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休士頓大淹水:颶風「哈維」癱瘓美國石油心臟

2017/08/28 轉角24小時

雖然休士頓警消連夜救出受困的1,000多名民眾,但全市仍有上萬人發出求救信號,而...
雖然休士頓警消連夜救出受困的1,000多名民眾,但全市仍有上萬人發出求救信號,而休士頓沿岸的煉油設備更是緊急關閉。 圖/路透社

【2017.8.28 美國

休士頓大淹水:颶風「哈維」癱瘓美國石油心臟

三天內下完一年份的雨量,作為德州50年來所遭遇最強的颶風——「哈維」(Harvey)自上周五晚間登陸德州後,目前強度已大幅衰減,並從4級颶風(風速每小時210公里)降級為熱帶風暴,但磅礡的雨勢卻造成嚴重災情。其中沿海的美國第四大都會區休士頓,更因海水倒灌、市區河溪爆漲而出現大規模淹水。雖然休士頓警消連夜救出受困的1,000多名民眾,但全市仍有上萬人發出求救信號,而休士頓沿岸的煉油設備更是緊急關閉,相關災情更被官方形容為:「史無前例的重大災難!」

自25日深夜登陸後,颶風哈維所帶來的龐大降雨,不僅在德州沿海造成嚴重破壞,內陸的聖安東尼奧、奧斯丁、甚至達拉斯,也都傳出災情。雖然哈維的威力迅速減弱,並降級為熱帶風暴,但周日卻東南方向徘徊,緩步朝沿海都會休士頓逼近。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登陸之後的哈維,48小時內已於休士頓市區降下760公釐豪雨,但在哈維滯留的狀況下,總降雨量恐將突破1,270公釐——這也是休城平均的年雨量總和。

對於地勢低平、沿海、市區內又有多條溪流橫貫的休士頓來說,哈維所帶來的超強降雨,已超越城市的防汛能量,城市周邊因而出現大範圍的淹水,數十萬戶斷水斷電,數萬通受困求救的通報,更讓救難單位疲於奔命。

休士頓市長席維斯.特納(Sylvester Turner)指出,由於受困災民人數太多、加上哈維的威脅仍在逼近,因此救難軍警只能「針對威脅平民生命的通報」出勤救援,48小時內成功救出上千民眾;不過但由於德州各地雨勢過猛,為防上游水庫崩潰,當局也於周日下令緊急洩洪,橫貫休士頓市區的「水牛溪」(Buffalo Bayou)也將因此滿溢,擴大市區的淹水面積。

在防災記者會上,不少媒體質問休士頓市府,為何不提前對市民下達撤離命令?對此,特納市長僅強調:

都是專業考量,市區淹水與道路交通癱瘓的同時,最好的防災就是讓居民們待在家中、就地避難!

由於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曾對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嚴重影響,連月的淹水不僅讓紐奧良市陷入崩潰的無政府狀態,更造成1,800多人罹難的慘重災情。因此美國各級政府,也都不敢對來襲的哈維掉以輕心,除了德州州政府全力動員外,聯邦政府也於周五緊急授權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釋出資源,總統川普本人亦將於周一前進休士頓,坐鎮第一線救災。

目前哈維已在德州造成兩名民眾死亡,而德州沿海、墨西哥灣上的鑽油設備更因風災而關閉,作為全美最重要的休士頓煉油區亦全面癱瘓。由於墨西哥灣的石油產量約佔全美的50%,而受到影響的休士頓,其精煉與出口設備亦將影響內陸的其他石油州,因此短期之內國際油價也將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動漲幅。

《金融時報》表示,由於哈維的威脅仍在繼續,包括人員死傷、交通破壞與基礎建設的損失,目前仍無法估算。但預期未來的2到4周內,美國南方的石油經濟都將受哈維擾亂。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ull extent of Harvey’s aftermath starts to come into chilling focus

Tropical Storm Harvey: What we know

Houston hit by ‘catastrophic’ flooding as Harvey crosses Texas

Houston devastated by flooding from Harvey as residents gird for days of rai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