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劫後讀報:巴塞隆納恐攻13死,「聖戰」噩夢的揣測

2017/08/18 轉角24小時

西班牙觀光大城巴塞隆納,周四爆發連環恐攻事件。當地時間17日下午,一輛白色的租賃...
西班牙觀光大城巴塞隆納,周四爆發連環恐攻事件。當地時間17日下午,一輛白色的租賃箱型車,突然衝入市區的觀光心臟區「蘭布拉大道」(La Rambla)。 圖/歐新社

【2017.8.18 西班牙

劫後讀報:巴塞隆納恐攻13死,「聖戰」噩夢的揣測

西班牙觀光大城巴塞隆納,周四爆發連環恐攻事件。當地時間17日下午,一輛白色的租賃箱型車,突然衝入市區的觀光心臟區「蘭布拉大道」(La Rambla),駕駛嫌犯在高速碾壓滿街觀光客後逃亡,目前已知13人死亡、百餘人輕重傷;同日晚間,巴塞隆納南方的濱海度假勝地坎布里爾斯(Cambrils)也發生類似恐攻,但車上5名持槍槍手,已全遭警方擊斃。目前西班牙政府已在巴塞隆納成立前線指揮部,攻擊事件亦被官方定調為「極端伊斯蘭的聖戰恐攻」。

加泰隆尼亞警方認為,17日的恐攻事件是明顯預謀的「連鎖行動」。當局表示,16日晚間在巴塞隆納南方200公里的小鎮阿爾卡納爾(Alcanar),曾傳出一起重大爆炸案。一開始,警方判斷這起造成1死的事件,應是一般的瓦斯氣爆;但鑑識小組入駐後,卻發現摧毀整棟建築的原因,可能與製造炸彈的過程失誤有關。

但正當警方調查的同時,17日下午5點多,巴塞隆納市區卻又發生另一起汽車恐攻:一輛白色的租賃箱型車,從市中心的加泰隆尼亞廣場加速,並從廣場東南側衝入熱門的觀光景點蘭布拉大道。這輛廂型車闖上了蘭布拉大道中間的行人徒步區,一路衝撞、碾壓觀光客長達500公尺。

這場攻擊事件目前共造成13死、100傷,其中15名傷者有生命危險。

目擊者表示,當時大街上一片恐慌,但兇手卻在蘭布拉中段棄車徒步逃亡。而雖然西班牙警方已發布全國追緝,開車的兇手身份與下落卻仍不明朗。

在第一時間,巴塞隆納慘案就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定調為「極端伊斯蘭所發起的恐怖行動」;不過除了遠在敘利亞的ISIS透過網路承認犯行外,西班牙官方至今並未提出切確的佐證資訊。

在第一時間,巴塞隆納慘案就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定調為「極端伊斯蘭所發起的恐怖行動」;...
在第一時間,巴塞隆納慘案就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定調為「極端伊斯蘭所發起的恐怖行動」;不過除了遠在敘利亞的ISIS透過網路承認犯行外,西班牙官方至今並未提出切確的佐證資訊。 圖/路透社

巴塞隆納事件,也是自2009年馬洛卡島爆炸案後(巴斯克分離組織ETA犯案),西班牙8年內所遭遇的第一起恐怖攻擊;沒想到當天晚上,巴塞隆納南方的坎布里爾斯,卻傳出第二起恐攻。

當地警方表示,17日晚間,一輛Audi A3在坎布里爾斯也意圖衝撞人群,但過程中卻因故翻車。而隨後趕來的警力,也與下車的5名持槍兇徒爆發槍戰。目前已知槍手全遭擊斃,事發地多人受傷、無平民死亡。

加泰隆尼亞警方表示,坎布里爾斯的槍手身上都綁有「自爆腰帶」;由於坎市與巴賽隆納不遠,離前日爆炸的阿爾卡納爾也只有60公里,因此當局也視之為「彼此相關的連環恐攻」。

恐攻事件發生後,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也緊急致電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兩人在協調後,拉荷義也在同日稍晚,協同西班牙副首相德聖塔瑪莉亞(Soraya Sáenz de Santamaría),一起趕赴巴塞隆納坐鎮指揮。

由於加泰隆尼亞10月1日的獨立公投問題,過去三個月間,普伊格蒙特與拉荷義、德聖塔瑪莉亞之間幾近翻臉,馬德里的中央政府更多次揚言要堤出違憲訴訟,把執意公投建國的普伊格蒙特送上法庭。因此,這回驚爆恐攻,也意外地讓雙邊大頭暫拋成見,拉荷義亦公開表示:「國難當前,西班牙人必須要團結一心!」

在宣稱恐攻後,西班牙中央與加泰隆尼自治警隊的協調,卻出現不少問題。像是官方公佈的死傷數字就反覆修正,傷亡觀光客的國籍確認與聯絡也不盡順利。

另一方面,加泰隆尼亞警隊在17日下午也逮捕了兩名涉案嫌疑人,並透過租車資料,對一名摩洛哥出生、持法國國籍的20歲男性發布通緝。然而這名男性,隨後被證明「並非行兇駕駛」,據西班牙《原因報》的報導,該名男性在看到電視資訊後主動到案,並稱是證件遭竊、自己與恐怖行動毫無關係。

巴塞隆納的搜索行動仍在持續,而18日的西班牙各大報頭版也各自對悲劇感到震驚。西班牙國內發行量最大的《國家報》(上排左一),在頭版寫上「巴塞隆納蘭布拉大道恐攻大屠殺」;《世界報》(上排左二)則更直接定罪,「IS恐攻襲擊西班牙」,《ABC報》(上排右二)也同樣寫下「在巴塞隆納聖戰士攻擊西班牙」。

大報《原因報》(上排右一)並未使用慘案照片,反以哀悼的黑底白絲帶為封面,「團結:共抗恐怖主義」;而加泰隆尼亞地區傾左大報《新聞報》(下排左一),則用跨版封面紀錄了蘭布拉大道的慘況,「蘭布拉慘案」;另一加泰隆尼亞傾右大報《前衛報》(下排右二),則是「巴賽隆納恐攻」;至於年輕的加泰隆尼亞地方報《Ara報》,則拒絕在頭版使用恐攻照片,並以加泰隆尼亞語「Sense Por」(無所畏懼)為主標,「巴塞隆納不會因恐攻屈服」。

儘管案件調查仍不明朗,但若西班牙政府的指控為真,那麼巴塞隆納的恐攻案也將是繼2004年馬德里311火車爆炸案後,西班牙全境所遭遇最嚴重的「聖戰恐攻」事件。而保守的《ABC報》更是大膽地發難,宣稱住有40萬穆斯林(佔西國20%)的加泰隆尼亞地區,人口組成本就是極端主義的溫床,因此這次遭遇恐攻「也不全然令人驚訝」。

由蓋達組織發起、策畫的2004年馬德里連環爆炸案,共造成191人死亡、2,500人受傷。當時蓋達組織表示,這起攻擊是為了「懲罰西班牙政府派軍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而案發的一個多月後,西班牙政府變天,接任上台的工人社會黨首相薩帕特羅(José Zapatero),也在低調之中宣布撤軍。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