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獨立讀報:加泰隆尼亞公投,警察、政府,誰是「叛徒」?

2017/10/02 轉角24小時

【2017.10.2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

獨立讀報:加泰隆尼亞公投,警察、政府,誰是「叛徒」?

西班牙媒體如何呈現「1-O」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以及投票日當天的失序?公投前、公投後,各立場的媒體又是怎樣處理頭條版面?由於開票結果,直到2日清晨才被公佈,除了加泰隆尼亞的獨派媒體之外,西班牙的主流媒體都提前出稿,並鎖定「警察鎮壓」為頭版聚焦。

西班牙最有影響力的《國家報》(上排左),周一的頭版頭條「政府強力鎮壓非法公投」,主圖則是西班牙國家警察的鎮暴部隊,在查封投票所時,與希羅納市民的肢體對抗。

雖然《國家報》的主論調仍指公投違憲而不具效力,但副稿卻放上的主筆社論,卻認為加泰隆尼亞的狀況,已無法「單純以法論法」,西班牙首相拉荷義應該放棄硬碰硬,主動針對全國17個自治區的未來提出可行的發展與權力藍圖,已挽救西班牙崩解中的民主秩序。

反對加獨的大報《世界報》(上排中)則是「普吉德蒙將於『數日內』宣布獨立」。兩張圖片,上方是西班牙鎮暴警察與巴塞隆納市民的對立,下方則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對自治警隊的「感謝致意」;圖片下方的副稿,則是「自治警隊背叛了中央政府」,強烈抨擊自治警隊不但刻意怠慢中央命令(參見),還淪為為獨派護航公投的「內鬼工具」。

《世界報》的社論則表示,爭議公投之後,留給西班牙的時間已經不多,但如今的拉荷義與普吉德蒙卻像兩輛失速列車,硬拖著人民入坑,也要睹這場兩敗俱傷的懦夫博奕。

保守派小報《ABC》(上排右)更為直接,「一場傷害西班牙的失敗公投」的主標後,是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右著淺藍制服者)與中央鎮暴特警的口角,還寫上小標「自治警隊的叛變」。

另一保守派小報《原因報》(下排左),則公開表態「堅持反對政變」,而主圖與副標同樣將投票日的警民衝突,定調為內鬼扯後腿,「自治警隊的變節,迫使國家警察與國民警衛隊行動」。

然而,正當馬德里報系一片「叛徒」罵聲之際,加泰隆尼亞報系則在相同的故事上,有著相反的理解。

加泰隆尼亞的中間大報《前衛報》(下排中),「政府鎮壓『1-O』公投」,細述了投票日當天844人受傷的暴力樣貌,並以希羅納投票所衝突為主圖,暗指國民警衛隊(綠背心)用過當武力驅散無威脅的民眾。

左翼的《ara報》立場更為明顯,衝突的兩張主圖,上方寫著警察鎮壓的「恥辱」,下方寫著公民投票的「尊嚴」。支持投票的《ara報》認為,1日的衝突過程,正好證明了加泰隆尼亞自決的原因,而當人民發聲之後,民主的意見與力量必將引領獨立。

最後,回到24小時之前、公投日當天的各報頭版頭:

  • 《國家報》:西班牙民主遭遇重大挑戰
  • 《世界報》:加泰隆尼亞的造反,將於今天挑戰政府的決心
  • 《ABC》:加泰隆尼亞,永遠西班牙
  • 《前衛報》:加泰隆尼亞,面對「1-O」的試煉
  • 《原因報》:加泰隆尼亞,就是西班牙
  • 《ara》:操之在我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