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富汗大增兵:反恐不力?川普點名譙巴基斯坦

2017/08/23 轉角24小時

巴基斯坦,是聯軍在阿富汗戰場上,最重要的補給路線。圖為2011年8月22日,在巴...
巴基斯坦,是聯軍在阿富汗戰場上,最重要的補給路線。圖為2011年8月22日,在巴基斯坦邊境大成奎達,遭到武裝組織襲擊、焚毀的北約運補車隊。 圖/路透社

【2017.8.23 巴基斯坦】

阿富汗大增兵:反恐不力?川普點名譙巴基斯坦

2017年8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了新一波「阿富汗戰略」。與去年大選的「撤軍」政見相反,接受軍方建言的川普,正式下令增兵阿富汗,除了將駐阿美軍拉回萬人規模,川普也公開指責作為「盟軍」的巴基斯坦,長期包庇恐怖組織、阿富汗塔利班等敵意團體。

「到了今天,光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內,就有20個被美國政府認定的『海外恐怖組織』(編按:國務院官方只登錄有13個)——是世界上密度最為集中的風險區域。」川普表示,在優勢武力的打擊下,阿富汗塔利班之所以「春風吹又生」,其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阿富汗的東南鄰國——巴基斯坦的包庇。主掌外交事務的國務卿泰勒森,雖後也跟進表態,宣稱將以「區域穩定的結果」為衡量基礎,重新評估對巴基斯坦的軍事與發展援助。

在197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巴基斯坦曾是西方陣營的「練兵場」,包括賓拉登在內的「聖戰士」(mujaheedin),也以巴國為中介,收取來自中情局的訓練與物資。不過當戰爭結束後,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卻接管歐美留下的地下管道,長期收容與支持這些往來邊境的「激進組織」。

對於ISI來說,與這些組織交結,一方面可以抵銷死敵印度在中亞活動的勢力,一方面也可避免激進組織反目,回到巴國境內生事作亂;不過這樣的曖昧關係,卻在911事件後亂了套。

在美國的壓力下,獲取上百億美金援助的巴基斯坦,成了阿富汗戰爭中,支援北約聯軍的後勤重地;但ISI與塔利班等組織的互動,卻更是密切而蓬勃。一手幫盟軍,一手陰盟軍,也成為巴基斯坦賴以生存的危險遊戲。

然而夾在戰爭邊緣,16年來巴基斯坦除了得處理成千上萬的邊境難民,CIA在巴基斯坦境內,不顧平民枉死的無人機轟炸與暗殺行動,讓巴國民眾無比憤恨;從阿富汗塔利班分裂的「巴基斯坦塔利班」,亦把戰場與矛頭拉回了巴基斯坦,在故鄉發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恐攻血雨。

川普對巴基斯坦的強硬發言,雖然反應了美方對巴國的長期不滿;但色厲內荏之餘,美國對阿富汗的增兵,卻也需要巴國後勤的鼎力援助。長期以來,聯軍在阿富汗的補幾,大多仰賴巴基斯坦開放邊境公路,但像在2010、2011與2013年間,巴國也曾多次封鎖阿巴公路,以中斷補給線的方式,抗議美國無人機對巴國平民的濫殺。

巴基斯坦公路停擺後,後勤的運補也只好改走「北方路線」,從俄羅斯眼皮底下的土庫曼、烏茲別克與哈薩克開進。聯軍在阿富汗的行動,成本與任務彈性,也都受到相當影響。

但另一方面,自2001年開打以來,阿富汗戰爭已持續混戰了15年又10個月;這場泥淖,如今也已成為美軍戰史上,耗時最久的一戰。根據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統計,美軍在阿富汗一共投入了8,400億美金,高峰期間的駐軍更高達10萬人,但除了2,403名陣亡將士、2萬多名傷兵、與無法估計的阿富汗平民死亡、逃難外,這場無止盡的戰爭卻仍在繼續。

一般認為,川普的增兵計劃,與小布希、歐巴馬政府的邏輯相去不大。美國軍方也希望重演2007年伊拉克、2010年阿富汗的「大增兵」(The Surge)成果,一舉穩定這即將失控但卻雞肋無比的阿富汗戰局。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恐怖的曖昧:巴基斯坦,擁恐還是反恐?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