南戰場,但9年殺伐中,韓軍卻犯下不少戰爭罪、甚至屠殺將近萬名越南平民。儘管南韓政府至今仍不承認戰爭責任,但南韓民間的公民團體,卻積極投入真相調查,本周更宣布將於明年4月舉辦「公民法庭」,並將依其聽證內容,替越南受害者遺族,向南韓政府提起賠償訴訟。

發起倡議的公民團體「參與式團結」,21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針對越戰期間的駐越韓軍屠殺平民案件,邀集12名律師、10名越戰研究者,以及眾越南受害者與遺族,於明年4月20日召開「公民法庭」。其目的除了調查戰時真相外,也訴求韓國國情院能解密越戰韓軍的戰爭罪行檔案,並促使韓國政府「正式地向越南道歉」。

發起團體表示,韓軍越戰公民法庭的召開,是效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哲學家伯蘭特.羅素(Bertrand Russell)所發起的「羅素法庭」。由於在越戰期間,美國與國際社會並不願面對戰爭罪的法律與道德責任,因此羅素與沙特(Jean-Paul Sartre)才號召起了各國的專家與知識份子,希望還原並深入探討被政府迴避的戰爭真相。

儘管這樣的公民法庭,並不具備法律效力;但南韓NGO們也表示,在公民法庭上的證據、聽證與辯論,都將在會後整理成正式資料,並以此協助越南受難者們,向下令派兵的南韓政府提出民事的求償訴訟。

在越戰期間,為了支持美軍在越的戰事,時任韓國總統朴正熙也於1964年下令參戰,除了後勤支援與工兵團之外,朴正熙也派出陸軍機步師「猛虎部隊」、步兵師「白馬部隊」與惡名昭彰的海軍陸戰旅「青龍部隊」——直到1973年撤出越戰為止,南韓共派出了32萬士兵;是美軍之外,越南戰場上最為龐大的外國兵團。

然而南韓軍隊在越南的軍紀狀況卻為人詬病,對於平民的屠殺事件,更曾引發聯軍之間的政治問題。其中,最為慘烈的,即是本次公民戰爭法庭所針對的兩大屠殺事件——1968年2月12日越南中部廣南省的「豐一與豐二屠村事件」(74死),與同月25日的「河美屠村事件」(135死)。

這兩案,都是由韓軍「青龍部隊」所犯下的暴行,駭人的無差別屠殺、強姦與施暴,甚至讓美軍駐越司令魏摩蘭(William Westmoreland)都大感吃驚。但當時負責的韓軍指揮官蔡命新,卻堅決否認青龍部隊涉入,反稱屠村的暴行「是假裝是韓國士兵的越共栽贓」。

不過青龍部隊的屠村並非個案,「參與式團結」估計,在越戰期間,可能有超過9,000名越南平民死於韓軍之手,但包括屠村事件的種種戰爭罪行,最終都因政治考量而不了了之。直到90年代末期,走向民主化的韓國人,這才透過海外的學者研究,逐漸把當初的屠殺故事傳回國內。

南韓軍隊「越戰事蹟」的曝光,對韓國的公民社會造成了相當衝擊。因為在90年代,韓國社會才剛開始因慰安婦道歉問題與日本正面槓上,而韓國政府迴避韓軍越戰的暴行責任,也讓許多聲援團體頓失立場,甚至遭到日本極右輿論嘲諷。

在這股矛盾情緒,甚至有韓軍越戰老兵團體,派人前往越南河美村現址,並提出各種「造橋鋪路發展補助」的計畫案,希望交換河美村民撤除村裡的「韓軍屠殺越南人慰靈碑」。相關提案,卻引發越南村民的憤怒,而未有後續。

也因為受到刺激,像是強力聲討日本政府對慰安婦責任的「挺隊協」,近年來也有不少成員加入「向越南道歉」的越戰韓軍究責行列。像是挺對協的幹部尹美香女士,就曾多次高舉道歉道歉聲明,在越南駐韓大使館前致意,並積極串聯起不同受害者對於歷史責任的追溯行動。

相較於部份NGO團體的積極道歉,歷代南韓政府對於越戰的責任卻多採迴避。2001年,金大中總統就曾向越南政府表達「我很遺憾曾為越南帶來不幸的痛苦」,之後盧武鉉總統也曾在參訪胡志明陵寢時,表示韓國政府對越南人民有所虧欠。但兩人的發言,都未正式就韓軍暴行致歉,之後的李明博、朴瑾惠則完全不表態,而剛訪問越南參加APEC的文在寅,也只強調「韓越兩國應當經貿合作、共赴未來」。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ivil tribunal to be held next year on alleged civilian massacres by S. Korean soldiers in Vietnam War

정대협, 베트남대사관 앞서 “한국군 전쟁범죄 사죄합니다”

내년 4월에 베트남전 민간인 학살 ‘시민 법정’ 열린다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