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組閣危機:硬著頭皮重啟大選,梅克爾還有別招嗎?

2017/11/21 轉角24小時

梅克爾間在德國電視台的訪問中,聲稱「比起以少數派聯合執政,重新啟動大選,對我來說...
梅克爾間在德國電視台的訪問中,聲稱「比起以少數派聯合執政,重新啟動大選,對我來說才是更好的解決途徑。」 圖/路透社

【2017.11.21 德國

德國組閣危機:硬著頭皮重啟大選,梅克爾還有別招嗎?

德國真的要重新大選嗎?在確認與自由民主黨(FDP)的聯合破局後,無法順利組閣的「代理總理」梅克爾,20日已緊急向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報告。儘管態度保留的史坦麥爾,仍呼籲各黨應再次考慮加入聯合政府,但政壇氣氛卻相對悲觀。除了梅克爾本人已公開表態「不懼再選」;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也抓準了機會準備選務動員,直稱組閣失敗證明「梅克爾已經完蛋了」。

由於自民黨(80席)的臨陣退出,讓梅克爾所領導的基民-基社盟(246席)與綠黨(67席)聯合,無法跨越國會過半所需的355席多數席次,三方談判多時的「牙買加聯合政府」自此確認破局。遭逢重挫的梅克爾,於是在周一緊急拜會史坦麥爾總統,向其報告當前局勢。

由於解散國會與任命總理的權力,只能由德國總統發動,史坦麥爾的態度也因此被認為是當前政局的關鍵因素。

然而史坦麥爾周一卻強調,自己並不樂見那麼快就重啟大選,反呼籲「國會各黨應以大局為重,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史坦麥爾表示,德國當前的民主制度,正面對著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政治挑戰,儘管各黨各派都有自己的理念堅持,但關鍵時刻應當放下彼此成見,以國民的福祉為優先。

不過,談完話後的梅克爾,同日晚間在德國電視台的訪問中,卻聲稱「比起以少數派聯合執政,重新啟動大選,對我來說才是更好的解決途徑。」

德國《明鏡周刊》分析,在當前狀況下,自民黨的退出,已宣告了「牙買加聯合」的死刑,因此除了解散國會、再次改選,梅克爾只能回頭說服競爭對手——國會第二大黨社民黨(SDP,153席)——改變姿態,繼續與基民-基社盟合作,組成「大聯合政府」。

在過去,社民黨曾在梅克爾第一次內閣(2005-2009)與第三次內閣(2013-2017)中,與基民-基社盟合作。但長期被當作「老二」的社民黨,卻遭到基民-基社盟內化、邊緣化。失去立場的社民黨也在今年9月的大選中,創下戰後最糟的得票戰績。因此,社民黨也早早宣布將認真以在野最大黨的姿態重整旗鼓,「不再參加梅克爾的聯合組閣」。

原本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tz),打算在周一宣布新一期的政策黨綱;但在聽聞梅克爾組閣破局後,社民黨卻臨時延後政策大會。不過這樣的觀望,是否代表社民黨回心轉意、有望重返聯合政府?無論是梅克爾或舒爾茲,目前都沒有表態。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梅克爾的組閣失敗,反讓意在在野的社民黨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如過同意重返聯合,舒爾茲等人將自失立場、繼續「萬年老二」的困境;但如果拒絕聯合、任憑大選重啟,在9月大選中遭逢重挫、元氣大傷的社民黨不僅沒把握止血回升,國會版圖與影響力更可能大幅消退。因此,梅克爾「寧可重新選舉」的強勢發言,也被認為是對社民黨方面的政治施壓。

《明鏡周刊》認為,未來幾周內,梅克爾可能會刻意拉出「冷靜期」,以確保與社民黨、自民黨之間的談判空間;若真要提前選舉,也應該會在年假之後、2018年年初才會確定。

不過比起主流政黨的扭捏曖昧,國會第三大黨、極右派的AfD卻逮住了機會。AfD的國會黨團領袖懷德(Alice Weidel)就表示,牙買加聯合的失敗,證明「梅克爾的執政已經完蛋了」,在傳統政黨分裂無能的狀態下,AfD也將全面備戰、重力為重心大選竭力動員。

《金融時報》認為,這片組閣混亂中,梅克爾雖暫時保有優勢;但在9月選舉中,基民-基社盟的得票狀況與席次,確實明顯下滑,基層亦曾零星傳出「梅克爾做太久」「換人做做看」的反彈意見。假若後續的組閣狀況仍陷停滯,而重新大選又再度挫敗基民-基社盟的國會席次,屆時梅克爾長達12年的領袖地位,也將面臨嚴峻的內部挑戰。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scheiterte Jamaika-Sondierung: Da müssen wir jetzt durch - SPIEGEL ONLINE - Politik

German coalition: are new elections on the cards?

Merkel hints fresh elections preferable to minority government as talks fail

Merkel signals readiness for new election after coalition talks collaps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