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梅伊內閣崩潰中:違紀「秘會以色列」,英國大臣丟官下台

2017/11/09 轉角24小時

因秘會以色列總理,而丟官的保守黨政治新星派特爾。 圖/路透社
因秘會以色列總理,而丟官的保守黨政治新星派特爾。 圖/路透社

【2017.11.09 英國

梅伊內閣崩潰中:違紀「秘會以色列」,英國際發展大臣被迫下台

脫歐談判陷泥沼、國會「豬哥」議員連環爆...厄運連連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周三卻再因內閣閣員的「以色列秘會案」而再遭重挫。《BBC》日前的報導指控,保守黨國會的新一代明星、現任國際發展大臣派特爾(Priti Patel),今年夏天曾迴避通報程序,私下在夏休假期中與以色列總理、政府高層會晤,並獲邀參訪英國官方明列的外交禁區「戈蘭高地」,甚至承諾要將把英國的人道援助預算撥給以色列國防軍。黑箱外交的爭議曝光後,派特爾也在梅伊的壓力下,於8日晚間辭職下台——但臨走之前,她也暗示自己並不情願,並放話將組織黨內脫歐強硬派,針對對歐盟談判議題「狙擊放生自己的老長官」。

45歲的派特爾,是保守黨內冉冉崛起的右翼新星。自稱是「柴契爾主義者」的她,自2010年進入英國下議院開始,就成為傳統保守派的新希望,對內她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對外她也是黨內疑歐脫歐派的新一代重砲,並長期與英國的以色列遊說組織密切互動。

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後,保守黨內閣改組總辭,年輕、強硬、又有少數族裔背景的派特爾,也被新首相梅伊提拔為「國際發展大臣」,負責掌管英國對外的發展援助計劃(包括人道支援、環境保護,與發展中國家經濟...等)。但在任內,派特爾卻被爆出「違紀秘會案」,而被迫下台。

《BBC》披露,在今年8月份,派特爾曾以「私人渡假」的名義飛往以色列;假期中,她卻密集地與以色列總理、各黨政要會晤,甚至獲邀參訪以色列-敘利亞邊境爭議的軍事佔領區「戈蘭高地」——但這些政治行程,派特爾卻沒有依照法定程序,對英國內閣與外交部如實同報,對戈蘭高地的爭議參訪,也明顯違逆了英國的官方原則。

目前被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擊潰阿拉伯聯軍、從敘利亞手中奪得的戰略要地。儘管在戰爭結束後,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透過〈安理會242號決議案〉,要求以色列交還戈蘭高地在內的軍事佔領區。但以方卻以國安因素為由,拒絕撤出佔領,除了重兵戍戊外,近年來還發動農業屯墾團,意圖就地合法這塊爭議的土地。

由於戈蘭高地「非法佔領」的敏感性,承認242號決議案的英國政府,也長期呼籲各級內閣閣員與公務員,若沒有事先申請核准,千萬要避開戈蘭高地、約旦河西岸、與耶路撒冷東城區...等主權爭議地,以避免干擾英國官方的既定立場,進而讓英國的中東政策遭受「意圖之外的誤解與扭曲」。

但保守強硬的派特爾不僅不理會官方原則,來到戈蘭高地的她,甚至在參訪以色列軍隊的野戰醫院時,口頭承諾將把轄內的國際援助款項,撥給佔領高地的以色列國防軍,以支持「以軍對邊境敘利亞難民的人道救援任務」。

派特爾的作法,不僅明顯違紀,濫撥預算的承諾亦讓英國國際發展部遭受輿論砲擊;但在《BBC》爆料之後,各家媒體卻陸續跟進調查,這才發現派特爾與以色列官員、代表間,還有十多次不當的「違紀會面」。

由於今年1月份,《半島電視台》才透過隱藏錄影,公佈了以色列駐英國大使館的武官「如何透過公關與政治遊說」,搞垮以色列不喜歡的「敵意英國國會議員」。儘管該名武官後來遭到懲處,但以色列政府介入盟國內政的醜聞卻讓英以雙方極為尷尬,因此這次的派特爾爭議,才會快速地引爆了英國政壇。

在《BBC》的首波報導後,派特爾也曾聲明自己對「通報疏失的歉意」。她表示,與以色列官員的地下會談,與國際發展部的政策並無直接連動,像是參訪戈蘭高地、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碰面,「英國外交大臣強森(Boris Johnson)都事先知情...我們只是忘了正式提報而已。」

派特爾的說法,也在第一時間得到梅伊首相的支持(「感謝她的澄清」);但這樣的聲明,英國外交部卻未積極附和,而之後接二連三爆出的紀錄,更證明了派特爾與以色列的違紀互動已是「知情累犯」,國會朝野於是才加緊施壓——最終,梅伊也只好在本周下令,要求人正在出訪非洲的派特爾「緊急返國說明」,兩人在周三傍晚會晤後,派特爾這才提出辭呈、自請下台。

派特爾的下台,是過去一周內,梅伊政府中第二名因醜聞丟官的內閣大臣。在上個星期,前英國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才因性騷擾風波辭職;而因脫歐立場與梅伊不和的外相強森,日前又因針對伊朗裔英國公民被伊朗政府指控「間諜罪」的失言風波,而正面臨著新一波的解職壓力。連番的大臣出包,也迫使聲望本就不振的梅伊內閣,更接近於崩解。

然而「被要求辭職」的派特爾,週三在離開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時,面對媒體記者卻露出了詭異微笑。而同日深夜,親保守黨的各大新聞皆以重點篇幅,報導了「內幕線人」對於派特爾被解職的不滿。

右翼的《每日電訊報》就表示,派特爾根本不覺得做了錯事,明明事情沒那麼嚴重,但外長強森與外交部卻消極護航、刻意「裝死」,而自己只是「梅伊內閣失能、威信崩潰的代罪羔羊」。

報導認為,滿心怨恨的派特爾,認為自己丟官背後,都是保守黨內留歐派與軟脫歐派,要趁著下月英歐關鍵談判前「斬除異己的陰謀」,因此她也正準備策動「硬脫歐派」的國會同僚,伺機以脫歐談判為舞台,狙擊自己內閣老長官——梅伊——的脫歐進度,以為自己的「冤情」展開政治報復。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riti Patel forced to resign over unofficial meetings with Israelis

British aid minister Patel resigns in new test for PM May

British Minister Priti Patel Resigns After Undisclosed Meeting With Netanyahu, Visit to Golan Heights read more: https://www.haaretz.com/world-news/europe/.premium-1.821774

UK minister resigns over Israel row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