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獨立戰爭開打?爭奪吉爾庫克,伊拉克、庫德敢死軍交戰

2017/10/16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伊拉克裝甲部隊。 圖/路透社
資料圖片:伊拉克裝甲部隊。 圖/路透社

【2017.10.16 伊拉克/庫德斯坦】

獨立戰爭開打?爭奪吉爾庫克,伊拉克、庫德敢死軍交戰

巴格達中央與庫德斯坦的武裝衝突已經爆發!當地時間16日子夜,伊拉克政府軍正式朝北部、由庫德斯坦「敢死軍」(Peshmerga)所控制的石油大城吉爾庫克(Kirkuk),發起軍事行動。目前兩軍在吉城南方10公里處爆發戰鬥,受命堅守陣地不死軍雖遭遇伊軍砲火猛攻,但也聲稱擊毀「敵軍」多輛裝甲車。前線消息指出,伊軍正動員部隊朝城北的「K-1」空軍基地與郊區周邊的油田區進擊,希望由庫德軍手中搶回吉爾庫克這座資源豐富又極具歷史爭議的要衝城市,以壓制庫德斯坦日前通過的「獨立公投」。

自從庫德自治政府於9月25日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諮詢性的「獨立公投」後,庫德斯坦與巴格達當局的關係急遽惡化。庫德斯坦認為,在多年的不平等對待後,庫德人已無法再容忍伊拉克中央的政治貪腐與制度歧視,並期待藉由公民自決的結果,向伊拉克談判「和平建國」;但

伊拉克中央政府卻聲稱庫德斯坦的分離公投違法違憲,不僅不承認投票結果,伊拉克國會更通過決議,受權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動用一切手段,阻止庫德斯坦的分離。

命令中,伊拉克國會要求阿巴迪派兵北上,收回被庫德斯坦部隊「非法佔領」的石油大城——吉爾庫克。

吉爾庫克是伊拉克北部最最重要的油田產區。在過去,這塊區域曾是庫德人的傳統活動地區,但在一次大戰之後,由麥加北上、受英國人庇護的費瑟一世國王(King Faisal of Iraq, 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的主人翁之一 )卻在此建立了「伊拉克王國」,並為統合國家認同,而展開了長年的「阿拉伯化政策」。

雖然伊拉克王國在1958年遭到推翻,但隨後奪權的幾位軍事強人卻將阿拉伯化政策,一路施行到了1991年。大批庫德土地與財產遭到充公,受政府鼓動而湧入的阿拉伯屯墾民,也劇烈地改變了伊北的人口結構。

之中,建城將近5,000年的吉爾庫克,不僅是伊北庫德部落的文化重心,在阿拉伯化政策下,也因蘊藏豐富的石油礦產而被刻意切割於庫德自治區之外,受到迫遷、驅逐的慘烈規模亦更是劇烈。因此,近年來的庫德獨立運動,也時常以「奪回我們的耶路撒冷」為口號,要求光復吉爾克庫的庫德主權。

在這樣的動機下,近年來力主獨立的庫德斯坦總統巴爾札尼(Masoud Barzani),也曾多次試探性地揮兵南下,並因吉爾庫克的油田控制問題,多次與巴格達中央武裝對立——直到2014年6月,ISIS在伊拉克崛起,並震撼性地攻破了北方大城摩蘇爾。士氣崩盤的伊拉克正規軍全面潰逃,巴爾札尼遂以「代管維安」為名,於摩蘇爾陷落的兩天後,派遣敢死軍接管吉爾庫克。

由於中央力量在伊北潰散,無奈之下,巴格達當局只能承認敢死軍對吉爾庫克的暫代權,甚至允諾庫德斯坦開採吉爾庫克油田,以補充敢死軍的「反恐軍費」。

直到2017年年初,重整旗鼓的伊拉克軍隊展開反擊,除了血戰光復了摩蘇爾外,亦擊潰了ISIS在伊拉克境內的軍力;但共同敵人消失後,吉爾庫克與石油主權的問題又再次浮上檯面,急欲收成勝利的巴爾札尼同時發起了「庫德獨立公投」,將不歸於自治區領域的吉爾庫克等石油城市,同劃入公投區之中——至此,伊拉克與庫德斯坦再度撕破臉。

自從庫德自治政府於9月25日通過公投後,巴格達方面先是封鎖庫德斯坦的陸空交通,並發出「公文」,要求敢死軍交回吉爾庫克與各邊境關卡的駐紮點。與此同時,巴格達方面也從剛結束的摩蘇爾戰線調動部隊,除了精銳的第9裝甲師、主扛ISIS戰役的伊拉克特種作戰部隊(ISOF)外,直屬總理阿巴迪的什葉派武裝民兵「人民動員軍」(Al-Hashd Al-Shaabi),全都集結在吉城南郊。

集結完畢後,伊拉克政府也於周末向庫德敢死軍下達最後通牒,並以當地時間15日清晨2點為基準,要求庫德部隊交出油田於K-1空軍基地;然而態度強硬的巴爾札尼總統,卻下令數千敢死軍南下增援,並在吉爾庫克設下城鎮戰工事,強硬表態「敢死軍雖不求戰但不惜一戰」。

雙方的對立之下,終於在周一清晨開打,緊張局勢亦是海珊垮台之後,巴格達中央與庫德斯坦對立最為緊繃的一次。

開火之後,對雙方都有軍援的美國政府,也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要求雙方冷靜停火,聲稱在ISIS還未被了結的當下,「我們彼此沒有兵戎相見的餘地」。

在過去幾天內,美國國防部長馬堤斯(James Mattis)曾多次試圖斡旋,調停伊拉克、庫德兩軍的交戰;然而疲於奔命的馬提斯也承認,相關的任務仍必須由國務院外交接手——但因北韓問題而受困於川普信任風暴的國務卿堤勒森(Rex Tillerson),至今仍未發出有效的調停表態。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qi forces, Shiite militia engage in fighting with Peshmerga south of Kirkuk

Iraqi forces launch 'major' Kirkuk operation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