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獨立消耗戰:西班牙撤銷自治權,加泰隆尼亞「不服從」動員中

2017/10/22 轉角24小時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路,將面臨殘酷的關鍵時刻。 圖/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路,將面臨殘酷的關鍵時刻。 圖/美聯社

【2017.10.22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獨立消耗戰:西班牙撤銷自治權,加泰隆尼亞「不服從」動員中

加泰隆尼亞的下一步,何解?在最後通牒無效後,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21日下午正式提出〈憲法155 條〉,以違憲分裂國家主權為由,向參議院促請「凍結加泰自治」解散自治政府;而彼側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與獨派團體,同日也號召45萬人走上巴塞隆納街頭,從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以降,都公開指控西班牙的凍結是「公然政變」、「自佛朗哥以來,對民主制度的最嚴重攻擊」。但除了憤慨,加泰隆尼亞還能怎麼辦?

「走到這一步,並非我等所願。」西班牙首相拉荷義表示,在遲遲等不到加泰隆尼亞政府「公開撤回獨立立場」的回應後,西班牙中央政府已於21日下午啟動〈憲法155條〉,勒令解散、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並於生效後的6個月內重啟地方選舉。

中央政府的提案已送往西班牙參議院,全案將在下周開議,並於27日星期五表決。在保守派穩居參院多數之下,本案預期會順利過關。

而在拉荷義宣布送出〈155條〉後,由加泰隆尼亞獨派所發起的反壓迫示威,也在巴塞隆納再度號召出了45萬民眾相挺。活動中,各方領袖與意見,也都憤怒地喊出「拒絕暴政」的口號,自治議會內的急獨派黨團,亦藉此力促普吉德蒙「莫再拖延」,「應該在〈155條〉還未生效、加泰隆尼亞還有時間的時候,即刻宣布獨立建國!」

「這是佛朗哥(1939年)廢除自治政府以來,(西班牙中央)針對加泰隆尼亞政府與其人民,所做的最惡質攻擊。」遊行結束後,普吉德蒙也召開反擊記者會。發言中,普吉德蒙除了頑強拒絕馬德里方面的「叛變」指控外,也表示自己與政府將與〈155條〉頑抗到底。

此外,自治政府主席也特別用英文向歐洲各國喊話,希望歐盟能在民主與歐洲價值遭到威脅的此刻,出面捍衛加泰隆尼亞人民的權利。

然而普吉德蒙對歐盟的喊話,似乎起不了作用。除了歐盟執委會、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皆公開表態力挺馬德里的拉荷義政府外,歐洲議會議長塔嘉尼(Antonio Tajani)周六也在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面前,公開譴責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無視法治、透過非法謬誤來誤導民心。

目前,普吉德蒙仍未對外公開他的下一步,但根據加泰隆尼亞大報《前衛報》的分析,普吉德蒙目前有三條路可以選擇——在〈155條〉生效前宣布獨立,將馬德里凍結自治權的手段,升格為對加泰建國的直接鎮壓,進而引發更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與抗爭,直接與西班牙正面衝突以製造國際壓力;親自前往馬德里,並於參議院前主動作證,拖延並作最後的對話表態;宣布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與政府、提前地方選舉,把僵局交由民意評斷。

然而上述三種作法,全都無法主動阻止馬德里啟用〈155條〉——西班牙中央仍可繼續無視地方的反應,凍結加泰自治權,並以司法戰的方式,一一清算獨派力量。

加泰隆尼亞獨派《Ara報》認為,加泰隆尼亞的未來,已到危急存亡的時刻,只要〈155條〉啟動,實質上無力控制邊境與各級公務機構的自治議會,也將失去屏障民主的功能。像是普吉德蒙等人,目前都已被中央檢調以「叛亂罪」立案,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裡,獨立火焰能否持續,就要看加泰隆尼亞人反抗的決心,能在街頭上持續多久。

同樣傾向獨派、但更為溫和的《前衛報》則更為悲觀,在周日的社論中,《前衛報》直言普吉德蒙已喚起了權力的巨怪「彌諾陶洛斯」(希臘神話裡牛臉人身的怪獸),但一心糾結於獨派權力位置的他,卻仍矇著眼睛向牛頭怪挑戰,而無視怪獸憤怒、亟欲懲罰人民的野蠻本質。《前衛報》呼籲普吉德蒙應懸崖勒馬,或是上京、或是解散議會,但要趁玉石俱焚前維護加泰隆尼亞僅存的民主主權。

根據加泰隆尼亞親統合派的溫和大報《新聞報》於周六公布的民調,66.5%的加泰隆尼亞民眾反對中央政府的〈155條〉命令。而68.6%認為,解決當前政治僵局的方式,就是「解散政府,重啟地方選舉」。

然而面對公投後是否應該獨立的提問,只有40%民眾表達認可;另外55%的受訪者則認為,10月1日的公投結果「不等於支持加泰隆尼亞可單方面逕行獨立」。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 más severo 155

Catalunya es prepara per defensar les institucions del cop de Rajoy

El 68% de los catalanes quieren elecciones al Parlament, según un sondeo

Puigdemont pide un pleno del Parlament sin citar la declaración de independencia

Spanish prime minister to sack Catalan regional governmen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