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豪雨太強?都更失敗?22死,孟買百年大樓倒塌慘案

2017/09/01 轉角24小時

「一聲巨響,然後一陣濃煙——傻住的大家這才發現:眼前的大樓,全垮了!」 圖/歐新...
「一聲巨響,然後一陣濃煙——傻住的大家這才發現:眼前的大樓,全垮了!」 圖/歐新社

【2017.9.1 印度

豪雨太強?都更失敗?22死,孟買百年大樓倒塌慘案

「一聲巨響,然後一陣濃煙——傻住的大家這才發現:眼前的大樓,全垮了!」正因豪雨而水患成災的印度大城孟買,31日上午再傳重大公安事故,孟買南區一棟6層樓的百年大樓突然倒塌,儘管居民與消防隊全力挖掘,但目前已知至少22人死亡、受困人數不詳。孟買當局表示,倒塌大樓早已是列管危樓,並在6年前就排進了「都市更新」的時程表,但為何工程遲無進展?樓內仍有住戶與商家營業?慘案的責任歸屬,第一時間也讓各級政府與居民彼此指責。

倒塌的這座「胡塞尼大樓」屋齡已超過117年,位處孟買南區、人口稠密的班迪市場(Bhendi Bazaar)。目擊者表示,事發當天大樓並無異狀,但慘劇卻突然在上午8點30分左右降臨:

我今天起得比較早,就先下廚做飯——但霎時間,牆壁開始晃動。我趕緊逃了出來,然後一回頭,整棟大樓都垮了!我的兩個兄弟、三個同事,全死了。

倖存的住戶穆罕默德.薩特吉(Mohammaed Sartaj)向《印度教徒報》悲傷地說道。

胡賽尼大樓倒塌之後,瓦礫堆下仍有不少生還者,透過手機或哀嚎對外求救。不過孟買當局雖派出數百名警消緊急搶救,但卻因班迪市場周邊巷弄狹小,大型機具難以進出,再加上孟買目前正因豪雨成災,過去3天內就因水患而造成14人死亡,種種阻礙也讓搜救任務受到不小影響。

這場胡塞尼慘案,目前已知至少22人死亡。當局表示,原本大樓一樓還有一家幼稚園,所幸大樓倒塌離小朋友上學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否則死傷人數恐將更為嚴重。

但在搜救持續的同時,輿論也憤怒地揚起質疑:31日的慘劇,已是孟買一個半月來的第二起大樓倒塌事故,為何在震撼猶新的同時,胡塞尼大樓還會「無預警倒塌」?

搜救持續的同時,輿論也憤怒地揚起質疑:31日的慘劇,已是孟買一個半月來的第二起大...
搜救持續的同時,輿論也憤怒地揚起質疑:31日的慘劇,已是孟買一個半月來的第二起大樓倒塌事故,為何在震撼猶新的同時,胡塞尼大樓還會「無預警倒塌」? 圖/路透社

面對憤怒,孟買市政府(BMC)第一時間就發出澄清稿,聲稱屋齡高達117年的胡塞尼大樓,早已交由邦政府的房屋與地區發展管理局(MHADA)評估都更;但MHADA卻稱,邦政府的土木技師早已在2011年,就將胡塞尼大樓登錄為「危樓」,並在確認都更後,把案子包給了專責的「塞菲.布哈尼都更信託」(SBUT)處理工程事宜;然而SBUT卻表示,都更工程與居民搬遷安置早就已經定位,

但大樓只有七戶接受安置,其他居民拒絕離開、動不了,我們也沒辦法!

對於權責單位的指責,胡塞尼的受災居民也不滿地向《路透社》反駁,「能更新房子,誰不想安全生活?但負責的單位只叫我們暫時搬遷,要安置到哪裡?都更後,建築使用規劃為何?卻都交代不清。」責任歸屬的對錯,至此陷入各說各話、相互指責的羅生門。

孟買市規定,凡建築物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者,每10年必須接受建築安全檢查,並依專業判斷,決定是否修繕或拆遷。不過雖然孟買市府已登錄有791棟「須拆遷危樓」,但都更進度卻時常受到居民抵制,8年之間規劃完成度也不到十分之一。

《路透社》指出,對這些「危樓」居民來說,接受都更後,工程進度很可能一拖數年、臨時安置點與原生鄰里又遠,除了生活不便之外,更可能影響工作與就業。此外,隨著印度經濟的大幅發展,像是孟買這類大型都會的房價,也隨中產階級的抬頭而飆漲,這也都壓縮了一般民眾的住屋選擇,進而讓胡塞尼這類老舊擁擠的危樓,繼續成為中下階層的窩居所在。

隨著人口爆炸與經濟的起飛,印度各大都會的房屋需求也水漲船高,但房產景氣之下,像是胡塞尼大樓的人禍災難,卻也屢見不鮮。像是在今年7月17日,孟買的一處「危樓」,就因疑似非法修繕,工程失誤而讓建築倒塌,造成17人死亡;2013年9月,孟買北部的馬薩孟區倒塌事件,更有60人罹難而名列印度近年來,最為慘重的公安意外之一。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防災型都更是對症下藥?還是望梅止渴?

Who is accountable when a building collapses?

Who is accountable when a building collapses?

At least 21 dead, dozens feared trapped in Mumbai building collaps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