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澳洲禁爬「烏魯魯」:尊重原民先祖傳說,2019年10月封閉

2017/11/01 轉角24小時

觀光客最愛的澳洲景點,烏魯魯。資料圖片:2014年,英國王室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訪...
觀光客最愛的澳洲景點,烏魯魯。資料圖片:2014年,英國王室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訪問澳洲,他們並未踏入、打擾阿南古人的傳統領域。 圖/路透社

【2017.11.01 澳洲】

澳洲禁爬「烏魯魯」:尊重原民先祖傳說,2019年10月封閉

「地球的肚臍」即將對觀光客封閉!澳洲烏魯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1日以全票通過,確認澳洲最著名的世界遺產「烏魯魯」(Uluru)——將自2019年10月起,全面封閉攀登步道。這項決議是尊重烏魯魯的傳統持有者——中澳的原住民,阿南古人(Anangu)——的長期意見。對阿南古人而言,烏魯魯是創世神話的起點,也是祖靈記憶的歷史核心,因此大批湧入的觀光攀登,也被族人視為極不尊重的文化褻瀆。

數千年來,烏魯魯都是澳洲中部原住民的信仰核心;但當歐洲的白人殖民者,於18世紀末期大批登陸澳洲後,原民的土地慘遭掠奪,就連烏魯魯也失去原本的名字,而被殖民的英國人以南澳洲首相亨利.艾爾斯(Henry Ayers)的名字,冠稱作「艾爾斯岩」(Ayers Rock)。

由於其景觀的壯闊與特殊性,過去150年來,「艾爾斯岩」都是澳洲內地觀光的熱門景點,但其原本的原民文化與社群,卻遭到驅逐與剝削;直到80年代,逐漸清醒的澳洲政府,才開始承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並於1985年10月26日,正式將烏魯魯的傳統領域,「返還」(Uluru handback)給阿南古人。

然而烏魯魯的返還,並非全無條件。在澳洲政府的要求下,雙方在1987年共同成立了「烏魯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管委會」,阿南古人所推派的傳統領域持有者代表們,也必須同意將烏魯魯「租借」給澳洲政府99年。

除了99年條約之外,湧入烏魯魯的觀光財團,也不停地利誘、分斷與施壓阿南古人,甚至在烏魯魯15公里處,建設起了「艾爾斯岩渡假中心」(Ayers Rock Resorts),成千上萬的海內外觀光客大舉湧入,這一方面扭轉了原民社群的生活方式,一方面也對烏魯魯造成了直接的「威脅」。

「阿南古不是什麼渡假村的噱頭,阿南古就是這裡的我們啊!他們在地的生活、社群才是文化,這些都是渡假村裡沒有的啊!但觀光業就像一個巨大的吸塵器一樣,把所有的東西都給抽乾抹淨...。」烏魯魯管委會的原民代表威爾森(Sammy Wilson),就長期向當局反應阿南古人的不滿,但在社群變遷之外,向觀光客開放攀登烏魯魯的問題,更是讓原民團體悲憤痛心。

阿南古人認為,烏魯魯是原民文化的起源聖地,其先祖造世之後的遺留能量,全都遺留在烏魯魯上,而烏魯魯也成為原民認知中,現實世界與夢境世界(連結生與死之間的中間地帶)的匯集所在。因此,往來攀爬烏魯魯,也才被視為打擾能量與先祖記憶的原住民禁忌。

除了打擾原民信仰、不尊重在地文化外,大批暴衝的觀光客,也往往會超出警示範圍,各種脫隊意外、墜落山谷,甚至意外死亡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像是在2015年的台灣旅客墜落烏魯魯重傷的事件,也一度成為台澳兩地的輿論焦點。

雖然烏魯魯的登山通道,目前已有80%的路線遭到封閉,但觀光客無視警告擅闖的事件,仍沒完沒了。再加上阿南古人民意的逐漸統一,最終烏魯魯管委會才在11月1日,以全票通過「封關時程表」。

烏魯魯的「封山」日期,暫時訂在2019年10月26日——也就是烏魯魯返還的34周年當天。之後,烏魯魯將全面禁攀,讓阿南古人的先祖文化自此重返寧靜。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你的國慶,我的悲劇:澳洲地方投票拒絕承認「澳洲日」

殖民者的殺戮史:澳洲「原住民屠殺紀錄地圖」計劃

歷史性的原住民長老會議:澳洲為何要推「原權入憲」?

失去歷史之人:被隱藏在菲律賓社會以外的「原住民」

楊貴智、李柏翰/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說愛我:劃設傳統領域背後的故事

洪淳琦/帶頭違反原基法的原民會,原民等不到轉型正義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