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班牙憲法命令「清洗加獨」:解散自治政府與議會,耶誕前大選

2017/10/28 轉角24小時

西班牙首相拉荷義表示,有鑒於加泰隆尼亞「少數派的叛亂之舉」,西班牙政府將遵從憲法...
西班牙首相拉荷義表示,有鑒於加泰隆尼亞「少數派的叛亂之舉」,西班牙政府將遵從憲法的主權原則,並即刻啟動〈憲法155條〉,以求恢復加泰隆尼亞的法治與憲政秩序。 圖/歐新社

【2017.10.28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憲法命令「清洗加獨」:解散自治政府與議會,耶誕前大選

逕行獨立後的6小時,西班牙就對加泰隆尼亞宣布了反擊手段。面對加泰自治政府的「叛亂」,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27日也如願取得參議院背書,並於同日晚間8點15分啟動凍結地方自治權的〈憲法155條〉權力——主導獨立的加泰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已遭「開除」;自治政府與議會也將即刻解散,直到12月21日重啟選舉前,加泰隆尼亞的一切行政領導都將由馬德里指派的特殊單位「直接代管」。

「我們見證了逾越法治的愚昧之舉,而這對西班牙來說,也是極其悲傷的一天。」西班牙首相拉荷義表示,有鑒於加泰隆尼亞「少數派的叛亂之舉」,西班牙政府將遵從憲法的主權原則,並即刻啟動〈憲法155條〉,以求恢復加泰隆尼亞的法治與憲政秩序。

拉荷義表示,在〈155條〉的授權下,西班牙中央已正式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與自治議會,下達解散命令;地方各級行政的領導,將由馬德里方面暫時代管,直到12月21日,加泰隆尼亞重啟地方選舉、成立合法新政府後為止。

此外,西班牙政府也即時開除了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與涉嫌反抗政府命令、為獨立公投蓄意護航的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Mossos d'Esquadra)負責部長索勒(Pere Soler)...等高階官員。而加泰隆尼亞公務系統、公共媒體網路與自治警隊,也將由馬德里全權管轄。

加泰隆尼亞大報《前衛報》表示,受到刺激的拉荷義政府,雖祭出了比想像中更強勢的回應,但具體的解散行動與接管該如何進行?是否會逮補普吉德蒙,該如何實質接管議會與加泰政府總部?馬德里仍未提出切確的行動藍圖。

西班牙親中央派的大報《國家報》報導,在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獨立議案的1小時內,西班牙政府就派出官方代表,親赴加泰政府總部頒布〈155條〉的命令公文。但目前僅有自治警隊的索勒接受「解職」;自認已經獨立、不受中央管轄的普吉德蒙與議會,則毫無反應。

西班牙媒體預期,未來幾天內,加泰隆尼亞的統獨衝突,將進入最危險的短兵相接期。因為在宣布獨立之後,加泰的獨派與統派,皆在巴塞隆那號召出了萬人等級的街頭示威;此外,待機中的數千中央警力,也隨時可能開進市區,接管自治政府公署、議會之餘,也可能對普吉德蒙等獨派領袖發布逮捕令。

屆時,自治警隊與基層公務人員的政治態度,將是影響加泰未來的關鍵指標。而中央與地方的衝突與對抗,亦將進入前所未有的緊張局面。

根據加泰獨派團體所推出的動員號召,面對西班牙中央的「武力接管」,加泰隆尼亞人唯一可抗衡的方式,即是「非暴力的大規模公民不服從」。目前,相關團體已積極動員,希望以「東歐之春」的方式發起萬人佔領與長期示威,已促成國際壓力、迫使西班牙中央讓步。

然而在宣布獨立後,加泰隆尼亞卻遭到國際孤立。不僅歐盟與北約拒絕討論「西班牙內部事務」,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皆於第一時間表態「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甚至連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的西語系大國,也都宣布「只會支持統一的西班牙」。

與此同時,加泰隆尼亞的新左派領袖、曾在10月1日力抗中央警察影響獨立公投的巴塞隆納市長阿達・科洛(Ada Colou),也對統獨兩派,發出了第三方的異議之聲。

科洛表示,作為加泰隆尼亞人,自己絕不能接受西班牙政府凍結自治權的〈155條〉決定;但相對的,普吉德蒙政府與加泰議會,明知不可行、卻又硬要在沒有法理基礎的狀態下,強行以些微領先的多數席次,通過影響絕大數人與地方未來的爭議獨立案,「這種以政治立場為唯一考量,神風特攻式的自爆式獨立,並不是加泰隆尼亞的民意!」

在獨立宣言發布後,巴塞隆那近郊的薩瓦德爾市(Sabadell),與普吉德蒙的老家希羅納市(Girona)政府,都象徵性地降下了西班牙王國的國旗;而普吉德蒙的獨派盟黨,亦要求科碩長與巴塞隆納市府,「即刻公開向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效忠。」

但科洛方面僅強調「會堅持守護自治權力、抗拒西班牙〈155條〉命令」,對於加泰隆尼亞的片面獨立,則是不置可否、不願承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前情/給加泰隆尼亞的最後通牒:西班牙政府「接管SOP」?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