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明天,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身為西班牙人的最後一日?

2017/09/30 轉角24小時

1-O,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的政治命運日。 圖/美聯社
1-O,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的政治命運日。 圖/美聯社

【2017.9.30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

明天,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身為西班牙人的最後一日?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1-O」——即將來臨。投票前夕,堅持投票自決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周五號召了8萬人走上巴塞隆納,各地的學生與公投支持者,也搶先警方禁令佔領應被查封的投票所;而加緊封殺行動的西班牙政府,不僅再扣押了250萬張選票,也由西班牙南部各區抽調近千名鎮暴部隊與特警進駐巴塞隆納,並再強調「周日的公投不會發生」。

29日是周日獨立公投前的最後一個宣傳日,之後各地將進入冷靜期,直到10月1日上午9點起動投票(台灣周日下午3點)——假若公投成功進行——投票將在同日晚間8點(台灣周一清晨2點)結束,開票結果最快會在10點出爐(台灣4點)。

目前,加泰隆尼亞政府已於各地開設2,315個投票所。但西班牙中央政府認為,此番公投明顯違憲,因此馬德里方面已下令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Mossos d'Esquadra)於9月30日前出動查封。然而消息曝光後,大批學生、家長與獨派支持者,自周四開始紛紛動員罷課、佔領投票所,以作為對官方封鎖的抵制。

加泰隆尼亞《新聞報》(El Periodico)表示,在獨派佔領各地投票所後,自治警隊也以「避免正面衝突」為由,將中央原訂的清場時間,推遲到公投當天的清晨6點。儘管自治警隊方面聲稱這是為了迴避衝突、以免緊繃的公共秩序全面失控,但質疑聲音卻懷疑在公投取締中一再怠慢中央命令的自治警隊,仍有緩兵之計、為獨立公投暗中護航的嫌疑。

「加泰隆尼亞已經贏了!因為我們擊敗了極權政府的威脅與恐懼,他們想嚇止我們、逼迫我們在難關前屈服。」

公投前的最後一個造勢夜,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在巴塞隆納的地標「魔幻噴泉」前向數萬獨派支持者喊話:「周日的投票,我們必將贏來最終勝利...(加泰隆尼亞)只想要成為正常的國家,成為一個不需害怕自家警察、不需擔憂被政府切斷網路、不會用公權力威脅那些想要投票者的國家。」

根據原始說法,獨立公投的結果,將即刻轉交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而議會則需依照民意,並於48小時之內「宣佈獨立」。不過來自各界的壓力,也讓普吉德蒙等領袖在選前各自暗示:有可能推遲正式獨立,以爭取與西班牙的斡旋空間。對此,加泰隆尼亞獨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也公開點名普吉德蒙:「如果你不宣佈獨立,我們絕不會原諒你——『羅馬從不犒賞叛徒!』」

這樣的發言,雖然代表著部份聲量,但NGO組織《無國界記者》周五確也發出警告,指公投中的獨立情緒已走入極端,許多獨派組織、政治人物或意見領袖,會針對特定媒體(特別是外媒)文章,在社群網路發動組織性的輿論攻擊,進行對報導自由傳達出「壓迫性的氛圍」,而統獨兩派也都對記者的人身安全傳達過恫嚇威脅。

另一方面,為了加強加泰隆尼亞的「維安」,馬德里當局也從西班牙中南部,抽派千名鎮暴警察、特警北上支援,但在安達魯西亞的各大城市,支援車隊所及之處,卻都出現了高喊「快去打爆他們」、「我們是西班牙人」的送行民眾。

西班牙目前對內仍堅持「加泰隆尼亞周日不會有公投」,對外亦取得歐盟總部、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低調支持。此外,日前公開出面,以「守護憲政秩序」為由反對加泰隆尼公投的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也取消了整個星期的皇室行程,以因應加泰隆尼亞問題可能帶來的不穩結局。

在這場獨立公投中,加泰隆尼亞地區共有530萬資格選民。一般認為,假若投票能如期舉行,公投結果必定對獨派有利;但能否說服國際輿論——特別是歐盟各國——的轉向,最後的投票率結果,也將是各方爭取的「合法性」關鍵。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atalonia referendum heads for climax

Felipe VI despeja su agenda para la semana posterior al 1-O

Líderes europeos respaldan al Gobierno español ante el 1-O

Puigdemont, en el cierre de la campaña del referéndum: “Ya hemos ganado”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